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搏十九大席位 政治作业加分

www.creaders.net | 2015-02-12 10:51: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素来紧跟习近平的南粤诸侯胡春华,在参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研讨班”后不久,就提交了“作业”在中共党报刊文谈“依法治省”理念。分析认为,胡春华在广东省委四次全会上大谈“依法治省”,这次又发表署名文章,显示他可能有意扛起“依法治省”的旗帜,争取仕途更上一层。

  胡春华的政治作业

  2015年年初,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为学员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习近平谈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是说,2015年年初召开这个培训班,就是要让地方干部领会到中央所想,真正将“依法治国”落实到践行之中。

  会后胡春华在党报刊文紧跟中央步调的同时,也交出了自己的“政治作业”。文章中,胡春华简要阐述“依法治省”的三个框架,一是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三是以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为重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并表示,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为总目标总抓手,扎扎实实把中央确定的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

  曾几何时,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推行的“浙江模式”,即政府多服务少干预,逐渐走向小政府大社会的模式,已经今天开始辐射到整个中国。而其同样在浙江推行“法治浙江”,亦作为“法治中国”的缩影和样板,反映在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蓝图上。

  此番,胡春华提到“依法治省”的政治理念,如果获得中共高层的肯定,将会成为样本供其他省份的参照。这既是胡春华的政绩,也将为十九大“入常”,再添一份保险。

  此前,王岐山暗示十九大或将退休的言论,引发外界关于十九大人事布局的猜想。作为中国政坛第六代的领军人物,普遍认为胡春华将会“入常”,也极有可能接替中共总书记的职位。

  南粤诸侯的治理策略

  事实上,作为中国政坛第六代的领军人物,胡春华素来响应中央号召。从政治整风的动作,到意识形态上抵制西方渗透,再到整治清理“裸官”的行动……均悄然走在中国前列。接掌“南国锁钥”广东的胡春华,以其一贯的低调务实紧跟习近平步调,普遍被认为是中共二十大时中共总书记的接班人。

  自接掌广东以来,胡春华先后打出“扫毒、扫黄、治裸官”三张大牌,除了对866名“裸官”作出岗位调整处理,也在涉毒的陆丰市拿下两任前公安局长,在涉黄的东莞市将包括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在内的官员拉下马。广东在2013年开始就已在珠海横琴新区、韶关始兴县、广州南沙新区启动财产公示试点;更是参考香港廉政公署的模式,在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等有关部门整合为廉政监督局。

  除此之外,广东省人大已经在全国率先将反腐立法列入议事日程。《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的草案已经于10月22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中针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裸官”的任用、带“病”提拔的追究都有明确的条款进行规定。

  由于胡春华一以贯之的低调,其在广东推进的反腐制度建设并未引发太多关注。观察人士指出,胡春华在广东推动的反腐制度化建设的探索,也悄然间展现出胡春华低调务实的底色,如若获得中共党内高层的认同,胡春华势必将获得更多加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