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广东官场大流血 近千裸官被调岗背后

www.creaders.net | 2014-06-06 08:13: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官场震动。据广州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6月6日报道,广东共对866名官员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市厅级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虽然无详细数字证明广东官场的官员总量,但是近千名“裸官”被曝光并调整岗位,一方面说明了中共和广东高层对于此事的重视程度和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广东官场“裸官”以及其他问题严重的情况。据熟悉广东官场的消息人士对多维新闻透露,就其所知,在广东官场,甚至出现某部门几十个工作人员几乎被全部带走调查的情况。广东“裸官”为何如此之多?除了“裸官”,广东官场还面临什么样的困境?中共高层对于广东政坛又作出过怎样“剑锋所指”的批示?本文将对此进行梳理。

  广东裸官何其多

  所谓“裸官”,在中共官方的定义中,一般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但是要注意,“裸官”并不等于贪官,这也是为什么在此次岗位调整中,对这近千名官员只是调整了工作岗位,但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裸官”较一般官员更容易成为贪官,“裸官”远离配偶,更易包养情妇,更容易将贪腐资金转移境外。

  有统计显示,各省贪官外逃人数中,毗邻港澳、近一两百年移民成为常态的广东,占了近四分之一。当前“裸官”现象的严重性,已成为民众诟病的热点之一,更成为执政者下定“壮士断腕”决心的初衷。

  首先,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相对更开放的环境,使得广东人的对外经济往来更频繁,思想也更为开放,因此官员的配偶、子女出国等情况相对更多。

  其次,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广东人多愿漂洋过海,闯荡一番,从而使广东成为著名的侨乡,也就是说,当地人有出国居住的历史。不仅是官员,很多百姓家里都会有很多人出国求生计,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在全国范围内,广东“裸官”如此之多的一个原因。

  第三,不仅是“裸官”,实际上广东官场问题一直突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流于形式,地方政府监管无力,有关规定缺乏法律威慑力,财产统计和信息汇总是难题。广东官场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裸官”,更凸显在官员本土化、派系严重等问题上。放到整个广东官场生态的大环境中,中层官员的本土化和年轻化,以及地理位置上的“天高皇帝远”,导致了充满矛盾的广东。一方面,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引擎,它是现代化的;另一方面,官员的本土化,独特的语言文化,它又是保守且充满了小家子气的。

  官场问题突出

  在中国政坛之上,广东官场可谓弊病沉疴已久——本土官员人数众多,且鲜有外调,他们在广东经营已久,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巨大关系网。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上一任——汪洋自2007年末担任省委书记以来,力推改革,一直遭受来自官场的巨大阻力。对于胡春华来说,压力更是有增无减。有消息称,赴任广东的这近两年时间,胡春华几乎将所有精力都放到了对于官场的整饬上面。

  近日,有熟悉广东官场内部的消息人士对多维新闻透露,广东某地一个拥有80名工作人员的政府部门日前遭到调查,80人被全部带走。这抑或是胡春华决心“治吏”的一种体现。

  今年以来,广东共查处农村基层案件2,355件,涉2,424人,查处厅级官员严重违纪问题38人,包括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海防打私办原主任罗欧,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王可炜等。

  从身为“裸官”的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被提前退休,到广东对866名官员的岗位调整处理可以看出,胡春华治下的广东在清理“裸官”的全国行动中走在了最前列。作为中国政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从积极响应中央整风的动作,到意识形态上抵制西方渗透,再到“让惩治腐败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和整治清理“裸官”的行动等等,胡春华一年多来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低调紧跟习近平整党治吏的步调,尽显“实干”底色。

  问题由来已久

  事实上,广东官场的问题之多,也引起了中共高层的注意,早前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政治局常委会递交报告时,习近平就批示:“广东官场问题十分严峻”。习近平批示之后,广东官场反腐力度与强度将全面升级。

  当然,高层的批示并非意味着广东省委书记的“不作为”,因为广东官场的问题也是历任广东“一把手”一直在做的事情。

  早在2012年汪洋主政期间,广东省委就发布文件《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规定“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原则上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这是广东在全国率先对“裸官”任职作出限制性规定。同年亦出台了《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对曾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官员、“裸官”等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

  但此后两年,对于如何处理已经在职的“裸官”,广东省一直未有大动作。2013年8月1日,广东施行中国首部预防腐败地方立法《汕头经济特区预防腐败条例》,剑指饱受各界诟病的中共体制内存在的大量“裸官”。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广东进行了巡视。

  直到今年2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提及广东“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随即表态称:要全面核查和处理领导干部“裸官”问题。在3月召开的广东两会上,胡春华亦表示,广东省委正在依照中央巡视组下达的意见,对“裸官”问题进行核查。“一旦核查清楚,我们一定会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此前有消息称,中组部在今年2月下发了一份关于治理“裸官”的内部文件。文件的主旨之一,是要求“裸官”把家人接回来,或者选择提前退休。知情人士表示,广东治理“裸官”是按照中组部的要求严格执行的。但其他省份对该文件的执行情况尚不明朗。目前广东省是中国唯一公开“裸官”数量,并宣称已基本完成“裸官”问题整改工作的省份。  (苏拉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