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成败在此一举 自贸区成胡春华生死劫

www.creaders.net | 2015-01-05 10:43: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身体健康有问题将提前下课”的传言不攻自破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第一个工作日便现身广东,并一连两日视察覆盖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和珠海横琴的广东自贸园区。而半个月前的2014年12月20日,在中共中央宣布第二批自贸区试点花落广东、天津、福建3地8天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曾借出席澳门回庆典之际视察珠海横琴。

  有观点认为,在上海自贸区成立1年多来,多次被各种利益集团力量掣肘而陷入“虎头蛇尾”的尴尬境况下,习近平和李克强这两个中共改革领军人物接连现身视察,已经明显透露出中共中央力挺广东自贸区的态度。而这对广东一把手胡春华来说,也是借此超越上海自贸区,展现自己政治能力进而争取仕途更进一步的绝好机会。但是同时,如果广东自贸区失败,也势必对胡春华的仕途产生致命的影响。

  自贸区的地位

  “‘时间就是金钱’最早就是从广东喊出来的,自贸区要做的就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特区速度’”。这是1月5日,李克强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陪同下视察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时的讲话。而此前一天的1月4日,在视察刚刚正式上线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时,李克强也曾表示,“希望你们在普惠金融的发展方面,不仅自己能杀出一条路来,而且能为其他企业提供经验,现在希望用你们的方式来倒推传统金融的改革”。他还说,“你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政府要创造条件,给你们一个便利的环境,温暖的春天”。从李克强的言行来看,中共高层明显是希望通过广东的改革传统,再次推动第二次改革。

  2013年8月22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大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在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形势中扮演着极为重要角色。它的设立被外界解读为是李克强给中国经济打得一剂“强心针”,更被认为是重启改革的关键一步。但这一被视为习李“通过开放倒逼改革”的重要手段进展却并不顺利。

2014年9月19日 9月18日至19日,李克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

  早在2013年5月,李克强在结束其上海考察的两个多月后,国务院就推出了一份涵盖21项措施的初步建议书,但遭到了银监会和证监会的强烈反对。对此,在一次国务院的闭门会议上,李克强曾因此愤而“拍桌”。虽然后来上海自贸区在逐步推进,但很明显,金融监管机构和该体系内的利益集团已经成为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的最大绊脚石,并导致上海自贸区至今还呈现“虎头蛇尾”的态势。

  胡春华的机会

  2014年12月12日,李克强领导下的国务院宣布批准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这被视为中共要打造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地。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2012年12月8日,刚刚在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自己的首次离京视察地选在广东深圳,并在向有“改革开放总设计”之称的邓小平铜像献花时,声明“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广东也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主政的地方之一。从1978年到1980年,重现政坛的习仲勋用2年10个月的时间,一手推动创办深圳等经济特区。30余年来,广东改革不仅极大改变了广东本身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更为整个中国的改革提供了路径范例。

  但随着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来到,广东正面临着经济衰退和与日俱增的社会不安。前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曾在2008年提出“腾笼换鸟”的口号,意即广东应摆脱重污染、劳力密集和低技术的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扶植高科技、对环境友好的产业。然而,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停滞,让广东的经济转型并未如预期般顺畅。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走马上任。其上任之初,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民就指出,胡春华缺乏出色的经济政绩,“胡(春华)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在偏远的内陆地区(西藏和内蒙古),他可能一开始会很难适应广东”。

胡春华

  在广东执政初期,即便头上顶着中共第六代领军人物、“小胡锦涛”等诸多光环,胡春华与当年汪洋执掌广东时的“大开大合”相比显得“默默无闻”。从积极响应中央整风,到意识形态上抵制西方渗透,再到整治清理“裸官”的行动……及至反腐行动中悄然走在全国前列,胡春华以其一贯的低调务实紧跟习近平步调。但是在2014年上半年,“‘裸官’要么把家人迁回来,要么限时从重要岗位调整下来”的辣手执政,却让公众对胡春华有了新的认识。加上此前的2013年12月,胡春华甫一上任便出动3,000警力“清剿”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陆丰市博社村;2014年2月,用6,000名警力清查东莞娱乐场所,一场扫黄风暴轰动大陆。胡春华已经接连在治理毒、黄、官方面砍出三板斧。

  在中央倡导二次改革、不以GDP论英雄的前提下,广东面临着借助“自贸区”的成立来改变经济颓废之势,并启动“二次改革”再次站到改革排头兵的位置上的机会。而对拥有边疆、共青团、地方“一把手”政治履历,以“稳当”的胡春华来说,此次广东自贸区的成立,也正是他补齐政绩上的经济短板,为自己的政绩加分,以争取仕途更进一步的绝好机会。但是同时,如果广东自贸区失败,也势必对胡春华的仕途产生致命的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