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政坛新一轮“学者从政”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15-02-09 07:24: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着中国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2015年新一波的人事调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日前有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坛目前呈现的一个新特点就是“学者从政”或将成为干部轮岗的新常态。

  “一箭双雕”考量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反腐风暴令大批官员落马,官场换新血。在这一轮调动里,多名大学校长及知名学者走出书斋,踏上当官仕途。舆论对此的分析是此举折射高层用人新思路,有推动管治团队专业化、并加码防贪反腐的“一箭双雕”考量。

  舆论所关注的这种“学者从政”新常态并非空穴来风,从目前的人事调动来说,“学而优则仕”的学者从政现象的确极为明显。1月28日,中央组织部宣布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接替年届65岁的周生贤。一般相信陈将在下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或全国人大会议完成法律程序,正式接掌环保部部长职务。中央组织部同日宣布,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出任科技部副部长。而在早前,外交部旗下研究机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确定出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北京工业大学前校长郭广生,确定出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属正局级干部。媒体报道中称,中共中央办公厅2014年11月《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要从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里,培养和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推动学者从政显然已成为中央人事任命的新常态。

陈吉宁任环保部部长被认为是新一轮“学者从政”的开始

  事实上,早在陈吉宁、侯建国之前,现任的国家部委领导中,就有不少是高校校长“出身”。比如,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履职前曾是同济大学校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曹建明曾是原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院长;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曾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除了校长,高校党委书记调任国家部委担任领导职务的也不少。去年8月,同济大学原党委书记周祖翼调中央组织部工作,任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目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曾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媒体盛赞“学而优则仕”

  据港媒《文汇报》报道,2014年年底,一条关于著名海归学者、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挂职“副局级”的消息曾引发一阵围观。根据北京当地媒体的报道,包括中科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学者张颐武等在内,共有8名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赴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锻炼为期一年。其中。施一公挂职的岗位是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而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挂职的岗位则是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据悉,这是北京启动的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到京挂职,此前的2011至2012年,包括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专家学者,都曾参加挂职。而根据主管部门统计,在北京高校系统中,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占全部高级知识分子总数的44%。

  有学者认为,“学者从政”现象的背后,也反映出中共干部年轻化的特征。“60后”高官一个最鲜明的特征是,都赶上了“文革”后恢复高考的年代,受过更正规的高等教育,基本上是“学而优则仕”,从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开始,逐渐步入政坛。与之前的领导人相比,他们的教育背景更加多元化高层次。人文社会科学背景明显增多,不再是清一色的理工科技术官僚。起步的职业也多样化,包括大企业的老总和行业专家出身,并经历了党、政多个岗位的历练,更具专业化、开放意识和国际视野。

  “学者从政”代表王沪宁更多走向一线

  不仅如此,近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学者从政”的典型代表,现任政治局委员王沪宁正在从幕后走向前台。2015年2月1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当然最令舆论意外的是王沪宁也进入了“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将王沪宁成为“规划的设计者”,或许只是因为这个位置更为适合他。但是王沪宁并非传统意义上解决实际问题的官员,也并非一个“工程设计师”,而更像一个理论家。

  他曾经辅佐过江、胡两代领导人的学者型官员,一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他不仅直接参与、起草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论述,更是继邓力群之后第二位理论界人士担任书记处书记职务高官的案例。在十八大之后,只要习近平出访,他与栗战书必定陪同左右“护驾”。因此一般认为王沪宁更擅长“动脑子”,在理论和政策上进行不断创新。不过此前外界就普遍认为王沪宁已经担任了深改组办公室主任,成为深改组办公室主任和“一路一带”小组成员,意味着这位“三朝元老”、“红墙第一智囊”将更多的参加一线工作

  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干部伍队必须调整自身、提升知识水平应付新需求;没有一个高素质的官员团队,代表无法实现国家的有效治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则在采访中表示,政府决策的专业化水平要求愈来愈高,决策班子应具有更高的专业背景。此外也有港媒转载政治观察家观点认为,学者从政侧面投射出现有组织体系漏洞百出,包括行政官员互相勾结,成为腐败温床;由官场人脉较弱的学者当官,正是要防范拉帮结派,避免山头主义出现,有防贪反腐的功效。  (佑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