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坦克没了 独裁仍然在

www.creaders.net | 2014-06-03 16:15:1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4年六四15周年前夕,北京市公安局技术侦察处人员奉命对六四学运人士、作家江棋生进行昼夜跟踪。有一次在公交车上,江棋生终于忍不住了,当着诸多乘客的面,怒斥跟踪他的便衣人员:「六四开枪杀了人,你们上头心里一直有鬼,每到六四就紧张得不行。回去告诉你们上司,解决的办法是对六四镇压认错认罪,而不是死扛死顶」。面对如此突发事件,那位便衣涨红了脸,脱口甩出一句狠话:「我说不过你,但我能整你一个『寻衅滋事』,你信不信?」

  由不得你信还是不信,「寻衅滋事」的法律大棒如今已在全国遍地挥舞。随着六四25周年日期的临近,除了早前在私人住宅开会的律师浦志强,学者徐友渔等五人被逮捕以外,另据外媒截至6月1日的报道,又有一大批异议者陆续被刑拘、失踪或遭严控,包括河南于世文、陈卫、律师常伯阳等九人;广东王爱忠,王清营,袁新亭,律师唐荆陵;辽宁姜力钧,宁先华,孙海洋;北京鲍彤,徐光,陈兆志,李学惠;重庆刘伟;四川胡明君、欧阳懿等六人,作家张起;深圳张坤乐;湖南罗茜;湖北秦永敏和赵素利夫妇等。

  二十五年过去了,一党专制的淫威不减,不同的是,坦克隐去,「法律」登场:通过「寻衅滋事」等罪的污名化,将良心犯贬低为等同流氓的刑事犯。昔日钢铁的坦克只能在广场上逞威,而今「法律的坦克」却可以肆意开进任何一个被当局认定为滋事者的家中,去辗压人心,摧毁异议。六四事件并没有结束,血腥的天安门广场在扩大:整个中国变成了思想的屠场。

  当年那位跟踪江棋生的公安便衣的狠话,道出了中共政权的窘困和霸道。窘困的是:在价值道义上,「我说不过你」;霸道的是,即便如此,我还是能「整」出一个法律来惩罚你们。一个没有「说法」的政权,一个缺乏价值正当性解释的法律,将如何去整合人心和管制社会?并说服世界?

  《请用文明说服我》,这是2006年龙应台写给当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一封公开信的题目。信中提到了龙应台对价值正当性的看法:对生命的尊重,对人道的坚持,主张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对国家暴力的绝不容忍,对统治者的绝不信任,对异议的宽容,对谎言的鄙视等等。龙应台直言不讳地说,现时中国「是一个践踏我所有价值认同的国度」,「它把真理当谎言,把谎言当真理,而且把这样的颠倒制度化;它把独立的知识分子当奴才使用,把奴性的知识分子当家仆使用;它拥抱神话,创造假象,恐惧真相」。

  唯唯诺诺的胡锦涛没有回答龙应台,而自视不凡的习近平试图去回答「文明」价值观这个挑战性的质问。今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主题是「秉承包容精神,就没有文明冲突」。他说:「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鑑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鑑的最大障碍」。

  这是习近平对自己「文明包容观」的正面阐述,而2009年,他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墨西哥时,对上述观点还作过一次负面的表达:「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说三道四。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飢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甚麽可说的」。由此可见,习所说的「包容」,重点不在中国将如何包容世界不同文明,而是希望世界包容中国。

  被中共「代表」的「中国文明」应该得到世界的包容吗?重庆青年刘伟在天安门拍了一张全身照,并加上「北京欢迎你」的字样传到网上,竟然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予以刑拘。如此恐惧心态,如此粗暴行为,体现了何种「政治文明」?文明的包容不仅是不同政治共同体的交流互鑑,更是共同体内部多元思想的求同存异。一个对自己公民基本权利充满「傲慢与偏见」,在多元世界中坚持一元政治(独裁)领导的政权,就是中国求得世界包容的「最大障碍」。

  六四事件是中共政权合法性的一块短板,其中蕴含着的民主自由思想,决定了合法性这个「水桶」的实际盛水量:即使其他木板再长,例如宣扬「中国梦」的民族主义,鼓吹GDP至上的发展主义,如果短缺了民主自由,中共政权合法性的「水位」将永远得不到提升,任何傲慢的法律,都无法维持和挽救一个合法性流失直至干涸的政权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