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人接班 马英九自己是罪魁祸首

www.creaders.net | 2015-06-09 19:06: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当前国民党总统人选难产,党内各大佬的表现遭受各界奚落的境况。有分析认为,百年老店走到如今窘境,人才断层才是真正大危机。而从现在的情形来看,国民党当前的趋势,别说是要输掉2016大选,恐怕未来20年都难有机会翻身。

  综合媒体6月9日报道,国民党总统初选难产,外界至今仍在讨论“谁会出线”、“谁能代表国民党”,这都属于程序性问题,百年老店之所以走到如今窘境,别说没有“将将之才”,党内“将兵之才”也是麟毛凤角,人才断层才是真正大危机,别说输掉2016大选,恐怕未来20年都难有机会翻身。

  国民党上演这一场总统提名大乱斗,目前有“唯一领表”的洪秀柱、“征召义不容辞”的王金平、神隐的党主席朱立伦、永远与马总统“同在”的吴敦义,最后谁能出线,犹未可知。问题是,包括王金平、洪秀柱、吴敦义都是65岁以上的政坛长青树,更属于廉颇等级,即使仍有一定战力,也未能代表国民党新世代的未来;唯一属五年级(54岁)的朱立伦不愿打没把握的仗,就是目前国民党的困境。

  当接班人选搞不定,反映出马政府执政一大病灶:用人小圈圈,也导致人才断层。尽管外界过去检讨马英九执政缺失,总局限于施政层面,诸如贫富差距扩大等,却忽略这几年的党内人才真空或老化,就如同体质虚弱的老人,加上骨质疏松,一受到外界冲击就是重伤害。

  国民党体质羸弱,最该负责任的就属马英九。过去7年执政,除了用人小圈圈屡被诟病,还有党政二元化影响,刻意将党务(选务)、政务人才脱钩,党务归党务、政务归政务,犹如两条平行线;马既未积极拔擢党务人才进入政务系统,政务官也不愿碰党务,未能加速党内新成代谢,结果就是人才凋零。

  立委、县市长、政务官本来就是历练养成的最好位置。不论是扁政府或是老国民党时期,政务官都可投射到地方参选立委、县市长,拔擢民代或县市长入阁,也可加强政府对民意的掌控;最后有选举实务经验,又有政务官的阅历,就有机会成为接班人,例如谢长廷、苏贞昌组阁就是一例,苏谢也是民进党2008正副总统搭档组合。

  受到九合一败选冲击,国民党县市长层级的明星级战将,几乎已消耗殆尽;立法党团也是老面孔,很难找出一级战将,例如北市立委平均年龄超过60岁,谁能代表国民党出征下一届台北市长选举?如今的政务官,又有哪位可堪一战,投入艰困选区参选立委?

  中阶层的战力真空,也就无法培养出新一世代的领导人,这就是国民党目前的困境,也就是总统参选人难产的真正原因。当然,过去几年党务、政务一把抓,却未能真正让国民党脱胎换骨,如今又面临丢掉执政权、选后国民党有可能出现分裂局面,拥有47年党龄的马英九,难道不会汗颜?

  当马英九任期进入第二任,就应当开始培养接班人,当时外界看好朱立伦、吴敦义、江宜桦三人,马早应有一套接班人的养成计画。岂料,吴敦义被冰在总统府,朱立伦被迫留在新北市,而江宜桦因为九合一败选、随后远走美国,打乱国民党原先的接班梯队。

  但令人怀疑的是,即使马英九没有请辞党主席,江宜桦仍旧是阁揆,马英九是否有能力妥善处理接班问题?

  如今,眼看蔡英文即将执政,取得立法院过半的完全执政也不是难事,高雄也有南霸天陈菊撑场,加上赖清德、林佳龙、郑文灿等直辖市长历练,在小英之后的新世代接班人也有轮廓,国民党拿什么取回政权?

  输了2016大选,可能真的是国民党裂解重组的时刻,至少,一段期间内无法取回执政权,蓝营谁能出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