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春兰刚走 习近平老部下乘虚而上

www.creaders.net | 2015-01-22 19:3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天津市委常委班子密集调整,十八大后出任天津市委常委的13人中,如今已有3人离任,分别是1950年出生的孙春兰、1954年出生的臧献甫和散襄军。调整后新进入天津市委常委班子的是1963年出生的宗国英和1960年出生的姚增科,目前天津市委常委班子为12人。其中“60后”共有5人,天津政坛之变,被视为两会前后人事大换班的前奏。

  2014年下半年以来,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人事大幅调整。何立峰去职之后,天津市政协主席一职空缺已达半年。孙春兰离任之后,天津成为十八大之后第四个调整省级党委“一把手”的省份(另三个省份是云南、山西、吉林)。被大陆媒体注意的一点是,目前12人的天津市委常委班子中,“60后”共有5人,分别是尹德明(1964年生)、成其圣(1963年生)、袁桐利(1961年生)、宗国英(1963年生)、姚增科(1960年生),这预示着在省级常委层面,六零后再度上位。

  一向水波不兴的天津政坛,在不久前曾因为孙春兰上调中央引起媒体关注。当时多维新闻就分析,孙春兰上调统战部,黄兴国升任天津市委书记,就意味着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其市委书记将罕有地不再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在中共“党临政上”的官僚制度中,能够进行中央决策的是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除了身处中南海,分管各片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及委员之外,还包括北京、重庆、上海在内的四个直辖市市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其设立初衷是为了让这些地方官员能够直接介入高层决策,让中南海了解地方形势,政策制定更为科学。这意味着之后天津市委书记将再也不会由政治局委员担任,还是只是“临时情况”,随后会由另外的政治局委员补位,抑或是今天的黄兴国“入局”? 

  孙春兰的继任者黄兴国也值得关注。而黄兴国的履历,有着明显的“浙江”标签。1998年黄兴国出任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省委常委,之后曾担任宁波市委书记,并在2002年到2003年期间与担任浙江省副省长、省长的习近平有交集。而就在几日之前,所谓“之江新军”的说法在大陆盛传,称一大批出身浙江,与习近平有过交集的官员集体上位,当时黄兴国的名字赫然其中。他的仕途会否再进一步,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