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批评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

www.creaders.net | 2014-07-31 20:56:4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华夏时报罕有地发表一篇矛头直指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报导,又批评多个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以及长江实业囤地。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关系尤为密切的李嘉诚,有关他的负面新闻,大陆报章过去一向少有报导。

  华夏时报以《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为题的报导指出,尽管大陆近期掀起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却未波及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但实际上,“长和系”在内地变相囤地饱受诟病。多年来,“长和系”在全国近十个城市十余个项目,均通过“蜗牛式”开发方式,延长土地开发周期从6年到10多年不等。

  为此该报走访了多个长和系涉嫌囤地的地方诚实,并采访当地一些官员。报导指,记者在梳理“长和系”旗下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多年的业绩报告后即可发现,在上海、广州、深圳、中山、南京、长春、大连、武汉等城市,这两家企业要完成地产项目的1%,大部分需要长达4年以上。

  其中,和记黄埔在北京十三陵附近打造的“皇家别墅”北新嘉园项目,距合同约定的“2004年11月”开工时间已过去近10年,但该项目依然未见开盘动静。在和记黄埔2012年的计划中,该项目在2014年预计能完成1%的开发。不过,和记黄埔2013年的业绩报告显示,该项目预计在2019年才能完成项目1%的开发。

  华夏时报引述其他媒体的报导指,北京市昌平区国土分局对外解释,由于政策对容积率小于1的项目审批有相关调整,因此,该项目需报批的立项、规划等相关后期手续停滞,该局曾多次以书面形式和口头形式催促其尽快开工未果。

  但迄今为止,北京市昌平区国土分局并未对该项目采取应有的措施。而按照规定,土地如果闲置一年以上,将收取20%的土地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将被收回。

  报导引述长江实业上海公司一位前员工说:“长实及和黄拿到一个项目,一般五六年后能真正进入开发阶段就是快的,多数项目一直处于设计阶段。”

  报导指,对于李嘉诚旗下公司囤地行为,多个地方政府都“网开一面”。自2010年以来,尽管“长和系”在内地变相囤地的项目开始被政府以“土地闲置通报”的方式点名批评,然而,公开受罚的仅有和记黄埔位于东莞厚街镇的海逸豪庭,该项目因囤地近8年被征收7915万元的土地闲置费。

  报导引述广东某经济特区城市一位官员着:“怎么能随便动李嘉诚的利益呢,他在我们这里参与了很多投资建设合作项目。”这位官员表示,如果市里有项目会影响到李嘉诚的项目,市委领导都会“组团到香港”拜访李嘉诚询问意见。

  广东省某市一位曾在经贸系统担任副局长的官员说:“李嘉诚所投资的项目不仅是房地产,还有港口、码头、物流等领域,对地方税收影响较大。为免牵一发而动全身,地方政府不敢触碰这些大企业的敏感神经,担心影响这些企业在其他领域的投资。”

  不过,据一位已退休的知情官员透露,在知名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投资合作中,不少地方政府都有无法兑现的承诺,因此政府到最后只好舍弃一些利益,给予企业“额外的条件”做补偿, “因此,允许长年囤地开发,也许就是条件之一”。

  据广东省税务部门一位人士透露,与以往的囤地清查名单一样,像和记黄埔、长江实业、新世界等房企并未纳入清缴名单,这应该是历史遗留问题所致,但无论如何,目前各部门已经开始排查并将囤地大户纳入名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