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25周年 两大阵营在香港短兵相接

www.creaders.net | 2014-06-02 19:02:36  东方日报/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六四事件廿五周年,明日泛民主派和亲中团体将于港九至少两处短兵相接!支联会将于明晚举办一年一度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亲中团体「爱港之声」事先张扬会于维园邻近其中一个主要出入口、即天后港铁站附近摆设街站,计划向市民解释六四真相;同一晚上,多个支持平反六四团体决定另起炉灶,其中于尖沙咀文化中心一带,泛民团体「热血公民」于晚上八时会举办纪念六四集会,亲中团体「保卫香港运动」抢闸早半个小时,即晚上七时卅分于附近举办「反港独」集会,料泛民建制两大阵营于六四当晚将正面交锋。

  本土派再「分裂」

  继去年多个「本土派」团体在西环及尖沙咀另起炉灶,分别于中联办以烧烤会和尖沙咀集会悼念六四,今年再有多个「本土派」团体决定另起炉灶,早前曾有成员强闯解放军驻港总部的「香港人优先」,今年决定到位于中环的英国领事馆外集会,主题是反对英国将香港交予中央政府;至于名为「港人自决、蓝色起义」的组织更于六四当晚冲入新界,拟于上水港铁站附近燃点烛光。此外,学联于参加六四烛光晚会后,计划游行至中联办表达平反六四的诉求。

  六四当日示威集会一览

  对于有亲中团体计划于六四烛光晚会附近摆设街站,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会派出义工沿途维持秩序,但希望不同意见的团体不要作挑衅行为。

  法国摇滚歌圣哈利戴“六四天安门”之歌响彻巴黎“人权广场”

  Parisians cool off in a fountain of the Trocadero Square in front of the Eiffel Tower on Friday

  Reuters/Gonzalo Fuentes

  巴黎胜景之一:从人权广场看埃菲尔铁塔

  香港和海外华人纪念“六四”25周年的活动已经陆续开始。6月1日是“六四”前的最后一个周日,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对面的“人权广场”上,6月1日下午4点也举行纪念“六四”25年的集会活动,法国摇滚歌圣哈利戴当年纪念“六四天安门”的歌曲响彻“人权广场”

  6月1日巴黎纪念“六四”的集会是由法国“中国人权组织”“中国团结组织”,法国的“民主中国阵线”,法国“青年运动同盟”,“藏汉协会”等团体共同发起组织的。这些发起组织邀请了一些法国的政治组织和团体,和在法国当地的华人和学生学者参加。

  巴黎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和法国学生一起在集会上演唱法国著名摇滚歌手Jenny Holiday在“六四”发生后创作的一首纪念歌曲,中文歌曲《天安门广场上的孩子》等,纪念“六四”的受难者,安慰他们的亲人。

  

            支联会去年六四晚会因大雨腰斩,今年则要面对亲中团体拟设街站「挑机」。


 

  6月1日,香港举行六四25周年游行,有不少参加游行的都是在校专上学生。(粤语部记者文宇晴摄)


  

左图:朱先生希望中央政府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右图:有参加游行的市民悉心打扮,讽刺大陆官商勾结。(粤语部记者文宇晴摄)


  今年是“六四”的25年,北京当局从几个月前就开始以各种方式阻碍对“六四”的纪念。流亡巴黎的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参加者张健先生向本台介绍:“本来预定在昨天举行一次全球网络纪念“六四”的大会,“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女士等人都预定参加,但却发生“意外”,即我们所有的网络平台都受到攻击,国内外的朋友都进不去了。几个月来,国内发生许多封杀不同声音的事件,在海外也出现阻力,比如说不断地有些人发布不同消息改变我们活动的时间,包括对我本人和我们的组织也进行网络上的攻击。但这种攻击越多,越说明这种纪念是有必要的。“

  张健先生还介绍了今后几天在巴黎华人纪念“六四”的一些活动安排。巴黎20区区政府附近的Ganbeta公园(地铁2,3线,公车64路)里,从1989年起就设立一座“六四”的纪念碑,6月4日下午3点半,将在那里举行纪念仪式,向纪念碑献花。当天6月4日晚上的另一场活动是纪念“六四”的诗歌朗诵会,地点是在蓬皮杜文化中心附近的一个电影院,地址是:156 Rue Saint-Martin。(地铁11路)。流亡海外坐在轮椅上的中国异议诗人马德生等人将参加朗诵。

  “六四”之后,在巴黎还将举行有关“六四”问题的学术讨论会,来自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学者学生,将从“社会动员学”的角度,对25年前的这场中国民主运动进行探讨,同时对中国的未来进行展望,探讨在目前中国威权体制下如何推动维权运动,建立公民社会。讨论会会通过直播的方式和国内朋友展开互动,时间可能将在6月20日左右。

  “六四”过去25年,四分之一世纪过去了,张健先生也从当年的广场学生进入人生壮年。他乐观地表示:“尽管北京方面打压封锁严厉,但在巴黎还是有不少年轻的中国大陆留学生通过海外媒体,了解到以前一点不知道的“六四”历史,对这场悲剧他们感到非常震撼。这些大陆留学生已经参加了一些在巴黎举行的有关“六四”的讨论会。他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国内朋友发出的有关“六四”的信息,在两小时后就收到200多回信。在”张健先生认为:“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少关注国家命运的人。今天已经有年轻人不是在我们的宣传下,而是他们自己主动站出来参加我们的纪念活动,这是令我很感动的。我们作为“六四”一代,和我们的上一代和下一代,都为中国的民主作出了牺牲。

  最后,张健先生以对联的形式表达了他的心声:“六四英烈,饮弹高歌,求仁得仁,行不行?自由中国,生死与共,一生爱你,够不够?”

  东京举行纪念89六四25周年集会

  日本东京举行纪念89六四25周年集会,法新社说有数十人参加纪念集会。89六四学运领袖之一吾尔开希参加示威集会。

  法新社发自东京的报道说,吾尔开希批评中国政府原先还有意识形态基础上的执政合法性,但在1989年镇压了六四运动之后,就没有任何合法性。吾尔开希还指出,共产党当局用恐怖领导执政。

  日本东京纪念六四25周年的活动预计持续3天,除了召开研讨会,还将组织示威活动。

  吾尔开希从台湾前来日本参加纪念六四活动。吾尔开希流亡旅居在台湾。吾尔开希参加89六四运动因电视直播上打断当时担任总理的李鹏讲话而出名。李鹏被评论是主张严厉镇压89民主运动的官员。法新社说,被誉为北京的春天民主运动在1989年6月4日被军队的坦克镇压,同时成百千万的民众民主改革的希望也被碾碎。

  25年过去,中国当局一直严厉禁止任何关于六四事件的议题。吾尔开希敦促国际社会向中国当局施加人权压力。

  数千港人游行悼六四

  香港周日(6月1日)香港举行六四25周年游行,主办方支联会称有3千人参加,但警方则指最高峰只有1千900人。另外,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大陆阻止驻外记者采访六四25周年的报道。(文宇晴报道)

  香港多个团体和市民周日来到维园集合,然后声势浩荡地游行至政府总部。治途高叫口号。“平反六四!战斗到底!”

  从大陆偷渡来香港生活的朱先生表示,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逐步渗入香港事务,甚至对普选也设下多重关卡,以致港人的民怨持续升温。

  他说︰大陆市民和学生要求的东西,现在香港也要求了,贫富悬殊,共产党设计的政制在香港运作不了,又不作修改。宣布要爱国爱港才可以普选特首,等于向香港人民宣战。共产党践踏基本法,我们根本不需要再跟他们游花园。跟随香港的文化传统,该是真普选就不能弄假的。

  马先生则希望透过参与游行,把港人的声音传递到中央政府耳里,要求履行习近平提倡的肃贪倡廉,更重要的是要求停止对大陆良心犯和维权人士的打压。

  他说︰要求结束一党专政,以及承认六四屠城责任。六四过了很多年,当年就是反贪腐,其实这些问题根本没有改善过,甚至越来越严重。例如豆腐渣工程、政治犯坐冤狱。我们在香港这比较自由的地方生活,我们有责任为那些政治犯,以及受暴政压迫的人民发声。

  游行人士抵达政府总部不久,学民思潮、社民连成员以及其他团体人士逾百人 ,转往中联办集会。期间,因有游行人士带同坦克车模型,一度遭到警方阻止,双方争持约3小时后获得通过。最后,他们在抵达中联办后便和平离去。

  对于民间团体“爱港之声”指六四没有屠杀的言论,再一次引来争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周一(2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中表示,大陆不公开六四真相,相反一直封锁任何消息。

  他说︰把消息封杀了,因为害怕被人算帐。但香港竟然有人帮他们说话,没事的,把事实倒转,事非颠倒了。好像是人民袭击军队,而非军队向人民开枪似的。所以我们看到两个对比,想一想谁在说真相。

  但“爱港之声”主席高达斌在同一场合则反驳说,当年官方也公布了死伤数字,但并不如外界所说的夸张,又指香港容不下反对的声音,他们只想提供多个角度供市民了解六四真相,却遭到抹黑是对他们不公道。

  他说︰其他的报道都是400、500人死,不像是支联会和柴玲所说的,几千人几万人了,犹如屠城。其实严格来说,我也想知道为什么香港只得1种声音,只有支联会才可以搞六四活动,其他人搞活动,像今年我们提出来,就遭到抹黑和打压。

  另外,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周一(2日)发表声明,谴责大陆当局利用各种方法,阻止驻大陆的海外记者采访六四25周年的报道。协会列出多位海外记者采访受阻的例子,例如有警察会直接干扰记者的正常采访,或到记者下塌的地方进行搜查,或以检查证件为名多方阻挠,甚至事先对受访者进行恐吓,以致采访被迫取消等。

  协会主席霍德(音译)(Peter Ford) 对本台表示,他得知有一名驻华欧洲记者,近几个星期在北京采访临近六四当局的各种限制措施后,两名警察以及一名便衣女警,到她的住处及办公室进行拍摄,霍德认为这种威吓手段没有必要。

  协会对这些记者的遭遇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大陆当局尊重采访自由,停止对外国记者的正常采访进行骚扰。

  另外,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5月,向236名外国记者发出问卷,在123名回应者中,有约8成认为在大陆的采访条件越来越差或不变,较去年调查高出一成。另有约25%的回应者表示,大陆当局曾对驻当地的媒体总部施压,试图影响编采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