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近期中国人事调整的不同寻常之处

www.creaders.net | 2015-03-28 21:23:35  香港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海外网署名林亦辰发表题为《近期人事调整的不同寻常之处》的文章,文章分析了近期三个重要地区和部门出现的重要人事调整。以下为全文:

  「换帅」风又起

  近期,有三个重要地区和部门出现了重要人事调整。这是继今年年初之后,又一轮新的人事变动。先是南昌市原市委书记王文涛调任济南,接替已经落马的王敏,担任济南市市委书记;随后,河南省原公安厅厅长王小洪奉旨入京担任「九门提督」,掌管京城公安力量;而最引人关注的,则是马兴瑞接替王荣担任深圳市市委书记,其在舆论场引发的波澜,可谓巨浪迭起。此前,王荣已经担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实现了由副部级向正部级的跨越。

  济南市市委书记

  先来看王文涛的调任。此番调任,无疑是去「救火」。但不同寻常的是,距离前任王敏被查到现在已经过去3月有馀,中央却迟迟没有进行补缺。要知道,此前的省会城市补缺,基本上不会超过两个月。

  十八大以来,共有6个省会城市的一把手落马。从补位的时间来看,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2014年6月落马,2个月后,任学锋即从天津南下,奔赴广州,接任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原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在2014年7月中旬被「断崖式」降为副处级,一个多月以后,原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即入省城;2014年9月30日,原重庆市委秘书长吴正隆入山西,接任被查的陈川平所担任的太原市委书记一职,「换帅」仅用了一个月零几天;原西宁市委书记去年4月落马后,不到一个月,王建军即以青海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西宁市委书记;更快的则是南京市委书记黄莉,调任时间是2015年1月26日,距杨卫泽落马仅18天。

  从这个调任时间来判断,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官场强震,亟需有人坐镇指挥,以免一把手落马后,自乱阵脚。其中,吴正隆、黄莉和高劲松的补缺毫无疑问属于这一种。山西的塌方式腐败,常委近半数被替换,对山西官场的震动不可谓不大;而南京方面,季建业和杨卫泽,政口和党口一把手罕见地「双落马」,同样震惊南京官场;同样,昆明市早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时就已有传言。仇和落马之后,与仇和相关的昆明市副市长谢新松亦在传言之列。而副省长沉培平在3月份被查,张田欣被查后,接着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又被查。因此,云南同样问题不小。补位如此及时,正是要稳住军心。

  第二种则是,虽有小震动,但还不足以引发当地官场恐慌,比如西宁和广州。西宁方面,青海落马高官并不多,仅毛小兵一人;广东方面,在万庆良落马前,也无省部级高官落马。整体来说,这两个地方官场并无太大震动。山东同样如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央迟迟没有选出济南市委书记人选,正是因为山东官场震动不大。

  震动不大,同样有两个原因:一是官场生态较好;二是官场盘根错杂。分析到此,各位可以自行脑补。这是第一个不同寻常。

  王文涛的调任,也延续了省会城市异地调任这个「新传统」。反腐,总是破立结合。破者,官员落马也;立者,调任者也。除了西宁,剩下5个,都属于异地调任:黄莉、高劲松,均非本地提拔;而济南王文涛、太原吴正隆和广州任学锋,更是异地调任。这种用人方式,很大程度上能够防止一家做大,组建地方势力。

  北京市公安局长

  北京,历来属于京畿重地。什麽样的人执掌公安等武装力量,不仅会影响到北京的治安秩序,也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秩序。因此,不可不慎。

  无论是傅政华,还是王小洪,能够升任至这个位置,都与其大手笔有相当大的关系。王小洪在郑州曾端掉「皇家一号」;而傅政华履新之后,高调扫黄,强势关停整顿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这四家夜总会。由此才能在2013年7月,兼任公安部副部长一职。由此也可见,政法系统用人,用的就是有勇有谋之人。

  此番调动,傅政华在通报中是「另有任用」,相信属于升任。此前,3月份,傅政华已担任中央政法委委员,并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在主席台就坐,在副部长的排名中,也从第八上升到第四,这是升任的一个强烈的信号。

  注意一个细节,傅政华公安部副部长一职,并未免去,而是继续担任。换言之,傅政华是卸任了北京市的相关职务,不再属于地方官的序列。但是中央官员的序列,他并没有踏出。相信,此次调整,意味着傅政华正式上调中央。

  深圳市委书记

  深圳的不同寻常更多。

  首先是马兴瑞以中央委员身份担任深圳市委书记。这种高规格,无疑是中央的一种信号。其实,这种高规格,本质而言,也是一种政治宣言。各位不知是否记得,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后,离京到达的第一站是哪?正是深圳。深圳这个城市,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是改革开放的地标。以中央委员担任深圳市委书记,其意义,从国内而言,正是要告诉大家,改革不停步,开放无止境。而且,宣布的时间正好是博鳌论坛之前,此番意味,再明确不过了。从国际而言,美国等老牌强国尚未走出经济危机泥潭,如此大好时机,当然应该把握。因此,这也表明了中国重塑世界秩序的决心。

  注意到,马兴瑞乃是搞军工科技出身,此番深圳历练,结合之前中央出台创新驱动策略文件,其履新,正是对深圳的重新定位:长江以南科技中心。另外,上海是长江口科技中心,上海科创中心方桉已经出台,中央对上海的定位也更加明确。北京则是长江以北科技中心。由此形成一条线的科创链条。此番布局,也是对创新驱动的地域性安排。

  关于深圳升格直辖市之说,很多媒体都已有分析。但实际上,从政治常识即可判断。各直辖市市委书记,不仅是中央委员,更是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委员通常从上一届中央委员产生,马兴瑞仅为副部级,且是新晋委员,基本上可以判定,直辖市之说为假。

  「换帅」中,往往能看出中国政治的走向。不知各位是否把到了中国政治的脉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