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会成第二个赵本山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9-22 18:58: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亚洲首富李嘉诚深陷舆论漩涡,关于他从大陆撤资的争论,仍然在唇枪舌剑地进行着,各方媒体大有揪住不放之势,正如当下的赵本山,曾经叱咤风云,如今却“一蹶不振”。

李嘉诚会成第二个赵本山吗?

  有媒体曾报道过:李嘉诚能够取得如今瞩目辉煌的成就,除了精准的投资眼光之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就是他非常善于搞政商关系。李嘉诚曾经数次获得中国历届最高领导人的召见,可谓数十年来圣眷不断。作为著名的红顶商人,其实李嘉诚撤离大陆内心颇有苦衷,虽然两个儿子一个低调沉稳一个颇有才名,但是却没有任何一个能够继承“李超人”在政界辛苦积累数十年的人脉资源。

  而赵本山也是如此,他的朋友圈也少不了政商届的大腕,但他可能不如李嘉诚,赵本山的跌倒可能就是出在交友不慎上面。从央视一飞冲天后,赵本山不但没有审视自己作品中的硬伤,开发更多题材、更多面向的可能性,相反,他走上了人脉圈子化的发展思路。他的这个圈子,不仅包含了电视、电影、娱乐等等圈中各式各样的大腕明星,更是几乎囊括了所有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巨星和导演等人物。更糟糕的是,赵本山还将这种大肆发展圈子的思路延伸到了官场,并最终踩到了地雷,以致今天他的演艺事业受到重创。

  赵本山曾经是一个神话般的人物。卑微的出身,出众的表演才华,不可思议地垄断央视春晚的舞台,成为小品艺术的常青树。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个人物,却在这一两年的热议之中,被“打”得再也爬不起。而想想李嘉诚会不会遭到这样的“待遇”我们却不得而知,针对李嘉诚事件,“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9月21日发表文章称,“斯人已去,不必挽留”,比“别让李嘉诚跑了”有不一样的解读。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尤其是亚洲首富,总会有各种媒体进行多角度的解读,释永信如此,赵本山也是如此。

  赵本山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有了“绯闻”的少林寺也不再“释永信”,星光下也永远缺了毕姥爷的身影。而对于李嘉诚撤资也不会那么可怕。有人认为李嘉诚之所以会跑,主要有三个意图,一是产业调整;二是区域调整;三是家族财富传承。试想在中国经济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作为一个商人,将旗下大部分资产撤离中国、撤离房地产市场,这种行为应该是非常理性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正如赵本山在“藏金涉黑”下,不便多说一样。

  红遍大江南北的赵本山,由于作品屡遭质疑,二人转也被清华教授批评其低俗,本想再上一层楼,谁料却遭遇措手不及的滑铁卢。因此,由一开始的小范围质疑迅速演变成一种规模性的抨击,乃至最后声势浩大的申讨。毕福剑的“辱毛言论”,迅速遭封杀,至今谁也不知道毕姥爷的境遇到底如何。

  李嘉诚被冠于慈善家和实业家,而赵本山除了小品王,二人转传承人外,还有官方的头衔,但是他却缺席了几次重要的会议,这种情况,也被各大媒体迅速做出各种解读,成为人们观察其命运的风向标。相信此时的李嘉诚也会被外界加以各种“忘本”的名号。

  即便是到了现在,赵本山虽然并没有什么事,但斯人却早大势已去,似乎很难再有机会爬起。这恐怕是赵本山整个风波事件过程中,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地方。而作为全球顶级的富翁,游刃于官商两道的老江湖,李嘉诚似乎又比赵本山精明了许多。就在这几年,李嘉诚以其敏锐的触觉,不动声色地一步一步将自己的财产转移出大中华地区,直至全部。

  其实,李嘉诚一直在中国大陆的生意做得很好,各种关系一向到位、通顶。为什么这几年他决定才转移自己的财产呢?李嘉诚说,是因为投资环境欧洲比内地、比亚洲地区更加实惠而有吸引力。不知道看客们如何去看待,只能说“姜还是老的辣”。

  前面提到过,别让李嘉诚跑了,成为各大媒体全部焦距的标题。因此,有人说李嘉诚不能在困难时期与大陆共度难关,而是选择逃走,因此不必挽留。而有人却说这种论断非常可笑。试问现在的情况,有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危急吗?有非典期间的情况危急吗?显然没有。那时候的李嘉诚都没有选择出走,为什么会是现在?几十年前,因为政治风气的开明开放,中国准备好了敞开胸怀接纳世界,伸出双手拥抱世界,作为人精的李嘉诚当然能感受到这种环境的变化,故而携带巨额额资本,大举进军内地,不仅为自己创造了财富,更为大陆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如今环境僵冷,凭什么说人家在规避风险时,就不是人了?

  也有人评论道“几十年前因为政治风气的春风,吸引了李嘉诚们进来;几十年后,风气凉了、走到冬天了,凭什么还不让人家走?这种所谓不肯患难的调调,不过是斗争思维的余毒罢了;非友即敌,道德绑架,非常下作。”

  很显然,李嘉诚不是赵本山,不会仅仅只为留下骂名,而选择撤资,他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不会因只为赚钱而跑掉。是否是背叛?结论下的可能还尚早。不管结果如何,还是让我们只作为看客,而不作评论。

  即使李嘉诚会步赵本山的后尘,被舆论剥得精光或者名誉扫地,那可能只是商人应该面对的时刻吧!  (朱建华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