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耀邦赵紫阳的不同命运 令人唏嘘

www.creaders.net | 2015-01-05 13:34:38  BBC 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耀邦和赵紫阳这两位中共前总书记曾经长时间成为中国政坛及官方媒体的“禁忌”(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香港《明报》引述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家人表示,十年前去世的赵紫阳由于官方不准自行安葬,骨灰目前仍放置在北京家中。而中共党媒网站日前则发文,特别介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据香港《明报》报道,赵紫阳次子赵二军在接受该报电话采访时称,他们希望自行安葬,但中央不准,至今未有下文。

  报道引述赵二军说,在2012年令计划被调离中共中央办公室主任职务后,新接手的官员也主动与他们见面,希望了解家属对赵紫阳骨灰处置的想法,但当家属提出要自行处理时,有关官员又不同意,并称需要时间“认真研究”。

  按照中共一直以来的传统,党政军高级领导人逝世后都会安葬在北京的八宝山革命公墓,但因为八九年“六四”事件而被罢黜中共总书记职务的赵紫阳则没有获得这一待遇。

  据未经证实的报道说,官方曾建议把赵紫阳的骨灰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司局级干部区”,但遭到赵紫阳家人的拒绝,认为不符合赵紫阳曾经担任中共总书记的身份。

  另外,也有外媒曾经报道说,赵紫阳的家人曾多次向官方提出,希望将赵紫阳夫妇合葬于北京墓园,但也遭到当局拒绝。

  2015年1月17日是赵紫阳逝世10周年,赵二军表示,届时家中不会有特别纪念活动,但会接待前来悼念的各界民众。

  此外,据报道,香港支联会未来两周将举办一连串悼念赵紫阳活动,包括在六四纪念馆摆放吊唁册及设赵紫阳专题展,以及在17日当天举行研讨会。

  党媒网站预告胡耀邦百岁冥诞

  日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了题为 《2015年不可不知的四个纪念日:抗战胜利70周年》一文,特别介绍2015年内4个重要纪念日,其中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诞辰100周年。

  中共共产党新闻网是由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官网“人民网”主办,专门介绍中国共产党各方面内容的权威网站,因此这篇文章的发表备受瞩目。

  这篇文章形容胡耀邦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并称“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

  胡耀邦在1981年6月开始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但在1987年因为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下台,并在1989年4月去世。他的去世引发中国大批民众发起悼念活动,后来悼念活动演变成学生的抗议示威运动,最终导致发生官方镇压的“六四事件”。

  赵紫阳和胡耀邦的不同待遇

  自此之后,胡耀邦和赵紫阳这两位中共前总书记曾经长时间成为中国政坛及官方媒体的“禁忌”。一直遭到官方软禁的赵紫阳虽然后来也获准出外参加私人活动,但一直不准参加任何公开活动。而在2005年1月去世时,官方新华社也只是简单报道了他去世的消息,报道中甚至完全没有提及他曾经担任过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这一事实,而只是称他为“赵紫阳同志”。直到今天,在中国官方媒体上仍然完全看不到赵紫阳的名字。

  不过,相比于赵紫阳,胡耀邦近年来得到的官方待遇则要好得多。首先在2005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型活动纪念胡耀邦九十岁冥诞,不但首次打破不能提胡耀邦的禁忌,而且还在活动中还给予胡耀邦高度评价。

  2014年4月,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际,已退休的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专门到访胡耀邦在湖南省浏阳县的故居并致送了花篮,而胡耀邦的故居也在同一年升格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到了2014年8月,中国官方为了纪念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冥诞110周年,特别拍摄了一个大型历史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多位中共历史人物的形象重现在该剧中,其中包括了“胡耀邦”,但是“赵紫阳”在剧中则没有亮相。

  有分析认为,由于在胡耀邦当年被党内元老逼迫下台时,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力保胡耀邦,因此习近平家族与胡耀邦家族关系密切,其中以习近平与胡耀邦长子胡德平的私交最好,因此无论在公在私,中国目前的环境都有利于胡耀邦逐步得到恢复政治名誉。

  至于赵紫阳的政治命运则与“六四事件”,因此只有在“六四事件”得到官方平反之后,赵紫阳才能结束其“政治流放”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