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健林有了超越马云和李嘉诚的杀手锏

www.creaders.net | 2015-05-10 20:10:41  华夏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当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后,其老板马云一跃成为中国首富,当时,有人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时,王似乎说过,万达还没上市,现在,万达已经在香港和内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随着股价的上涨,王健林的身价超过香港小超人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这,不仅仅是牛市的原因,李嘉诚、马云都有上市公司,最主要的原因是万达下好了互联网+这盘棋,而阿里的坏消息还没到头,比如工商税务对电商收费的摸底等。王健林为何把O2O作为转型重要战略?他的棋子是什么?

  富豪榜:是中国经济一面镜子

  前几年,在中国排名靠前的富豪大多数是房地产开发商;这几年,互联网巨头比如阿里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甚至京东的刘强东等纷纷挤下开发商的位置。这两年,富豪榜上首富竞争是最激烈的。据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数据,王健林全球排名第11位,马云以351亿美元排名第17位,李嘉诚以347亿美元排名第19位。

  熟悉万达的业内人士表示,“万达集团旗下A股和H股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是王健林身家暴涨的关键因素。”

  4月以来,万达商业股价一直呈现上涨态势,区间涨幅为33%。截至5月4日,万达院线总市值为940亿元。近一个月,万达院线股价同样大幅上涨,区间涨幅达到74%。此外,王健林还持有在美国上市的AMC78%的股份,截至5月4日该部分股权市值约145亿元人民币。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王健林在万达商业持有24.3亿股、万达院线持有60.71%的股权,以及AMC的股份,三者合计,王健林家族持有的股票市值已超2000亿元,折合约320亿美元。截至5月4日收盘,万达商业总市值为2961亿港元;万达院线总市值为940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市值拉升是助推王健林成为首富的关键因素。

  据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数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381亿美元的身家超过李嘉诚,成为新的“亚洲首富”和华人首富。

  此前,王健林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就表示,要花钱做O2O,已经有十几个产品成熟了。

  同样,在这个会议上,马云与王健林有过正面交锋。当天马云大谈三次技术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并断定,“O2O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它原来思考从线下往线上走。有人讲如虎添翼,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老虎有翅膀的,那是想象力。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坦克就是坦克,只有飞机和坦克的完全的结合,才能有未来。所以所谓O2O,是传统经济自己想象,说有一天,我可以飞到天上去……”暗示传统企业自己做不好互联网业务,必须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才行。

  而王健林则对马云这一说法表示不服:“飞机就是从地面上飞上去的,最后还要落地回来。”从王健林后面关于“轻资产转型”的演讲中,透露出来的意思大概就是坦克有了“互联网金融”这个核燃料,未必会输给飞机。

  王健林有足够的底气这么说,王健林不仅仅在金融上有大动作,在互联网+上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快钱无疑是万达的能飞能降的翅膀,布局O2O最关键的一枚棋子。

  快钱:给万达安上翅膀

  与马云有所不同,马云的收购大多是收购互联网公司居多,而对实体的收购饱受争议不提。王健林的收购往往更具战略性,不仅与线上百度、腾讯两家巨头联盟,解决Online流量的问题,而且投入资源收购影业、体育方面建设线下场景,并于去年收购互联网金融企业快钱。

  马云为何说O2O是个伪命题?估计马云也是怕了啊。马云的实体店并不多,在我看来,线上马云无疑有巨大的优势,而线下并无优势。万达则依托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具有不可比拟的线下优势,万达的瓶颈在于如何把线下的优势转化成线上的胜势。而网上支付成了万达O2O最大的障碍,现在这一障碍在收购快钱后已经不复存在。

  在马云的阿里帝国中,支付宝始终是其支付王牌,现在,在万达的帝国中,快钱迅速填补了这一短板。

  如此看来,王健林显然没有被马云的烟雾弹所迷惑。王健林携百度、腾讯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那时候就明确表示,O2O是电子商务的最大的蛋糕,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多年了,现在不管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各种电子大型的商务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了。但是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的O2O的平台目前还没有。而快钱丰富的支付体系恰好可以支持万达线上、线下、移动等各类应用场景,可为万达提供最丰富的支付工具,并快速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闭环。

  万达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O2O企业

  在数十万亿元的国内消费市场中,体验式消费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规模,未来的机会在于实现体验式消费的智能化。万达O2O模式发展方向,最主要的就是增加体验感和消费者黏度,希望结合消费者行为轨迹、消费偏好,做好精准营销匹配。

  只有与快钱打通,万达才算是拿到了消费者的真实消费数据,以后才能根据消费者的行为偏好,向其推送各种消费信息,并且延伸到消费信贷领域。而快钱具备综合化的支付平台和大数据体系,快钱多年运营积累的消费数据,将为万达电商建立大会员系统、为大数据服务等提供重要支持,可见快钱在万达O2O战局中的非凡意义。

  据了解,快钱在并入万达之前就开始以电子支付为基础,开展支付叠加营销的业务,为商户提供整合支付、营销、积分、储值卡管理等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会员管理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商户有效提升客户黏性、实现精准营销管理。万达一直以来倡导的“从用户思维出发”做到极致,向用户提供一种全流程的O2O体验,以吸引和黏住用户,其运营逻辑偏重于大数据思维,模型大致为“海量人流-‘大会员+大数据’运营-精准的营销与服务运营-用户体验提升”。简单来说,未来的万达不仅可以知道每日的人流规模,更可以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逐步为用户做画像,从而实现更懂用户、精准推送等构想。

  王健林是识时务的商人,从当初与马云对赌不看好电子商务、否认互联网思维,到最积极地投入电商的传统企业家,成为最具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家,马云的O2O是个伪命题观念是很难撼动王健林的,王健林心里不会这么想吧:你做不好还不想让我做,小样!

  我们有理由相信,万达整合自身的商业合作伙伴、每年几十亿人次线下客流和快钱公司现有的零售、保险、商旅、电商等360万家企业合作伙伴、200多家金融机构,万达将成为中国最大的O2O企业。

  快钱是万达:走向轻资产路线的关键

  以往重金投入不动产的万达集团在迅速变轻,扩张提速背后一个关键因素便是“轻资产转型路线”。可以预见的是,增加轻资产,将有助于提升万达变现的能力,缓解资金方面的一些问题,所以万达在股价表现上有突出的变化,市值有巨大提升。

  在轻资产转型的路上,并购快钱是万达变轻非常关键的一步。实际上,万达是希望运用金融杠杆,走轻资产路线,这种有点类似“借鸡生蛋”的运作,是一种准金融投资行为。王健林一向有着非常独到的投资逻辑,不管是组建“腾百万”,还是并购快钱公司,都是在逐步建立自己内部的轻资产融资管道,完善O2O的战略布局。这样一来,万达将能够灵活运用社会资金,用更快的速度来完成2025年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的宏伟目标。

  这一切,王健林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就能帮助万达成功转型。传统企业转型艰难,如何利用互联网+,万达收购快钱为传统大型企业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互联网优势不仅仅只有互联网公司才能发挥好,传统企业也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