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首富李嘉诚首次对“占中”直接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4-10-16 19:51: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首富李嘉诚10月15日首次就本轮“占领中环”行动直接表态,呼吁学生“马上回到家人的身旁”。李嘉诚表态的背景,是“占中”行动终于到达“临界点”。

  当天凌晨爆发了自“占中”以来最激烈的一次冲突:示威者突然占领特首办外的龙和道,警方则在驱散过程中逮捕了45人。针对这一冲突,民意已然倾斜。香港媒体深刻反思“占中”:笼中鸟儿互斗 旁观者在偷笑。外媒也注意到“反占中”者的声音,称“占中”已耗尽公众支持。

  10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占中”行动时,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流露出忧虑神情。他表示,同学们的热情,我们都能理解。但“追求”,要以智慧导航,所有人都应谨守法治——香港警队一直守护法纪,如法治决堤,将会是香港最大的悲哀。

  他还说,“年轻的朋友们:你们的父母、家人、所有香港人、中央都关心你们,你们已成功传递心情信息,大家都听到。”

  李嘉诚说,回归后,“一国两制”一直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而政制往前走,是保障50年不变后的未来。

  李嘉诚表示,这几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从没有动摇,说明只要迈出第一步,空间便无限大。加上今天的国家领导人正风立政以法治国的决心,我们民族是很有希望的。

  李嘉诚最后表示:“我恳请大家不要激动,恳请大家不要让今天的激情,变成明天的遗憾,恳切呼吁大家马上回到家人的身旁。”

  在近年来的多次占中运动中,李嘉诚都表达过反对态度。今年2月,李嘉诚在记者会上回答占中提问时明确指出,“我睇得好清楚,占中对香港人不利。”

  他指出,占中使人对香港有不好的印象,有损香港人利益,“认为占中系唔啱(不合适)”,即使是占中一小时,都对香港不利,争取民主不一定要占中才可达成目的。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的决定引发香港反对派新一轮争议,李嘉诚曾表示,政制发展是巩固香港法治关键的一步,“尽管我们一团矛盾,大家一定要往前走。”

  9月22日,李嘉诚随香港工商界访京团面见习近平。习近平谈到香港政改问题时表示,中央对香港方针政策不变。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在香港的“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占中”以来最激烈冲突爆发

  “占领行动快将二十日,民间的烦躁及占领僵局令香港犹如火药桶般”——正如香港媒体形容,“占中”行动在15日到了一个“临界点”:当天凌晨爆发了自“占中”以来最激烈的一次冲突:示威者突然占领特首办外的龙和道,警方则在驱散过程中逮捕了45人。

  据香港媒体10月15日报道,数百名占领人士14日晚上9时许突然到龙和道霸占马路,东西行四条行车线全部封闭。警方在15日凌晨近3时采取驱散行动。现场情况混乱,警方曾使用胡椒喷雾,最终拘捕45人,包括37男8女。

  香港医院管理局方面表示,占领行动一直持续到15日下午2时,共计有208人前往医管局急症室求诊,其中193人经治疗后出院,留院人士均情况稳定。

  香港媒体10月15日播放了一段6名警察对一名示威者进行拳打脚踢的录像。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10月15日表示,非常关注该事件,涉案的包括两名督察等共7名警员,警方将成立专门负责严重投诉的调查队来处理案件。但15日晚,仍有数百名“占中”人士,游行到湾仔警察总部以报案为名闹事。

  据法国媒体10月15日报道,针对有传言称解放军驻港部队会镇压示威活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官员当天表示:“到目前为止,据我看来,还没有必要派军队。当然,我们希望这一幕不会发生。现在情况正在逐渐正常化。”

  “救了香港的不是政府,而是民意逆转”

  “占中”还在硬撑,而民意已然倾斜。据媒体10月15日报道,警方拆除铜锣湾部分路障后,商户们闻讯表示欢迎,有小商户称“占中”令生意损失四至五成,希望占领人士可和平离去;也有怀孕七个月的上班族因没法乘坐巴士,须乘地铁上班,感到十分辛苦,希望示威人士在不影响民生的前提下争取民主。

  据媒体10月15日报道,“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昨宣布成立热线,收集受到占领行动影响的市民投诉,设立“占中苦主申诉平台”,由法律界人士按分类作禁止、索偿、诉讼及投诉的跟进。

  香港媒体10月15日发表评论称政府前期“很窝囊”,法治本是香港的圭臬,但半个香港被瘫痪十几天,即使现在收回不少占领区域,但整个社会也付出了绝大的代价。“讲到尾,救了整个香港的不是政府及警队,而是民意逆转”。  香港媒体10月15日的社评也呼吁学生们“和平撤离”,文章称,可以肯定一点:政府及警方无可能永远忍让占领行动,“相信临界点是几天之内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