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清洗广东官场 三日两官员被双开

www.creaders.net | 2015-09-18 10:20:5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清洗广东官场 三日两官员被双开

  继8月份5名官员被查后,中国广东省又有两名官员被“双开”。北京时间9月17日,中纪委官网披露消息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陈华一因“严重违纪”被双开。而就在此三日之前,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陈达也刚刚被当局宣布双开。胡春华治下的中国南方大省广东,仅在2015年上半年就已有82名厅官被查处,官场清洗势头空前。

  9月17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陈华一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而在此前的2013年5月29日,陈华一被曝遭当局调查。

  官方的通报指称,陈华一因收受巨额贿赂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检方称,陈华一在收受珠海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板的贿赂后,为这名涉嫌犯罪的老板“运作”案件,企图帮助该老板逃脱司法追究。

  据悉,这是在三日之内,广东当局给予“双开”处分的第二位官员。此前的9月14日,广东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陈达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当局立案审查并双开。当时的陆媒报道称,原广东省劳教局(现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施红辉也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并被开除党籍,其退休待遇被取消。广东戒毒局(劳教局)两任局长此前接连被查。

  广东当局近期反腐动作不断,8月份,广东省纪委公布了5名被查官员。他们是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原广东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万,惠州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黄锦辉,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亮,以及茂名市委副书记廖锋。

  有港媒此前曾发表文章称,当局持续反腐“打虎”,对于地方而言,厅局级高官就是地方层面的“大老虎”了。地方“打虎”以至“打苍蝇”成效如何,被视为是否与当局保持一致的重要指标。

  港媒报道称,习近平、李克强曾于2013年3月份与胡春华会面,提到广东必须解决好中共党建、反腐工作等,并称“这是硬任务,要啃下”。2014年6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11月28日,中纪委再通报中共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被查。在官方披露的“2014年反腐成绩单”中,广东查处的地厅级干部达95人,居全国首位。

  而中共党媒人民网在梳理2015年上半年12个省份的反腐情况时也曾指出,广东省上半年共查处了82名厅级官员,稳居全国首位。在这份不包括山西省在内的12省份名单中,广东查处厅官总人数比第二、第三、第四位的总和还多。

  对此,多维新闻亦曾在文章中指出,普遍被认为中共二十大时中共总书记接班人选的胡春华,显然需要以其在广东的执政成绩获得更多党内认可。胡春华怎样通过广东新政进一步奠定政治地位?从两年来的执政来看,胡春华广东新政已经“小荷初露尖尖角”,尤其是在反腐上更是悄然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文章认为,未来三年可以说是胡春华由春华到秋实的重要关头,如果他能通过广东新政这一“大考”并取得好的成绩,尤其是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上趟出新路,那么“政治局常委”将是绝佳奖励,必将进一步为其登上更高之位铺就坦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