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叹为观止的微信毁神造神运动

www.creaders.net | 2015-09-24 13:57:2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叹为观止的微信毁神造神运动

  微信近期有两篇文章被热炒:《别让李嘉诚跑了》和《习大大给美国人四件礼物》。在百度搜寻相关网页,前者有100万个,后者有342万个,前者把原本受中国人膜拜的爱国商人李嘉诚拉下神坛,后者以细节把习近平捧成改革家理论家,堪称毁神、造神的代表作,显示死守一党专政的中共,在宣传方面却能与时俱进,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利用,令人嘆为观止。

  《别让李嘉诚跑了》引起关注,是因为「瞭望智库」转发了这篇文章。「瞭望智库」一直被本港媒体称为新华社旗下智库,其实是误解,这只是一个微信公号,而不是智囊机构,文章的观点根本代表不了官方立场。内地有不少媒体作过查证、澄清,但文章越传越广,连长和集团、国家发改委都要作出回应。

  李嘉诚由爱国商人变罪人

  不管《别让李嘉诚跑了》是否网上标题党的杰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李嘉诚近两年在中港两地的撤资行动,已改变了他在中共领导人及内地民众心目中的形象。自1980年代开始,李嘉诚一直是香港爱国商人的代表,其华人首富地位亦令民众仰视。但2010年后,李嘉诚在内地的商业运作开始受到非议,官商勾结、囤地牟利等批评声音与香港的地产霸权的批评相唿应,令其经营之神的形象开始黯淡,《别让李嘉诚跑了》更集中反映了内地左派爱国者的不满情绪,李嘉诚已近乎变成对抗习大大新政的千古罪人。经过媒体、网络的大肆炒作,李嘉诚算是彻底被拉下神坛了。

  与此同时,微信等新媒体对习近平访问美国的炒作也步入高潮,微信公号「学习大军」9月22日炮制的《习大大给美国人四件礼物》,两日间被上百万网站转载,传播之快令人瞠目。文章称,习近平给美国人的四件礼物:一是有英文名字「Xi Dada」;二是有首歌《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三是有本中国通必读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是有个「中美友谊屋」,1985年习近平到美国考察农牧业时在艾奥瓦州住过的房屋已被辟为纪念馆。

  肉麻当有趣 造神似文革

  如此把肉麻当有趣的礼物,美国人是否接受,不得而知。但「学习大军」从中得出的结论比别让李嘉诚跑了还惊人:「有了这四件礼物,美国人民将认识到习大大是个实干家、改革家、理论家。」「学习大军」还引入今年来在微信颇受欢迎的发红包概念,强调习近平不只给美国人礼物,还给中国人发了「红包」:一是最快2016年能看上中美合资电影大片;二是中国企业也能去美国造高铁了;三是外逃贪官被遣返回国受审。

  礼物也好,红包也罢,微信造神的手段都紧扣网民心理。以「从小细节看大时政」打响字号的《新京报》公号「政事儿」,也炮制了一篇《习近平出访专机上都有哪些人》,三天内相关网页已增至171万个。《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号「政知局」、《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公号「侠客岛」等,也是争相抛出习近平、彭丽媛访美的细节。

  内地有研究新媒体的学者称,「习大大」和「彭麻麻」已成为微信文章的推广技巧,标题一加入这两个词,文章打开率就会大幅增加。由此也可见,中共的造神宣传已收到成效。而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习近平已被广乏视为毛泽东的铁桿粉丝,新媒体的造神运动也不亚于文化大革命,甚至自封比当年的宣传更人性化、国际化。而官场自有官场的手段,「学习大军」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当作送给美国人的礼物,解放军南京军区政委郑衞平则号召学习「习主席三着作」,即《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之江新语》,活脱脱就是文革时期学习毛泽东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的翻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