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避谈六四 邓小平不忍看血腥战争片

www.creaders.net | 2014-08-23 08:46: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2号,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各种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活动达到高潮。 中共在所谓改革进入深水区,习近平铁腕反腐的大背景下,高调纪念邓小平诞辰,透露出哪些特别的意涵?是否像人民日报海外网所说得那样。纪念邓小平诞辰的规格“体现出的不仅是政治待遇,更是中国的政治判断与政治走向。”

  罕见提前庆生

  在8月22日当天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中,纪念邓小平的新闻,并没有出现。邓诞辰周年纪念的当晚新闻联播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报道习近平访问蒙古的新闻。

  8月22日是邓小平冥诞110周年,然而习近平21日出访邻国蒙古,纪念邓诞的活动在北京提前两天举行。这一安排,北京观察人士认为比较罕见。

  从规格上看,纪念邓诞的规格和去年纪念毛诞的规格类似,都是由中共中央出面,而不是由有关部门出面举办。举办地点选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凸显出最高规格。七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政治局分管意识形态的常委刘云山主持会议,在京的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以及人大、政协高层均有出席。

  红二代闪亮捧场 党内元老集体缺席

  在中共中央举行的纪念邓小平冥诞的座谈会上,最亮的看点是大批红二代出席捧场,退休中共党内元老集体缺席。中共向来有老人干政、退而不休的传统和政治生态,这次邓小平的纪念会上不见党内元老的身影,被一些观察家解读为习近平对老人干政和终身制成功地进行了阶梯式的破解,同时也为北京外媒圈观察北京政治权力的变化,提供了一道值得反复玩味、分析、解读的鲜活素材。

  在习近平王岐山铁拳打击非红二代腐败官员的大背景下,这次座谈会彰显出红二代的团结。从央视画面可以看到,邓小平儿女邓林、邓楠、邓榕、邓朴方、邓质方等均有出席。原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开国大将罗荣桓之子罗东进等“红二代”也有出席。

  胡耀邦的公子胡德平出现在红二代群体之中引发北京外媒圈的关注。胡德平多次公开发表讲话,告诫习近平不要走文革的老路。海外有媒体报道说,胡德平和北京《炎黄春秋》等改革派知识分子以及高瑜等公共知识分子关系密切。高瑜被关押之后,当局指控她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的罪行,海外新闻媒体一度对追查泄密是否会追到胡德平的头上表示关注。

  习近平发表的纪念邓诞的讲话,总结了邓小平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六大遗产。但是,习近平讲话中国没有提到六四,成为习近平讲话的最大看点。

  打通前后三十年 毛邓大旗并举

  习近平讲话中,在谈到邓小平后三十年的改革是不是否定了毛泽东前三十年的执政问题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称,“邓小平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始终坚持正确路线,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战略决策”。习近平说,“邓小平在文革后坚决顶住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为党和国家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中国媒体评论称,这体现了习打通前后三十年,毛邓大旗并举的治国方略。

  回避六四 政治智慧

  十年前,胡锦涛任总书记时,也举行过类似的纪念邓诞辰100年的活动。胡锦涛在讲话中,谈到“六四”事件时称,在“八、九十年代之间的政治风波中”,邓小平“坚持维护国家的独立、尊严、安全和稳定……,使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住了险风恶浪的严峻考验。”

  而习近平的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六四,而是委婉地用“面对国际国内政治风波”,邓小平“冷静观察、从容应对,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带过了对六四的评价。

  虽然中共至今对“六四”没有公开道歉,但习近平显然没有像胡锦涛那样,明确地对邓小平镇压六四的成果表示赞赏,这被一些分析人士评论为明显和上届胡锦涛政府有别,体现出习近平的政治智慧或手腕。

  邓楠:父亲不忍看血腥战争片

  在邓小平冥诞110周年之际,邓小平的女儿邓林与邓楠近日分别接受媒体采访,回忆邓小平的生平。有些内容尚属首次公开。

  《华西都市报》报道说,今年72岁的邓林曾为邓小平拍照13年,从1980记录到1993年。邓林说,她的相册珍藏着千余幅爸爸和全家的照片。邓楠强调她通过照片“想让大家都知道,我的爸爸不是神,他也是人。和普通人一样,也有他的喜怒哀乐”。

  邓小平的另一个女儿邓楠则强调邓小平的慈悲胸怀。据中新网报道, 担任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的邓楠18日在小平故里四川广安表示,父亲把家庭看得特别重。在邓小平心里,家庭就是给他快乐、使他能充分休息以便更好工作的地方,“父亲对我们说,如果世界上评选最优秀爷爷奖、最佳爷爷奖,那我应该当选。”

  邓楠说,邓小平喜欢打台球,喜欢打桥牌、游泳,喜欢寄情山水名胜,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但他对描写战争残酷的电影一概不看。邓楠说。“他说以前打仗死人太多,所以特别珍惜和平年代,特别热爱生活。”

  这段话肯定会在六四事件中失去亲人的难属心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观察人士指出,虽然当中国当局刻意回避,但评价邓小平的是非功过,始终绕不过六四那道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