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难以理解 红会当初为何不告郭美美?

www.creaders.net | 2014-08-08 23:09:44  每日新报 韩晓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美美之所以能出名,最初的原因,是她自封了一个“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纯属子虚乌有的头衔。郭美美的一系列所作所为当中,受到伤害最大的应该说就是国际红十字会的中国分支机构了(以下简称“红会”),这样一个拥有百年历史和超大规模的慈善组织,几乎一夜之间就被郭美美及其所谓“干爹”给毁掉了声誉。郭美美东窗事发之后,面对电视镜头也是声泪俱下,口口声声“对不起红会”。

  然而,回顾几年前郭美美的“红会事件”,结局竟是非常地令人难以理解—“红会”仅是发表了一个声明,声称自己和郭美美其人无关。没有对郭进行指控,没有追究她的责任,甚至连一个详细的调查报告也没有看到。这件事不久就被“卢美美”之类的一系列其他网络热点新闻冲淡了。要不是郭美美自己不甘心就这样被公众淡忘,隔上几个月就由网络推手制造一两件刺激眼球的狗血新闻出来,郭和“红会”的这段恩怨情仇还真就有可能不了了之。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让我们再用“穷举法”分析一下。

  第一,最大的一种可能性,就是当时的“红会”不知道这个郭美美究竟是什么来头,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担心郭美美背后有什么“大老虎”!加上郭本人到处宣称自己的“干爹”如何如何,谁又知道这“干爹”有什么背景,有多大能量?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曾经归纳过骗子行骗的三种基本模式:一,利诱;二,情感;三,威胁。前两种多被小骗子和中骗子们使用,而大骗子则喜欢使用第三种,拉大旗,做虎皮。偏偏有人最吃这一套,见到虎皮,自己先没了鉴别力。“红会”是被“虎皮”唬住了,不敢招惹郭美美。

  第二,投鼠忌器,怕殃及自身。由于制度的不健全,监督机制也不完善,事实上很多慈善机构都是有空子可钻的。这样一来,相关的人士自己未免底气不足,一旦有事,便不敢深究,怕抓不着狐狸反惹一身骚。这又是很多骗子都擅长使用的一招,最形象生动的例子就是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里那两个骗子,他们宣称“不称职的和愚蠢到家的人,都看不见美丽的新装”,这样一来,那些为了证明自己“称职”的大臣和企图证明自己不蠢的百姓,谁也不会去揭穿骗子。

  第三,信任危机,担心“越描越黑”。不可否认,由于腐败现象的存在,再加上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进行的恶意炒作,使一部分民众产生了“什么都不相信”的偏激心态。像郭美美这样的事情一出,相关机构的信任危机就加重了,加上没有及时公布真相,最佳时机一失,就陷入了所谓“塔西佗陷阱”。

  第四,担心证据不足,办不成铁案。如果真要控告郭美美,走法律程序,很多事情就要按照司法的那套话语体系来操作。打官司就是打证据,指控郭美美是造成“红会”的捐款数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这也是“红会”的监督委员会成立之后对是否重新调查郭案有多种说法的主要原因。

  好在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郭美美的真面目被揭开以后,一系列老问题都会重新摆到桌面上,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绝不含煳,这才符合依法治国的精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