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学生目睹六四开枪,坦克将母婴辗成肉酱

www.creaders.net | 2015-02-02 12:15:2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清场后,不少老百姓受枪击送院,图为法新社当年拍摄的照片,显示北京民众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抢救一名受伤少女。 (资料图片)

  1989年六四血腥镇压事件将近26年,根据加拿大图书及档案馆的一批解密文件,加国驻京大使馆人员当年曾录取一名学生的证言,记录了他对六四凌晨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的所见所闻,包括他目睹约200学生手挽手围着「民主女神」雕像,高叫「我们不怕死,我们不怕为我们国家的将来付出年轻的鲜血」,接着坦克上的士兵用机枪向学生射击,以及坦克车曾在广场辗人及辗过尸体。

  加使馆认为可信 北京未覆查询

  加国大使馆当时认为这名学生的说法大致可信,但亦可能受情绪影响令部分说法有偏差。中国政府过去多年的说法,是广场当时没有死过人。本报上周五向外交部查询上述加国密件内容,但至截稿前未获回覆。

  曾采访六四的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无人会知道广场发生的所有事,所以,这份证言可作为参考;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则认为,多年来广场曾开枪的说法满天飞,毫无新闻价值,各方应关注中国现今动态。

  上述解密文件是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1989年向渥太华政府发出的电报,记录了当年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前后大使馆所收到的各方情报、资讯、形势分析等。其中一篇在6月12日发出的电报,记录了一名20岁学生目击六四镇压当晚在天安门广场一带的事发经过。

  电文说为尊重学生故没有记录姓名,使馆人员认为当中部分说法可能因为情绪而有偏差,时序上亦未必一致,但「我们相信他的描述大致可信,亦符合我们从其他地方听到的消息」。

  指坦克将母婴辗成肉酱

  学生的证言指出,6月4日凌晨2时,他在天安门广场「民主女神」雕像东面,看到坦克车及装甲运兵车来到广场,当时民主女神前站了约100名学生,大家手挽手围了两圈,高叫「我们不怕死,我们不怕为我们国家的将来付出年轻的鲜血」、「民主永垂不朽」,坦克车上的士兵却向这些学生开枪(电文没有交代学生是否有伤亡),该学生其后续称,坦克车辗过广场的尸体,辗成肉酱。

  其他证言包括他看到广场士兵向广场的学生和市民开枪,坦克车上的士兵一边开枪,一边高唱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名推着婴儿车,载着2至3岁婴儿的女人,母婴同被坦克辗成肉酱。使馆人员问该学生有何感受,他说自己对眼前的事感到非常震惊,说无人预计到军队会杀害学生和市民,政府曾答应不会发生这种事。

  六四事件发生两天后,国务院发言人袁木曾公开说天安门广场上没死伤过一个人。中国政府至今一直维持这说法。

  杨健兴:完全揑造机会低

  六四前在北京采访的时任《文汇报》副总编辑程翔称,他在6月3日晚离开北京,没有亲身经历,很难评价解密文件中这名学生的说法是否属实,但认为广场面积大得可站立100万人,加上天色迷濛,无人完全知道每个角落发生什么事,「有人话见到有人死,有人话见到无人死,都可以是事实,言人人殊」。他认为这证言可作参考,留待历史判断。

  杨健兴是书籍《人民不会忘记》编辑委员会成员,当年负责编辑采访六四的香港记者所撰写的文章,他指曾听过六四凌晨广场有人手挽手,但地点不详,未闻有上述学生所述的情况,他亦认为难以判断可信程度,「但相信完全揑造的机会很低,我想不到有什么动机」。

  不过,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则认为,用外国文件去讨论当年六四的细节无意义,「现在不是中国解密,是加拿大解密,外国关于六四的理论满天飞,又话开枪情况、死伤人数,讲咗百次都有,我认为毫无新闻价值」。他认为中国政府将六四由最初定性为叛乱,改为政治风波,已显示中央对六四有检讨,但现在不是时候去算旧帐,「中国人都应该向前看,这20多年国内经济上突飞猛进,欣欣向荣,算旧帐不是时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