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我们都是帮凶 没有资格审判郭美美

www.creaders.net | 2014-08-05 16:32:58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美案尘埃落定,红十字会说了一句话:希望大家忘记郭美美。

  然而郭美美岂是容易轻易忘记的?

  她的闹剧,从2011年6月起,至2014年8月终,整整持续了3年。从认证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到频晒出豪车名包到出演《海天盛筵》女主角再到澳门豪赌欠债2.6亿,郭美美的一举一动,不是在微博上掀起轩然大波,就是堂而皇之的登上各大娱乐网站头条。人们骂她鄙视她对她嗤之以鼻,但又好奇着她的干爹、她的母亲、她的财富、她与红会的利益纠葛、她的一切的一切。如此反复3年,要说忘记,谈何容易?

  终于郭美美的画皮还是被撕下,人们终于了解到一切不过是她一手策划的炒作游戏。她的爱马仕、她的玛莎拉蒂、她的上亿元赌资、她的神秘靠山……不是自己吹牛,便是靠「卖身」而来。于是网友再一次对她加以口诛笔伐,怒斥她道德沦丧、败坏社会风气,将她描述为「社会渣滓」,人人恨不得都能除之而后快。

  可是,我们有何资格对她进行正义爆棚的审判?

  郭美美说:「坏名声也是名声」。她深谙「眼球效应」和「利益至上」的原则,将她的坏名声转换成了与之对等的money。

  而我们,好奇的我们、猎奇的我们、有偷窥欲的我们、有仇富心理的我们、打着想要探究事情真相,行使公民监督权的旗号的我们正是这种转换的催化剂。

  难道不是吗?

  不正是我们的过度「关心」,才促成了郭美美的极速走红?不正是我们的争相猎奇,才让她的炫富、炒作、捞金得以滋生与壮大?不正是我们的推波助澜,才让郭美美「践踏公序良俗、违法犯罪搏出位」得以横行三年吗?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也是郭美美的帮凶。

  「炫富」、「裸露」、「扮丑」的现象在当下的社会时有发生,一边是骂声震天,一边是财富的不断攫取。除了郭美美,还有凤姐、干露露……她们无一例外的收获着「骂名」,也收获着「money」。

  这种不良现象的滋生与不断繁衍印证的恰恰是当前中国的舆论环境,是口水与现实的强烈反差。我们一边打着正义的旗号,密切地注视着郭美美之流的一举一动;一边又忍不住以猎奇心态竞相追捧,或是参与她们的商演,或羡慕她们的「财富」;嘴上无不至圣至贤,行动上却又口是心非。我们以为自己揪着郭美美不放,其实反而促成了她当下的成功。

  如今,郭美美因为涉嫌赌球被刑拘,等待她的将是来自法律的审判与制裁,但这并不是我们的胜利,不是我们围观、谩骂之后取得的胜利,更不是我们站在道德制高点对其进行审判的胜利。我们甚至没有资格去审判郭美美,我们应该站在被告席上,一同接受审判。

  因为这个「郭美美」倒下了,但如果我们的好奇心、我们的窥私欲、我们的仇富心理没有跟着一起倒下的话,那么,社会上还会出现下一个「郭美美」、下一群「郭美美」。

  到了那时,我们又该去审判谁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