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是这样一步步跟中国“说拜拜”的

www.creaders.net | 2015-09-11 19:55:13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是这样一步步跟中国“说拜拜”的

  继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世纪大重组”之后,香港首富李嘉诚又有大手笔商业行动——长江基建吞并电能实业。若此次交易成功完成,则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中国。

  周二,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宣布,计划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长和系目前共有10家上市公司,长和、长实地产、长建等公司注册地均在海外,电能实业是现存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长和系公司。这就意味着,一旦电能实业成功并入长江基建并退市,李嘉诚将最终完成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长江基建集团合并电能方案

  9月8日下午,长和、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联合发布公告,拟将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合并,合并后的名称为“长江基建实业”。

  根据公告,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将通过电能实业协议安排方式进行合并,每持有1股电能实业股份的投资者,将可以获得1.04股长江基建股份,方案的代价将由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在9月4日的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来定,并没有任何溢价或折让。

  计划生效后,电能实业将会从港交所除牌,而长江基建将会向股东派发每股5港元的特别股息。

  李嘉诚执掌的多项资产拆分和售卖交易近些年变得非常引人瞩目。去年以来,李氏集团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资产腾挪。最知名的一宗交易莫过于去年年初被称为“世纪大重组”的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重组案。

  2015年初,长江实业集团发布重组方案公告,称将重组及合并长实集团以及和黄集团的业务,以创立两家全新香港上市公司——长和、长地。其中,长和将接手长实及和黄集团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长地将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而长和和长地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均在中国境外的开曼群岛。

  迁册交易还不止这一宗。2014年,李嘉诚宣布将电能实业的香港电灯分拆,后者当年单独上市,成为香港最大IPO之一。香港电灯的注册地同样位于开曼群岛。

  李嘉诚否认“变相迁册”

  李嘉诚早在2013年就曾强调,长实及和黄不会变更注册地点,相信多年后仍在香港。

  结合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内环境发生的改变,李嘉诚如今的资产拆分和迁册交易颇为耐人寻味。

  上述交易令外界关于李嘉诚“逃离香港”的质疑不绝于耳。对于这种说法,李嘉诚曾多次否认是“变相迁册”,也强调不是撤资。他本人在当时的发布会上解释称,将公司注册地搬去开曼群岛,并非对香港没有信心,主要是为了做生意方便。长建的注册地原本就不在香港,且是电能的母公司。由长建吞并电能其实无可厚非,不应对此作出过度解读。

  频频抛售中国资产 重心转向欧洲

  华尔街见闻提及,尽管李嘉诚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后首批进入大陆市场的外资商人之一,且他本人多年来一直对外称看好内地经济,但近年来,他却在不断出售内地资产。

  自2011年以来,李嘉诚抛售中国资产的行动就没有停止,最新的抛售行动是7月底传出的长实地产寻求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的消息。据澎湃新闻估算,若世纪汇得以出售,则计入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资产,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将达上千亿元。

  与抛售中国资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嘉诚旗下公司已三年没有在大陆拿地,长江集团自2012年起也没有再买入香港的土地。此外,李嘉诚还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资产。

  李嘉诚麾下的长和系已经将业务重心从中国转向了欧洲。

  据《华尔街日报》,过去18个月,李嘉诚投资200多亿美元进行各种交易,包括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一家荷兰连锁药店和一家英国列车车厢制造商,以及将他旗下意大利电信公司和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合并等。这些交易的规模超过李嘉诚此前10年在欧洲进行的所有收购交易之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