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颜知己告诉媒体 李嘉诚身体健壮

www.creaders.net | 2015-01-13 18:51:35  凤凰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资料图)

  1月14日,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老牌蓝筹长实与和黄宣布重组,扎根在港半个世纪的两大企业形成两家新公司,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此举引起外界多方诸多揣测。

  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昨日在此间向记者表示,她个人作为长和股东,对公司重组感到高兴,此举能够精简架构及壮大公司,旨在提升集团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并非从香港撤资,撤资的说法并不适合去形容李嘉诚在香港及内地的商业活动。

  长和进行大规模重组后,长实将易名为长和,营运集团港口、零售、基建及电讯等业务,而新成立的长地,将统一负责集团的地产业务,除了物业发展,资产还包括收租物业与酒店。

  同时间,股权架构亦从以往垂直控股,改为独立运作。不过,外界更加聚焦于长和系重组后的两大上市公司注册地,从香港变为开曼群岛的举动,趁周凯旋近日带领以色列考察团的机会,一众媒体当然不断追问长和大改组的事宜。

  认同海外媒体态度

  周凯旋认为,有关撤资的说法是从单一角度分析得出的结论,并不适合去形容李嘉诚在香港及内地的商业活动。若以现时中国的经济规模相比较,目前香港的GDP只占中国GDP的2%,是很微小,应该摆开撤资及迁册的看法。

  她又指出,海外媒体的用字更加精准,例如英国《金融时报》以“Finally”(终于)去形容长和重组,反映海外媒体普遍觉得股权精简的架构来得有点迟,相反本地个别媒体倾向选一、两个字变成标题,引导外界只集中讨论改注册地事宜。事实上,香港公司更改注册地亦相当普遍,并非外界所想般属于重大而复杂的计划。

  投资者欢迎重组

  根据目前的架构,李嘉诚目前持有长实43.33%股权,而长实持有49.97%和黄股权,这类垂直控股的方式,在一众传统地产发展商中相当普遍。

  重组后,李嘉诚将于长和及长地各持有约三成的股权。周凯旋指出,重组后令长和系可以精简架构,令公司现代化。自消息公布后,长实与和黄股价明显上扬,正正反映投资者欢迎重组的建议。长和系宣布重组当日,李嘉诚透露计划是由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提出。问及是否暗示由其提出,周凯旋对此即时否认。

  香港首富李嘉诚一举手一投足均受外界关注,长和系97年重组后即发生亚洲金融[0.00%]风暴,近年出售内地投资物业,亦被外界解读楼市见顶。是次进行大规模重组,令人关注是否金融市场前景有隐忧。

  周凯旋指出,自己对经济的研究不及李嘉诚,但相信金融危机的发生亦涉及很多因素,不会是因为单单看到重组,就自然联想到有金融危机。

  长和递上市文件初步重组费一亿

  港交所资料显示,长实递交了与和黄重组而成立的长江和记实业之初步上市文件,成立长和及重组之初步预算开支约1亿元。同时,文件又展望今年各国经济情况,指中国将持续深化改革,为国家带来更好的希望;美国经济发展良好,欧洲则比较缓慢。另外,文件又展示对比香港与开曼群岛对发行股份、股息及分派、董事及股东周年大会等要求之不同,显示开曼群岛对多个项目要求相对较香港宽,令企业营运更具弹性。

  资料显示,长和已于去年12月11日,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因此其必须主要于开曼群岛境外经营业务。长和须每年向开曼群岛公司注册处提交周年申报表及支付按其法定股本的金额计算的费用。

  文件详细展示对业务趋势及财务、经营前景之看法。香港地产业务方面,长实推售之物业项目市场反应符合预期,市场气氛及物业成交可望保持平稳,惟建筑成本将持续上升,而房屋政策继续主导整体楼市发展方向。中国地产业务较为放缓,但长远有信心可保持稳健发展,而集团之海外地产业务则继续稳步扩展。

  文件又重申,预期在所有重组方案、并购方案及分拆上市方案完成后,将消除长实持有的和黄之控股公司折让,从而为股东释放实际价值;提高透明度及业务一致性;消除长和及和黄之间的分层控股架构,让股东能与该信托一同直接投资于两家上市公司;让所有股东直接持有长和或长地的股份,从而提高投资的灵活性和效率;及规模提升。

  长实表示,将贯彻审慎理财原则并积极巩固财务实力,集团负债比率将维持于健康水平,使集团维持稳健资金流动性,有足够财务资源可灵活及适时把握收购及投资机遇,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穆迪维持和黄A3评级

  长实与和黄世纪重组,预计于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继续获券商唱好,重组后的新公司长和,将会得到由长实地产转移的550亿元现金,料长和现金流强劲,未来将有提供更多及更具弹性的收购空间。评级机构穆迪维持和黄A3评级,评级展望稳定。

  穆迪指出,维持评级不变反映预计交易后长和将获得现金流稳定的基建资产及550亿港元的现金,并预料长和业务将保持充裕的现金状况和良好的流动性,相信长和总体运营战略不会有所变化,认为长和的管理实力将与和黄相近,因此其信用状况仍将符合和黄的当前评级。

  穆迪称,和黄的现有受评债务将依然保留在长和,交易得以完成,长和将对和黄的现有债务作出担保,而评级亦反映穆迪预计长和以运营资金净债务衡量的债务杠杆率,将不会显著弱于和黄当前的水平,故预料长和业务将保持充裕的现金状况和良好的流动性。穆迪又指,和黄的业务地位、多元化、均衡结构和出色的流动性状况仍支持其A3评级。

  李嘉诚身体健壮

  长和上周公布重组方案,简报会上被问是否为退休铺路,李嘉诚重申无退休时间表。周凯旋昨日表示,李嘉诚的身体一定比她好,因为于2013年9月,李嘉诚到访以色列死海时,是率先冲入海,反而她不敢。

  另外,话说讨论政改时,有传媒问及未来周凯旋会否参选,周凯旋最初没有正面回答,反问在场记者会否选她,再三追问下说到“要谂谂(要看看)。”及后李嘉诚及周凯旋透过发言人澄清,有关说法属于“开玩笑”。至于曾表示应该参政的李嘉诚,周凯旋则指,他人很奇怪,心胸广宽,绝不能从政。

  周凯旋表示,李嘉诚绝对不可从政,她透露,“佢成日觉得自己(选)错了,一定要从政乜乜乜,先可以真正带来改变,讲一大堆”。(虽然他经常说自己选错了,应该从政之类的,为世界带来改变,但他不是会对此事在意。)

  勿轻信“二打六”(技术不精)分析员

  平日看财经新闻,不时会出现一些财经分析员,帮市民“分析”股票的走势,或对于财经新闻的“深入”分析。不过,周凯旋却对此不以为意,更直言不要轻信一些“二打六”(技术不精)的经济分析员,觉得他们“讲股票好似讲马”,很不应该。

  事缘是这样的,被问及长和系合并中,基金公司可能要求提价,由每一股和黄的股份,可获得0.684股长实的换股比例增加,即一股和黄可换得更多长实股份。

  周凯旋听后立即反驳,有关股份比例是根据公司的第一评价,坦言那些“二打六”(技术不精)经济分析员,“日日在乱说,害了香港”,并指他们“讲股票好似讲马”。看来周凯旋对所谓“分析员”,有点看不过眼。

  周凯旋语录

  论重组

  作为长和系股东,感到开心,因为可以精简架构,令公司现代化。

  论撤资

  传媒眼界应该阔,有些喜欢用一、两个字成为标题,作为潮流。香港人有点自大,应该抛开撤资及迁册的想法。

  论年轻人

  日日打开电视就喧哗嘈吵,讲大话唔眨眼,令到年轻人看后会产生不信任。

  论李嘉诚

  我觉得李嘉诚这个人很奇怪,他绝对不可以从政,虽然他经常说自己选错了,应该从政之类的,为世界带来改变,但他不是一个事无巨细都挂在身上的人。李嘉诚并不关注身家排名,最重要是对社会有否作出贡献。

  他是一个很感恩的人,心胸宽广,不会生气。

  他身体一定好过我,最近到死海去是第一个冲下去的人。

  投资量力而为

  李嘉诚基金会透过“维港投资”近年积极投资创新科技,其中人造蛋及人造肉汉堡最为触目,身兼维港投资负责人的周凯旋表示,李嘉诚不会参与每日评审和挑选公司的过程,但甚爱颠覆式创新,希望一窥这些预见未来的镜头,故他非常喜欢与创新企业的创办人见面,深入了解产品及创作理念。

  对于投资的心得,周凯旋指出,所有投资都是互动,当有很多机会时,商人只会更积极去投资,若发觉投资机会不多,亦要为股东考虑。同时间,公司自身的资源亦相当重要,当资源不足而机会出现,公司亦不会立即投资,要衡量本身的财务状况与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