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哪些高官“落马”之后 未被移送司法

www.creaders.net | 2015-04-07 21:23:56  周蓬安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腾讯网转载新华网一篇题为《广西官员家中搜出数百万现金装钱拉杆箱落满灰》的文章,延伸阅读部分提到,自2008年至2014年9月,全国至少有75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其中26人已被判刑,2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另有19人尚未进入司法程序。其中8人因严重违纪被撤职免职甚至降级处理,在接受党纪处分之后未被移送司法机关。

  如果加上今年2月17日被开除党籍,并被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的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落马”未移送司法的高官共有9名。那么,这9人当初缘何会受党纪处理,最后又未被移送司法机关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文化部党组原书记、副部长于幼军

  这人的简历也很戏剧化,除了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上超过5年外,其他职位是变得不停,而他最倒霉的职务则是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干了一年半不到,就遇到“黑砖窑”事件,但不得不向全国人民道歉,然后调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对其作出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但并未被开除党籍。一个月后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于幼军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撤销了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说其在家赋闲两年多之后,于2011年2月国务院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并于今年元月退休。

  ——山东省政协原主席孙淑义

  2009年应该是“十八大”之前查处高官最多的一年,共有12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有3名省政协主席“落马”,另外两人分别是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判死缓)和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判死缓)。

  2009年12月,孙淑义被免去山东省政协主席职务,并被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

  而在孙淑义被查一年前,当地就已广泛流传孙与2007年底爆出的济南济正40亿非法集资大案及炸死情妇的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有关。笔者在《“孙淑义落马”与“中国最快的审判”》一文中,并不看好孙淑义的最终结局,但时隔四年,孙淑义显然已经“软着陆”,而且连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消息也没有,有点不明不白。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李元

  2011年6月9日,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原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元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半月后被免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并被撤销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

  极具戏剧性的是,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因涉嫌违纪于2011年9月29日被免去职务,不到3个月却又神奇地出任四川省工业化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可谓“软着陆”最成功的范例。

  ——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

  2012年12月7日深夜,由常艳所撰写涉及衣俊卿“玩女人”、“收钱”的中篇纪实文学《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分23条长微博发布在网上。实名举报自己与衣俊卿的情史,包括17次在酒店开房(常艳称之为“卧谈会”)、两次向衣俊卿送去6万元及衣俊卿给常艳100万元“封口费”的细节,并涉及到其他在中央编译局工作的同僚,如文中“江洋不是他的唯一,我也不是”。

  2013年1月17,衣俊卿被免去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

  ——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付晓光(副省级待遇)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付晓光绝对是官场“人物”了,此前就因为牵扯“韩桂芝案”而辞去副省长职务,蛰伏6年后又弄了个副省级待遇;“十八大”之后公款吃喝喝死了下属,还能继续享受正局级待遇,也可谓“人中龙凤”了。

  ——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

  2014年7月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经查,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智勇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笔者在《习王反腐两年,“打老虎”动向解析(十二)——部分“亚老虎”实现了“软着陆”》一文中曾惊叹:这是中国政坛60多年来发生的最特殊的案例,人们惊叹赵智勇连降七级。而实际上,如果按照中国官场事实存在的层级,赵智勇“降”的何止七级?

  ——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

  2014年7月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经查,张田欣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同一天被公布处理结论的张田欣,待遇显然较赵智勇更优,但同样是中国政坛60多年来发生的最特殊的案例。因为一个被收缴违纪所得,被开除党籍的人还能享受副处级待遇,我等也算是大开了眼界。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

  2月1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许爱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决定给予许爱民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笔者以为,这些遭查处但最终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高官,主要是只违纪未违法,否则早就将他们绳之以法了。不过,反腐机构对赵智勇、张田欣“收缴其违纪所得”,还是相当耐人寻味。这违纪所得数额有多大?究竟是哪些方面的违纪?“违纪所得”与“违法所得”是如何界定?这都是社会所关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