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帮”送房送车送女人 祸害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15-01-16 19:36:57  《亚洲财经》2015年2月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友等人佔据北大方正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以北大金字招牌为保护伞,形成校内外勾结,学者、商人、社会腐败人士、贪官权贵臭味相投的团伙。涉足权钱性直至暗黑政治的腐败,形成集中国所有腐败为一体的新「北大帮」,完全颠覆了原来媒体戏称国家领导人来自不同名校而形成「清华帮」、「北大帮」的善良寓意。

  2014年12月面市的香港《亚洲财经》月刊,以《佔领北大方正 国企颜色革命》为封面文章,在全球华文媒体中率先揭露北大方正内幕交易,把北大方正CEO侵呑国有资产的黑幕公之于众,迅即在海内外掀起狂澜。2015年1月5日,中国大陆媒体证实,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以及CEO李友等高管被有关部门拘捕调查。这意味着, 《亚洲财经》的第一枪,即成功将这家中国资本市场上着名校企请下神坛。

  事实证明,李友等人佔据北大方正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以北大金字招牌为保护伞,形成校内外勾结,学者、商人、社会腐败人士、贪官权贵臭味相投的团伙。涉足权、钱、性直至暗黑政治的腐败,商人权贵勾结一气,形成集中国所有腐败为一体的新「新北大帮」。

  「新北大帮」是一伙打着北大旗号、以北大为保护伞拉帮结伙的腐败者。他们的出现完全颠覆了原来媒体戏称国家领导人来自不同名校而形成「清华邦」、「北大帮」的善良寓意。

  国内媒体一语成谶

  四年前的2011年12月,中国大陆一家着名的财经媒体曾推出一篇重头报导,文章一开篇即如是写道:「2011年6月29日,加入方正集团十週年那天,李友什麽也不做,静静待了一天。」文章回顾李友入主方正十年的历程:「十年前,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旗下的校企骄子;李友是资本江湖的浪里白条。两者相距何其远,却有了这个离奇的结合。当年的「资本玩家」李友,企图撬动北大这个中国一流的金字招牌,会发生什麽?一般认为,不是李友玷污北大这块招牌,就是北大这个不同的江湖终结掉老虎吃天的李友。十年过去,这两者都还没有发生。」

  一语成谶!确实,十年过去两者并未发生,但是十四年过去了,两者却同时发生了:李友玷污了北大这块招牌,自己也在这个江湖中没顶。

  事实上,就在这篇报导推出前后,国内另一家财经报纸曾推出了两大版的专题报导,揭露方正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黑幕。不幸的是,这家媒体迅即遭受主管部门的严厉整肃,涉及此篇报导的记者、编辑噤若寒蝉,那篇报导如泥牛入海,消失得无声无际,甚至在资本市场上泛不起一丝涟漪。

  去年10月20日《亚洲财经》纪硕鸣一篇「揭开中国金融界黑幕──-北大方正CEO李友遭举报」在海外着名网站刊出,敲撀了北大方正的神主牌,其过程同样一波三折,这是比方正黑幕新闻本身更加惊心动魄的新闻。

  「方正门」首先由其代持合作伙伴政泉控股公司引爆。11月初,政泉控股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针对北大医药股东涉嫌违反关联交易和资讯虚假披露的举报函。该函举报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2013年请求政泉控股代北大资源持有北大医药股票4000万股。这一消息迅速在资本市场发酵,11月3日北大医药股价急跌7.57%,当天下午即停牌。4日北大方正集团作出回应,一方面称该事项正由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核查,另一方面则指出,相关资讯指责所谓「内讧、内幕交易」等说法与事实不符,于法无据。

  因代持风波引发的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之间的战火正式点燃,双方缠斗愈演愈烈。去年11月17日,《亚洲财经》纪硕鸣又推出第二篇网文:北大方正幕后越揭越惊人!进一步揭开北大方正涉及内幕交易的事实。

  骇客律师轮流上阵

  到去年11月底,《亚洲财经》推出独家报导《佔领北大方正 国企颜色革命》(参见本刊2014年12月号)。这篇报导,记者纪硕鸣经过专业而严谨的核查,资料扎实,资料详尽,逻辑严密,一经问世,随即被全球华文媒体转发,成为此次「方正门」风波的一个拐点。

  2014年12 月 11 日,深交所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集团控股发出《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称政泉控股及资源控股存在未及时披露代持协定及权益变动情况、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议桉时未迴避表决的违规行为,深交所拟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集团控股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12月12日晚,北大医药发出公告,首次在公告中加入了「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资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字句。

  就在此时,负责出版《亚洲财经》的亚洲财经传媒开始遭到围攻,承受巨大压力。

  12月10日起,亚洲财经传媒旗下的「亚财网」(www.asft.cc)遭受不明骇客攻击,每天攻击IP多达上亿个,导致网站数度瘫痪,网站技术人员每天陷入与骇客的缠斗之中。12月13日,亚洲财经传媒就被骇客攻击一事报警,香港西区警署以极快的速度派出两名员警,赶到亚洲财经传媒总部办公室,核查、瞭解情况。亚洲财经传媒也发布公告,「对有人蓄意攻击网站,践踏新闻自由表示强烈的谴责和不齿」,并强调会秉持独立、公正的新闻理念,「坚持在权力面前讲真话,坚持追求真相与真理,不会为『骇客』的宵小伎俩而屈服」。

  更为蹊跷的事情随即接踵而来。《亚洲财经》获悉,有股东正准备举报材料向北大方正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北大资源提出相关指控。记者采访到了代理上述举报的香港律师Hank. Lo,他向《亚洲财经》证实上述举报行为的存在。为了进一步核实相关资讯,《亚洲财经》向北大资源发送邮件,查询上述举报是否属实。这本来出于对新闻事实负责的核查,没想到却招来北大资源连续发出几封律师信。

  北大资源不仅未有针对具体指控的交易做出解释,向《亚洲财经》发出律师信如是写道:「我们得到客户的指示向贵司发出通知,若任何媒体未经证实即报导了任何涉及上市公司的不实资讯,这将会构成诽谤。我方客户将会采取法律行动以保障其权益。再者,若然该诽谤行为导致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受损,」我方客户将保留一切追究媒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想按照媒体的逻辑,为北大资源提供一个回应、解释的机会,怎麽也想不到会招来连续北大资源两封律师函,更无端加以「诽谤」之名。亚洲财经传媒在12月20日对两封律师函作出公开回应。((参见本刊2015年1月号))

  骇客冲击、律师函之外,亚洲财经传媒还不断遭到恐吓,甚至有消息人士转告,北大方正CEO李友交代手人要把《亚洲财经》总编辑「搞定」。的确,一年之前,香港《明报》原总编辑刘进图被人「搞定」——两名刀手光天化日之下把他砍成重伤;一年之后,法国《查理週刊》也被人「搞定」,多名编辑人员浴血于两名恐怖分子的枪口之下。但是,媒体真的被「搞定」了吗?新闻自由真的屈服了吗?

  1月4日,魏新、李友被有关部门「搞定」。「方正门」的黑幕终于有机会被彻底揭开。事实证明,正义的曙光迟早会照耀大地!

  中国式腐败新样板

  在过去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亚洲财经传媒与北大方正系的交手,遭遇骇客攻击、律师警告、人身威胁种种,值得骄傲的是《亚洲财经》编辑部同仁没有被压垮,始终坚守新闻职业操守,而引人深思的是在整个「方正门」事件中内地媒体大多沦为观战者,罕有自己的采访报导,而是任由方正与政泉两家企业网路隔空交战。政泉公告不断揭露黑幕,很多戏剧性极强的新闻故事不断曝光,事涉众多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本应由媒体来追踪、核实、诘问,但是这些责任却似乎被内地媒体轻轻放下,舞台上只见两家企业的公关作业,难道是因为宣传主管部门下过什麽一纸禁令?!

  值得媒体、学者继续诘问的是,「方正门」背后是怎样一个利益团体?

  2001年魏新临危受命,担任方正集团董事长,同年李友进入方正,并于2003年出任方正集团CEO,由此开启方正的「魏李时代」。十馀载间,魏新、李友充分借助资本槓杆,展开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并购整合,令方正集团从2003年初的评估净资产1.5亿元、总资产100亿元,达到2013年的净资产339亿元、总资产960亿元,在规模上成为中国最大校企。当昔日的「资本玩家」肖建华、唐万新、张海等,或隐匿,或亡故,或入狱,而李友却扛着高等学府、知名校企的牌子继续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不过就在他攻城掠地的同时,与李友及其管理团队相关的「週边公司」不断浮出水面,颇受诟病。本文开篇提及的内地财经报纸那一组被封杀的媒体报导,焦点就锁定李友的「週边公司」。

  但是,更为可怕、更令人诟病的是李友的「朋友圈」,仅仅是媒体至今曝光出来的冰山一角,已令人瞠目结舌。海外华文媒体1月6日报导称,中共前统战部长令计画之子令谷车祸身亡的法拉利跑车,是魏新和李友所送的。另外,早有媒体揭露,李友曾在日本为令计画的妻儿,在日本京都购入两幢豪宅。而据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报导,中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接受调查,相信与方正集团的贪腐桉有关。马建被指与李友关系密切,而李友又涉嫌帮助马建一些亲属在证券投资中赚取巨额利益。从国安部副部长到前中办主任,李友竟然拥有如此高大上的「朋友圈」。把李友过去十馀载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无往不利,放在这个背景下端视,或许令人有所感悟。

  2007年中国内地媒体《南方週末》曾刊出一篇深度报导,题为《政治舞台上的北大毕业生》。文章通过分析当时的资料指出,拥有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而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多维新闻网曾梳理中国政坛派系,明确提出「清华帮」、「北大帮」的概念:从字面解释,清华帮、北大帮应该是指北京清华大学毕业的官员与北京大学毕业的官员组成的不同群体,而其真正的含义是指这两所大学所代表的理工科学历官员(清华帮)与文科学历官员(北大帮)。

  本文无意从资料、学理方面展开对「北大帮」的分析,本文愿意指出的是,魏新、李友纠集另类「北大帮」,败坏了北大的名声,也败坏了真正「北大帮」的名声。他们借助北大这一中国顶尖高等学府的光环,一手拉住执政党高官,送房、送车、送女人,把彼此牢牢捆绑在一起;一手抓紧资本市场,借助高官的背书,牟取暴利,更借助资本管道向高官输送巨额利益。他们能够借助执政党的刀把子,打压异己,借助执政党的印把子,封锁舆论。如果需要,他们海随时能够动用黑势力,出动妓女,派出网路杀手。红、黑、黄,权、钱、性,无所不为其所用,另类「北大帮」把官府、学府、资本、黑道勾连在一起,是为中国式腐败的最新样本。亚洲财经传媒在曝光北大方正内幕后所遭遇的骇客攻击、律师警告和人身恐吓,可能只是李友系的牛刀小试。香港毕竟实行一国两制,由不得李友的朋友圈任性而为,无法动用公权力,只能私下里来黑的那一套,要不然只是老老实实地僱佣律师团队上阵。

  北大欠公众一个交代

  1月5日,北大宣布组成新一届方正集团董事会,正式宣告十多年魏新、李友时代的终结。但是另类「北大帮」的黑幕才刚刚揭起一角。而从政泉与方正在网路激战开始,屡次为北大方正背书的北大校方,面对逐渐曝光的真相,是否欠公众一个交代?

  北大教授陈翰笙先生人称「翰老」,他与北大同岁。1997年,北大百年校庆,「翰老」亦百岁。根据其弟子潘维教授的回忆,时有电视台记者在场,请他说几句祝福北大的话。他掰着手指头说,「我给北大老师讲三句话:第一,要好好帮助年轻学生;第二,不要当官;第三,要多写书」。电视台记者坚持要他给北大说句祝福的话。老先生居然出口成章,「祝北大今后办得像老北大一样好」。善哉斯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