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官场大地震 还藏了多少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4-12-22 19:27: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姜燮富落马

  今年7月以来,上海先后有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上海海关副关长卞祖耀等4名海关官员被调查,9月份更一次性集中公布闵行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原主任吴仲权等11名官员落马的消息。北京时间12月1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但是外界认为,从数量上看,好像很有力度,只是这些案件公布后大多“波澜不惊”,并没有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这与公众和舆论对反腐话题的关注度“不协调”,分析认为,这些被调查的官员,要么是已经退休,或者都是“苍蝇”级别,并没有令外界产生“过瘾”的感觉或者看点。但是有评论认为,从之前上海班子大浮动变化来看,上海官场震动远不止如此,今后可能还会有更大的“老虎”出现。

  上海班子大幅度变动

  此前多维新闻有分析出,在中共十八大后两年的时间里,大方向已成为定局。各个媒体也盘点中国省级层面的人事变动发现,十八大前后已有11个省级地区的“一把手”换班。其中,上海的高层变动幅度最大,在12人组成的常委会中,共有6人在韩正执政上海之后发生的变动。变动率最高的上海,在13人组成的常委会中,共有6人在韩正执掌上海以来发生变动,不包括韩正刚好是一半人数,变动率为50%。变动的六人分别是,市委副书记应勇、组织部长徐泽州、纪委书记侯凯、政法委书记姜平、浦东新区书记沈晓明、警备区政委朱生岭。

  原副书记殷一璀转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后,由李希从组织部长一职升任副书记,应勇接替组织部长一职,李希在2014年4月北上辽宁后应勇继续替补,接替副书记,而组织部长一职由原黑龙江省委常委徐泽州接棒。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侯凯于2013年11月接掌上海纪委,原纪委书记杨晓渡奉命进京任中纪委副书记,辅佐王岐山打虎拍蝇。政法委书记姜平接替的则是直接进入中枢机构中办的丁薛祥前职务,丁薛祥现任中办副主任兼习办主任。浦东新区书记沈晓明接替徐麟职务,而徐麟接替“回炉”人民日报的杨振武留下的宣传部长一职。“戎装常委”朱生岭接替到龄退休的上海警备区原政委朱争平。

  韩正班子人员更替最频繁的原因容易理解,就是“政治高地”上海与中央层面的互动极其频繁。上述人事变局中,丁薛祥、杨晓渡、杨振武三人进京履职,李希则赴辽变身行政主官。这种上海与中央频繁的人事互动在早前就已成为一种政治气象。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人员的变动也造成了韩正班子一个略显尴尬的局面,除了韩正以外,包括市长杨雄在内的其他十二个常委无一人是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 分析人士认为,“政商旋转门”已成为官场的潜规则,并沦为特权阶层的福利,因此上海班子的大变动意味着中共中央试图让上海的政商改革再出发,分析认为,而今姜燮富的落马或许能够成为开启“上海官场”秘密的一把“钥匙”。

  上海官震喻有所指?

  姜燮富的落马或许引发上海官场震荡。出生于1943年3月的姜燮富,曾先后担任上海市农委副主任、上海市奉贤县委书记、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党委书记等职。2003年2月,当选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从年龄看,其退休至少已经10年;从职务看,是正厅级;从被查原因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显然不是小问题。如果把年龄和职务结合起来看,姜燮富或刷新“纪录”,即成为年龄最大、职务最小而被调查的退休官员。有评论人士分析认为,在反腐败风头正紧的形势下,上海挖出这么个老“苍蝇”,多少都有些出人意料,或将揭开上海官场的的反腐波澜。

  之所以有评论分析姜燮富被调查的重要性,是因为上海今年已经落马的官员中,多是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而姜燮富先后担任奉贤县、宝山区和上海市房地资源局的主要负责人,其岗位的重要性显然比其他落马官员更突出。虽然目前还没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姜燮富的腐败线索是怎么被发现的,也不知道主要是什么性质的问题,留下至多值得玩味的空间。但是,大体上应该也可以认为,他的问题应该出在担任地方党委或房地资源局主要职务的时间段内。这也就意味着,这起腐败案件的发生时间将被大大地向前推进,或将推进至少20年,而未必是晚节不保。而这又将产生震慑意义,使得那些已经退休多年,正庆幸平安着陆的某些问题官员,从此过上不得安身的生活。因为谁都没法预计,姜燮富今天的不幸会降临在他们的头上。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贪官通常都不可能是一个人战斗,而有着盘根错节和千丝万缕的联系。姜燮富辗转这么多重要岗位,如今曾经的陈年往事被挖出来,自然会牵扯出一些人,也就是会有更多已经退休或者尚在任的官员,要跟着姜燮富一起倒霉了。姜燮富“雪藏”多年的秘密被揭开,是注定会有些看点的。  (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