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人真急眼了:李嘉诚你往哪里跑?

www.creaders.net | 2015-09-15 23:52:22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人真急眼了:李嘉诚你往哪里跑?

  最近被李嘉诚刷屏。怎么?李嘉诚要跑啦!

  跑?听上去很不励志。

  这两年,李嘉诚动作不小。合并、兼并、买、卖、注册、重注册,在抛售了许多中国资产和迈进了欧洲市场以后,人民群众想问的无非就是,“大挪移”之后,您的“乾坤”到底怎么定了?

  市场化的眼光

  李嘉诚是谁?亚洲首富?也就是说,他是个商人。商人趋利避害,是他的天性。若非如此,他就不是个合格的商人,更不能成为什么“首富”。

  2011年起,李嘉诚就在不断抛售中国资产,并从此没有拿过地。但这难道不是和中国地产的黄金周期终于渐渐趋于平淡有关?中央三令五申、苦口婆心,希望房地产要稳定不要暴涨。而李嘉诚不过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更早一点点就开始淡出这个行业,转向别的投资。与某些还在嘶声呐喊“房地产还要继续涨十倍”的企业家相比,不得不说,李嘉诚的决策,证明了他作为企业家的眼光,也证明了他作为成功企业家的把控能力。

  他投资欧洲,当然是因为欧洲可投。他移师开曼,当然是因为开曼有利。

  不然。

  如果你是他?你该当如何?

  不要政治化

  写到这里,感觉这文章应该要结束了。一个企业家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了符合自己收益比的事情。难道有什么问题?

  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来说,李嘉诚是个标杆性人物。他的去留,带走的绝对不止一堆财富。

  所以,这几天舆论场风起云涌的,无非就是李嘉诚走了,他为什么走?因为他不看好中国经济呗!

  有时候学经济也需要一点逻辑。

  听说美国的房地产大亨川普要搞政治了,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觉得美国不靠政商关系就没法玩了?

  诚如川普,李嘉诚不过就是越玩越大了。天要下雨娘要嫁,随他去吧。

  但,为什么大家这么惊惶呢?

  其实,在乎李嘉诚去留的一批人,有些真担心中国经济,而有些,无非是想借李嘉诚这张虎皮,支撑自己唱衰中国经济的这面内里。

  一个李嘉诚,就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可能李嘉诚自己也承受不住。

  所以,李嘉诚只好数次出来拜托:“这不是事实。”确实不是事实。而且,老李一贯如此。他于约1995年投资玩具厂,正值制造业大发展,十分成功,在盈利高潮,却于2008年退出。世人不解。果然,此后制造业开始下滑。之后,其改为主攻房地产,再次大获全胜。在李嘉诚的投资经历中,或者其实在其他成功企业家的投资经历中,这种案例俯首皆是。不过是经营管理的战略前瞻性,且不如说,这不正是上榜富豪能够上榜的原因吗?

  平常心

  有些人正好相反,义愤填膺直指李嘉诚道:你不能走!

  哦?他为什么不能走?

  这些人的论据无非是,李嘉诚在中国赚了好多钱,这么腰缠万贯,就拍拍屁股走人,很没有道德。

  李嘉诚当年来投资,诚然因为中国政府的优惠政策,加上自己的长袖善舞,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他也同时带动和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相信当年对他进行“招商引资”的地方和政府也是这么期待的。而作为一位数得着的精明商人,他所过之处,应该也很受欢迎。这种欢迎很对,选取好的投资企业,是当地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和政府,应该是一个互相依存、互相支持的关系。只要所有关系和手续都是合法合规的,双方就应该通力合作,各尽其职,各显其能,为城市和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让商业的商业化,这是市场化的真意,也是政府的最佳选择。

  这才是个良性互动机制。

  把“感情”放在前头,就会发生,招来企业的时候,不问好坏,盲目立项,你给我充面子,我给你甜头尝。出了问题,企业赖政府,哎呀为了地方献爱心,他们定要拉郎配。政府一摊手。心是赤诚的,想法是天真的,后果是预料不到的。

  这就是个不“市场化”而失败的典型案例。政府想要做企业的活儿,企业想要拿行政的权。好的情况是,这事儿干不成。差的情况是,事儿干不成,塌方式腐败成了。

  如果你引进他的时候,想的清清楚楚,他走的时候,你也料理得明明白白,没有为了诱惑他而失身,也没有为了帮他跑路而失职。各取所需。那就爱走走呗!

  如果还有合作意愿,那就修炼好内功,把自己变得棒棒的。这才是留人最大招!

  也许,我们更需要的是李嘉诚们,和能够慧眼识别李嘉诚们,以及尊重李嘉诚们,和充分把控自己需求的政府管理者。

  国家和个人利益不可分开

  李嘉诚能够成为亚洲首富,不是一个偶然。和其他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甚至倒背如流的富豪们一样,这些“国民公公”们,固然有着惊人的毅力,非凡的智力,不俗的眼光,以及其中一些拥有逆天的“国民老公”般的儿子,他们的发迹历史与中国整体经济的成长与发展密不可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里,高速增长的行程中,带动了成千上万万个机会。这些机会带给了那些有雄心壮志,同时有远见卓识的商人们巨大的财富。

  在欧美日经济增速减缓,甚至有些经济体陷入萧条的这几十年里,它们国家的富人阶层的固化程度在不断增加,而与此相反,我们的富裕阶层和特别富裕阶层的人数骤然增加,甚至出现犹如“井喷”的状态。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更是造就了又一批新富豪。

  这些,都是建立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和稳定的政治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的。

  岛妹绝对相信,这些人,至少是其中的绝大多数,即使没有当今的历史和时代背景,也会在人群中显得更为出色。这的确是由他们内生的特质所决定的。然而,倘若没有这个时代,他们很难讲能够得心应手的登峰造极。即使在这个时代,许多人都有很深海外背景,他们却没能在另外的土地上取得骄人成绩,他们终究还是在这个国家得到了举世瞩目的辉煌。

  诚如岛妹前面所言,国家应该高兴,有这样的优秀企业家,他们共同支撑了国家经济的发展。然而,企业家或者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个人何其微小,个人的巨大成功正是与其所靠的战略腹地相关,正是与其所处的商业背景相关,对于个体、或企业而言,与世界重要经济体、重要事件关联越是紧密,其价值就会越放大。

  无论何时何处,他们或许能够赚钱。但是建立一个个“帝国”,必须站在国家的肩膀上。

  因此,值此时代,值此热土,何尝不是这些商人的幸运。

  不仅如此,从日本可以明显看到,经济鼎盛时期产生了多少商界“励志哥”,伴随着日本经济的萧条,如今他们都在渐渐消退。

  都说过了,这是个互相支持的关系。都说过了,宏大场景下才有个人辉煌的表演。尤其作为“富豪”,他们与发展背景的依存关系更深。他们与国家不可能相忘于江湖,只能相濡以沫。

  所以,别担心,李嘉诚们,不会跑。他们只是现实的逐利者,跟他们谈道德有时真是隔了一道。不过,中国毕竟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消费市场,只是现在爬坡过坎,总有阵痛。关心李嘉诚们跑不跑,还不如低下头来仔细看看我们出了哪些问题,怎么深化改革。只要我们修炼好内功,李嘉诚们还会回来的。

  文/Z博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