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惶惶不可终日 于幼军诡异免职

www.creaders.net | 2015-01-13 20:46: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利枢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14日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原中共中央委员、政界的“陨落明星”于幼军诡异地被免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的身份,过往的经历,现时的处境,叠加于此,足令人好奇。

  于幼军曾任为山西省省长、文化部原副部长,于幼军自2005年起出任山西省省长,任内山西多次发生严重矿难,更在2007年爆出“黑砖窑”案。于幼军代表省政府做检讨,同年9月调任文化部副部长。后因在2000至2003年担任深圳市长期间以权谋私违法违纪,2008年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留党察看两年。中共十八大前夕,2011年2月,于幼军复出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并得到官媒的高调报道。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留党察看”的程度重于“撤销党内职务”,轻于“开除党籍”:在“留党察看”期间,尽管被处分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若有悔改表现,期满后就可恢复其党员权利。所以,是按照党规党纪给予处理,“留党察看”期满后出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一职亦属正常工作安排。

  此前曾有报道称,于幼军已担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一职多年未能获升,退居二线或者直接告老是他的必然选项。

  传奇从政经历

  1986年8月,33岁的于幼军擢升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由学术界转入政坛。仅数月后,即升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一年后任省委常委。在此期间,于幼军还在中山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学位。据称,在担任省委宣传部长期间,倡导开放的思想氛围,广东涌现《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等一批大胆敢言的报章。2000年,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3年5月,于幼军调湖南省工作;出任省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省长;两年后,转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在2006年1月举行的第十届山西省人大第四次代表会议上,全票当选为山西省省长。

  在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于幼军出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外界曾认为这一人事布局,是在为2008年3月国务院换届铺路;于幼军即将接替届龄退休的孙家正出任文化部部长一职。

  2008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于幼军已经坐到了“部长列席区”。然而,一份选举名单让外界生疑,文化部长的提名是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一时间,有关于幼军的负面传闻四起,以致官方新华网特别在首页用黑体字标题,推出“新华博友透露:于幼军未被免职仍是文化部党组书记”的消息;随后中组部副部长又到文化部宣布,于幼军继续担任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有报道称,于幼军的严重违纪主要涉及亲属利用他的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但无论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部,还是内地主流新闻媒体,都没有公布于幼军犯错误的具体事实。

  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于幼军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并确认中央政治局在当年9月5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同时,不再担任文化部党组书记职务。

  赋闲写书 低调复出

  在这两年“赋闲”期间,于幼军一头扎入研究,修订了二十多年前与黎元江共同撰写的《社会主义四百年》的第一、二卷,并新写了第三卷《社会主义在中国》,描述1919~1965年间的中国历史(中国的社会主义历程应该由1956年大陆政权宣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开始,而于幼军的作品重点是党史),力求还原历史真相。后三卷更名为《社会主义五百年》,于2011年4月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0年7月,于幼军以文化部副部级领导身份复出。据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政府官方网站显示,7月5日,于幼军一行来庄浪调研雨水积蓄利用工程建设情况。但在文化部官方网站上,“部领导”一栏中尚无其名字。知情人士称,此为该县新闻通讯员工作疏忽,并无深意。

  2011年2月13日,新华社报道,于幼军在两年留党察看期满后,已被任命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而他在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建馆百周年活动提写的文章中提到:“在2010年12月25日,我校对完毕并签发了送往出版社的《社会主义五百年》书稿清样……下午就接到中组部负责人电话,通知我下周到新工作单位报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