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卖身的欲望?孔庆东撕开了六四伤口

www.creaders.net | 2014-06-03 07:56: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近日接受独家采访,首次公开对六四问题做出表述。在这份采访中,孔庆东对六四的爱国意义予以了肯定,但也表示自己的总体意见是“中国的民主事业,要按照中国国情,中国人自己来建设”,反对外部势力的插手。在5月份,孔庆东曾因为在微博之上点评六四,揭示“六四真相”而被相关部门“销号”。作为中国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学者之一,有着“六四”经历的孔庆东一直未曾逃开过该话题。

  在2014年5月23日,孔庆东的新浪微博账号被注销,腾讯微博亦被禁言,起因在于在微博透露5月20日在课堂向学生讲述“六四真相”,他在微博中说:“当时根本没有暴乱,是解放军血腥开枪扫射人民后,反过来栽赃陷害人民。动用野战军对付爱国学生,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彻底背叛”。

  而在这次的采访视频中,孔庆东在总体上还是坚持了自己对于肯定六四积极意义的态度。他认为“当年这个事情就像评价文革等大的运动一样,它应该分阶段评价。这个运动在开始的时候应该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爱国民主运动,广大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运动参加者都是爱国的、爱党的、拥护社会主义的,要求社会主义改掉在改革过程中腐败的弊端,要求扩大民主,我认为它的整个主流是好的”。

  作为首次在公开采访中对六四进行表态,孔庆东的态度被一些评论认为是“中肯”的。实际上在此之前,在六四问题中,孔庆东一直扮演的一个“负面人物”甚至是一个“丑角”。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封从德孔的指责。

  封从德此前曾著有《我认识的孔庆东》一文,详细描述了在六四过程中,自己与孔共同担任北京大学筹委会常委时的点点滴滴。封从德曾表示,在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出来之后,北大筹委会五人常委中,包括孔庆东在内的三个人都否决“四二七游行”计划,认为中共态度强硬,以不出校门为宜,这样既避免流血冲突,又可保存同学们的体力。他甚至细致的描写道“孔庆东沉著脸对我说,他不同意我参加游行”。

  此外,封从德还透露,孔庆东“并非学运最初站出来的同学,而是中途在一次代表性及程序皆有问题的选举上,忽然现身,却能以最高票当选北大筹委会召集人”。学生到后期才知道,孔庆东是中共党员,且是官方学生会主席。封不敢断定孔庆东是否是线人,但质疑孔为何在“六四”后未受牵连,且能留在北京教中学,“积极参与组党”,许多与他一起组党的人被判刑五至十七年,但孔庆东不仅无事,后来还能成为北大教授。

  在2012年,另一个与孔庆东有关的话题就是中国异见学者余杰,公开发表《与孔庆东绝交书》一文。不过根据余杰说法,孔庆东在六四后,还是“遭到当局清算,被剥夺继续念博士的资格,发配到一所中学任教,几年后才重返北大继续学业。孔跟随钱理群教授读硕士,跟随严家炎教授读博士,两位教授都是我敬重的老师。因此,我将自费印刷的文集送给孔,由此我们成了朋友”。但在后来孔庆东思想左倾之后,余杰以讽刺的语调写道“道不同,不足与谋。从此,我与孔虽然同城,却再也没见面。我理解孔庆东卖身的欲望”。

  卖身的欲望也好,澄清的自白也罢,要承认的是,在六四25周年之际,孔庆东的这段采访犹如给平静的湖面扔下一块巨石,能否给官方对于六四的认知、民间对六四的探讨,撕开一道口子,值得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