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擒获“华南虎”胡春华可以大展拳脚

www.creaders.net | 2014-06-28 19:07: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传万庆良被带走画面

  “其始也简,其毕也炬”,当中纪委网站周五出现他的名字时,人们以一种“不作死便不会死”的口吻揶揄他的多才多艺或者说“秀”迹斑斑。想不到,他多年前化用中共元老董必武感喟中共守业艰辛的题词,竟然在自己身上一语成谶。据称,万庆良被查当天本欲前往广州大学考察,行前一小时突然取消计划——原来他遭训练有素的中纪委人员“伏击”。网上甚至出现万庆良被都带走的画面。据称,万庆良春节前便被约谈,也约莫料到今日的下场,此后虽然他依然时常出现在公开场合,但已出现精神委顿,甚至在三连冠后意外力所不逮,丢掉了6月初的龙舟赛桂冠。

  有人说万庆良的落马,意味着广东本土实力的衰落。无论所谓的客家帮、潮汕帮还是广府帮,他原本至少可能为本土实力撑起一片天。岂料祸福难料,三脉单传一朝成擒。现在12位省委常委中仅剩下资历较浅的两名本省人。但事情往往是一因多果的,华南虎的陨落也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标志。

  的确,正如人们的印象,长久以来广东政坛形成了本土实力的壮大。相较于其他一般省区,从中共建政起,广东梅州籍的中共元老叶剑英主政南粤。在改革开放后的1980至1990年代,广东本土的地方势力一度发展到顶峰,如1985年接任省委书记的林若是潮汕人,同期任省长的叶选平则是叶剑英的长子,接替林若的客家人谢非更一度跻身中央政治局委员,开创广东书记入局的惯例。同期的广东省高层中吴南生、许士杰是潮汕人,梁湘、黎子流、梁广大都是广府人。只有省长朱森林是长期在广东工作的外省人。

  从1990年代起,李长春1998年空降广东后,开创了“外来书记、本土省长”的模式,从李长春、卢瑞华,到张德江、黄华华,再到现在的胡春华、朱小丹(生在广州的外省人)都是如此。而近10多年来,广东遭整肃高官中,除深圳市长许宗衡是湖南人外,省人大副主任于飞、欧阳德、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副主席兼统战部长周镇宏、中山市长李启红、茂名书记罗荫国、揭阳书记陈弘平、肇庆市长邓耀华等,都是本省籍。在擅长以政争解析中共政坛的人士看来,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万庆良与叶剑英同乡,同时得到原广东省长黄华华提拔,本来被认为本省籍干部的明日之星,特别是广州市委书记升省长的热门继任人。但去年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突然“空降”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就被认为粉碎了他的省长梦。万庆良落马后,目前广东省委12名常委中,仅有常务副省长徐才华、省委秘书长林木声两人为本省籍,相较于1959年的中央委员马兴瑞,两人不具有任何资历和年龄优势,甚至于落后于同一年龄段的两名中央候补委员王荣、李玉妹。

  对中共而言,地方山头主义的确是大忌,也不排除十余年来中央确有弹压之意。但反过来讲,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也说明中纪委也不会深受此类政治逻辑的禁锢,授广东地方官员以口实。除去刻意的逻辑“圈套”,中央对广东官场的一系列动作所取得的效果也在证明广东官场形势之危:“盖头”之下隐藏了多少根深蒂固的不可撼动的利益格局,犹如一汪深潭,如何测度?带病提拔多年,中央难有动作,甚至使之有封侯的机会近在咫尺。一旦主政一方,形成本土垄断,遍植亲信“近亲繁殖”,后果难料。

  万庆良,无疑是广东政坛深有个性,或者说最易让人记忆犹新的人物。2011年1初面对房价疯涨,他敦促民众改变观念,“有住房变成有房住”,自称工作20多年没买房,租住当地130多平米的政府宿舍,月租仅600元。然而,实际上据称该处房产是均价达到35,000元的豪宅珠江帝景,于是万庆良为自己赢得了600帝的“美名”。当时咒骂声不断,让人颇易联想当年晋惠帝劝谕民众时“何不食肉糜”的搞笑风格。盘点万庆良的逸闻轶事,一桩桩一件件,民间的段子最具智慧和创意:“华南虎”万庆良(广州市委书记)以闪电般速度被拿,坊间议论纷纷。有的说是拖欠珠江帝景每月600元房租,有说是去年龙舟赛夺冠作弊,还有说是欠了某夜总会十年茅台的酒钱。原以为长得象雷政富、刘志军那样歪瓜裂枣的家伙会腐败,想不到万庆良这样仪表堂堂、工作20年还租房子住的道德哥也会被抓!

  尽管人们依然只是怀疑其与揭阳腐败窝案有关尚无坐实,但前一天还在大谈整风,还在信誓旦旦要以身作则向贪腐宣战,而一朝便在省委常委会当着诸位同事被带走,押解回京。那讽刺效果决然是不会错的。

  我们可以断言,万庆良的落马是中央十八大后决心整治广东官场的阶段性斩获,也印证了当局此前一系列排兵布阵的深意。同时,他又仅仅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料之后当“伞盖”被掀翻,会有更多隐匿于之下的问题曝于光天化日之下。

  胡春华的南下,虽然是沿袭政治局委员兼任的传统,但就其个人的仕途预期而言,有着更多历练用意。毫无广东地方背景的胡春华在沉寂一年,循规蹈矩地表达对中央的拥戴后,便随即开始动作清除根深蒂固的地方利益。禁毒扫黄绝非简简单单的处理社会风气问题,而是一场扫荡背后官商利益纠葛的政治任务。即如最显而易见的东莞扫黄,不仅有全国人大代表“太子辉”直接经营,而且还查处充当保护伞的公安局长、地方县镇官员等。当时中央的督导令语气异常强硬,要认真落实“三个不放过”(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获不放过,上下游不查清、“利益链”不打掉不放过,“保护伞”不挖出不放过),敢于动真格,敢于碰硬。要深挖细查“保护伞”,全力围剿涉黄违法犯罪问题背后的各类保护伞、关系网,坚决斩断涉黄利益链,不挖出“保护伞”不收兵,不见成效不收兵。凡为不法分子通风报信、提供便利的,一律予以严肃查处。

  治理裸官,是胡春华挥出去的一记重拳。鉴于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与海外联系紧密,胡春华站稳脚跟后,对治理裸官率先动作,迫使他们要么退位让贤要么将妻子儿女接回国内。根据当地官方公布材料,截至6月份,广东省委组织部对全省“裸官”任职调整工作,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市厅级干部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据报道,在这场广东裸官大治理行动当中,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被提前5个多月退休;佛山市委副书记周天明,也被调任云浮市委常委、副市长,实为贬职;江门市委书记刘海的妻子主动放弃香港居留权。

  中纪委纠察重视顺藤摸瓜“连根拔起”地方势力。3月底,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已退休两年有余,突然被中纪委带走,这意味着中纪委重查3年前的那次著名的茂名腐败窝案。茂名官场窝案自曝光到2011年,共涉及广东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领导无一清白。曾主政茂名的广东省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2月底一审被判处死缓。而万庆良的落马则多被认为与揭阳腐败窝案难逃干系。2013年初,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因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陈弘平与万庆良曾是“工作搭档”,并在万庆良升任副省长之后接任其揭阳市委书记一职。揭阳当地盛传万庆良与陈弘平和揭阳腐败案件密切相关。而揭阳窝案持续发酵,包括揭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在内的多名官员被查。万庆良的落马可能是该案的主要斩获,而循其“线索”是否还会牵涉更广,或许已不消怀疑。

  可以说自此一役,广东本土势力可谓元气大伤,数年恐难有突破。相较于十八大后三大腐败窝案案源四川、江西、山西,广东虽然是中央候补委员的副部级高官落马,但其象征意义明显。通过一系列动作,空降而来的胡春华联手中央拔除地方势力的盘结,彻底巩固自己的根基和权威,这是否是其撒手动作的开始呢?  (穆尧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