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在香港推出16平米公寓 堪比牢房

www.creaders.net | 2014-12-06 11:06:55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箴言曾被奉为圭臬,但长实最近推出的16平米“蚊型公寓”,却被媒体痛批“赚尽最后一分钱”。

  尝试本周在新界推出新楼“岚山”,有43套实用面积仅16平方的微型户型,创下香港“最小户型记录”。该户型居室面积仅8平方米多,和香港监狱的单人囚室相仿。媒体纷纷惊呼,李嘉诚是想藉此榨尽每一个香港人的钱,连刚毕业的小年轻都不放过。

  不过媒体骂归骂,这种迷你户型却颇受年轻贵族的青睐,近年来已经成为香港最受欢迎的户型,有时甚至要用“哄抢”来形容。迷你户型虽然面积小,但总价也低,在楼价常年居高不下的香港,这类户型成了资金不足的置业者唯一选择。

  你身在大城市,享受各种便利性的同时,却也得忍受面积小如牢房的居所。这不能不说是大城市的悲哀。

  蚊型公寓面积“堪比牢房”

  本周,长实在香港新界大埔区的新楼“岚山”开售,不声不响地刷新了新盘“小户型”的纪录——其中一套“开放式”户型实用面积仅177平方英尺,折合约16平方米。新盘资料一面世,长实马上被套上“无良开发商”的帽子,媒体冷嘲热讽,纷纷送上“劏房豪宅”。

  长实最近在香港推出的“小户型”,小得可以媲美香港监狱的单人牢房。

  香港楼价长年居高不下,小户型的面积就越来越小得令人称奇。包括恒基、华人置业、信和置业等开发商,近年来都曾推出总面积不到20平方米,居室面积小于10平方米的迷你户型。“岚山”这次引发争议的户型,居室面积只有8平方米多,而香港赤柱监狱单人囚室甚至都有7.5平方米。

  热销的“穷人恩物”

  然而,舆论骂归骂,开发商每次推出这类迷你户,却总是意外地受欢迎,有时甚至要用“哄抢”来形容——最近信和置业推售的九龙大角咀新盘奥朗-御峰,其中包括一大批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的迷你户,仅仅开售半天就售罄,收到的预订更超购21倍,早上9点开售前售楼处已经排起长龙。

  事实上,这种面积也小得有些“不人道”的迷你户型,也是这两年才开始在香港流行。最直观的原因当然是小户型面积小,总价也低,在楼价常年居高不下的香港,这类户型成了资金不足的置业者唯一选择。

  例如岚山的超小户型,最低仅售16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32万元),相对于过去较常见的5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小户型,总价低了一半以上。这就像许多地产中介一针见血地在推介中说的,真正是“穷人恩物”。

  单身贵族青睐迷你户

  这类迷你户的买家,不少都是首次置业的单身人士,或是没有子女的年轻夫妇。全球不少研究都认为未来单身和无孩小家庭将越来越多,因此也令超小型住宅的发展长远看好。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有多部楼市论著的曾渊沧博士更多次撰文,鼓励政府、开发商兴建超小型公寓。他认为大多数单身人士,其实只需要一间如同酒店单人房那样的住所,传统设计给一家三口以上居住的2、3居室,对于不富裕的单身一族而言根本是浪费空间。“就像超市也推出多种微波炉食品,对象就是这些不煮饭的单身者”,他相信,由于这类家庭的增加是时代大趋势,因此在长实之后,其他开发商也一定会跟随。

  可憎,可悲?

  现在,“牢房豪宅”是否看起来没那么面目可憎了?事实上,长实旗下“岚山”的迷你户开售四天以来,也一直是最受欢迎的户型,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精致豪华,不但有单人厨房,浴室还装有浴缸,甚至有个小小的阳台(下图)。



 

  这个开放式单位还被设计成与旁边一套三居室的大单位相邻,而且可以打通,长实更美其名曰“1+亲”,指最适合年轻家庭带着老人一起居住,也的确有不少买家将两套住宅同时买下。

  事实上,没有开发商建房子是为了“良心”,无论建豪宅还是小户型,出发点无非都是为了公司的利润。“迷你户”越来越小,其实只反映了这类住宅的需求越来越大,也折射出香港地产市场正从过往的炒作豪宅,转变为更多由自主需求主导市场。

  房子越来越小,房子的总价也随之越来越低,解决年轻人的刚需,其实未尝不是一件让楼市变得更健康的好事。

  你身在大城市,享受各种便利性的同时,却也得忍受面积小如牢房的居所。这不能不说是大城市的悲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