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5年最严厉 鲍彤64前被旅游仍未回家

www.creaders.net | 2014-06-07 16:31:5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周年日前夕,被公安强制旅游的各地异议人士日前陆续回到自己的家中,不过,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至6月7日,仍未获自由。鲍彤的妻子蒋宗曹周六(7日)表示,估计一两天内回家。获释的异议人士表示,这是六四事件25年来,控制最严厉的一次。

  6月3日被广州警方带走强制旅游的异议人士野渡等多人于5日回到家中。他星期六(6月7日)告诉本台:“前天晚上被旅游回来的,我们广州的绝大部分人,都是在5日回来的”。

  记者:带您去了哪里?

  回答:第一天(3日)带到珠海,上面打电话给带队的国保,说怎么能带到珠海,如果他跳海游泳到澳门就麻烦了,后去了番禺。

  记者:6月4日在哪里,番禺吗?

  回答:6月4日在番禺的莲花山旁边。

  记者:几个人和您在一起?

  回答:他们三个人。

  陕西异议人士马晓明5月20日被公安软禁在家,28日被国保带到四川强制旅游,他星期六告诉记者,前一天才回到西安家中:“我昨天晚上回家,28日被带到四川,在一个比较偏辟的、县旅游景点,住了十天”。

  记者:他们几个人?

  回答:两个人,看得很紧,带你到到景点,不能离开他们的视线,警察只是执行上级的指令,不过比把你送到看守所或关在派出所里,要好听一些。

  另一位住在广西的八九学生领袖王德邦6月3日被警方带走,5日获释。王德邦对记者说,他每年的6月4日,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六四,包括禁食24小时,这次被强制旅游,也没有放弃:“把我带到桂林下辖的一个县,5日上午回家的。因为我的孩子要高考,跟他们反复交涉,最后让我回来了,6月4日,他们因为湖南罗茜(六四学生)的事,跟我纠缠了一天,我当时因为也在绝食,心情也不好,我每年6月4日都会绝食,纪念那些死难的学生、市民”。

  王德邦说,今年的六四周年日令他内心比以往更沉重:“感觉较沉重,这是25年以来,我因为六四,受到控制最严的一次。六四20周年,我在北京时,他们堵在我楼下,也没有带我去强制旅游,这一次我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他们竟然把我带走”。

  不过,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5月30日在北京家中被公安带走旅游,至本周六仍没有获准回家,其妻子蒋宗曹周六告诉记者:“他还没有回来,我刚才接到朋友电话说,有的人回来了,但是他(鲍彤)没有回来”。

  记者:他有没有给您通过电话?

  回答:没有电话,可能他的情况不太一样,根据以往惯例,现在也应该回来,差不多就这一、两天,再等一两天。

  记者:不知道把他带到浙江,还是北京郊区。

  回答:肯定不在北京,比较远。

  记者:您一点消息都没有?

  回答:没有,过去我跟他们出去(旅游)过,但是我们身上不能带电话,带了他也会没收。

  记者:您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

  回答:现在做了胃镜,切掉了胃息肉,现在好多了。

  蒋宗曹因刚动过手术,无法与丈夫随行。鲍彤的儿子鲍朴不久前告诉记者,此前通常被带到江浙一带“旅游”,有时在北京郊区。

  每年都会祭奠六四遇难者的马晓明表示,他感受到中共领导人对民间悼念六四遇难者的立场,越来越强硬:“今年我感到特别严厉,在这件事上,胡锦涛时代不如江泽民时代,习近平时代也不如江泽民时代,我们要祭奠六四英烈,后来的(领导人)还不如前面的,在江泽民时代,有几年,我们还可以在家里聚会,点蜡烛祭奠六四英烈,当时还不干涉你,到胡锦涛时代就干涉了,我们就提前搞活动,还可以进行,到习近平时代,连这样都不行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