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新动:张高丽任京津冀领导小组组长

www.creaders.net | 2014-08-12 00:03:4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京津冀发展规划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关于其组长人选一直被外界所关注,近日在“2014崇礼-中国城市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正式披露,组长将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观察人士表示,由于缺乏跨越三地的顶层设计,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提出多年之后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此次张高丽出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意味着该小组已提升至中国当前规格最高的区域经济发展小组之一。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决心,将会啃硬骨头、动利益,甚至会涉及三地“割肉之疼”的利益调整。而对于张高丽出任该小组组长一职,分析称,张高丽曾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现在还是分管财政经济的副总理和中央深改组副组长,“专业对口”加上“高配”的身份是该小组组长的上佳之选。

新京报报道称,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1986年,时任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倡议召开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议。2004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但是多年来,京津冀一体化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京津冀总规划仍未出台。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沈迟看来,目前最缺的是一个跨越三地的顶层设计。他表示:“各个地方做规划,只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说事。一个地方的规划图,另两个地方都是空白,这是不行的。我们现在最缺的是一个跨越三地的顶层设计。”此次协调小组的建立,释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中央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决心很大。”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京津冀一体化被提至国家战略层面。

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京津冀的一体化和协同发展的工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这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驶入快车道。据公开报道,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签署了至少十几项合作协议。7月31日,河北党政代表团到北京考察,双方签署7项合作文件。8月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双方签署了6项区域合作协议及备忘录。除此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的明显信号之一是:北京张家口搭档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获成功,张家口崇礼县将承办大部分雪上项目的比赛。

而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利好中,关于“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领导小组以及相应的办公室”的消息,无疑是个影响较大的事件。8月2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2014崇礼-中国城市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称,目前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并有常设的办公室,张高丽担任组长。2014年3月31日至4月1日,张高丽赴河北调研经济运行情况,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媒体评价称,张高丽已经进入了“京津冀”领导小组组长的角色。

海外媒体曾分析过,曾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现国务院副总理、同时还担任中央深改组副组长的政治局常委张高丽,被认为是该领导小组组长的最佳人选。首先,只有这种高配才能有效领导调动相关工作;其次,作为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主要分管财政、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保、住建等部门,而这些都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涉及的重要领域,可谓“专业对口”。同时,张高丽也进入中共深化改革小组核心圈,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的副组长。有鉴于此,由其担任在习近平眼里对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可以说是上佳之选。

实际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之前,中国成立的各类领导小组很多。以“国家”或“国务院”打头的领导小组,大多属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部门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在区域经济发展领域曾设有两个高级别小组,分别是成立于2000年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和成立于2003年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根据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人员调整名单,目前这两个小组的组长均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组长是副总理张高丽。小组成员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30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西部开发”小组和“振兴东北”小组曾设办公室,在发改委(或此前的“国家计委”)单设机构。办公室主任由时任发改委主任(或此前的“国家计委”主任)或副主任兼任。目前,两个小组的办公室已撤销,具体工作由发改委承担。发改委设立了西部开发司和东北振兴司。专家分析称按照此前的规格,此次“京津冀”领导小组的常设办公室可能为部级或者副部级,有可能设在发改委。

另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介绍,张高丽在主持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上决定,当前要做好五件事情:科学确定区域功能定位;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产业转移对接;加强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分析,领导小组的职能,预计应该主要集中在顶层设计上,或有一些高层次的协调职能。常设的办公室可能会侧重于制定操作层面的规划,以及落实领导小组的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

由于京津冀一体化还涉及首都的发展和建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估计,“京津冀”领导小组有自身的特殊性,应该不会完全照搬原来小组的模式。但无论办公室设在哪里,小组应该体现的是其协调性和综合性。

张孝德说以前的“振兴东北”和“西部开发”领导小组,主要是做加法,送政策,在他看来这次的小组不那么简单,是要打破原有的既得利益格局,使区域的资源配置更为合理。比如,区域共同面临的污染问题,要做减法;比如,北京瘦身问题等,都是有“割肉之疼”的利益调整。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协调,很难达到京津冀一体化的预期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