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终结“李嘉诚时代”习近平另起炉灶

www.creaders.net | 2015-09-25 19:06: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携中国崛起之势的习近平在西雅图大会中美金融大鳄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与此同时,美国前总统卡特则悲观地宣称“美国民主已死”,认为美国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的“金钱政治”对美国政治体系构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两件事看似不甚相关,仔细分析的话,却也能发现其中释放了巨大的可供解读的信息。

终结“李嘉诚时代”习近平另起炉灶

  李嘉诚的大举撤资曾让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形势产生悲观和恐慌情绪,而习近平访美之时与30多位国际金融界风云人物聚首,美国企业家趋之若鹜的场面,又给人以相反的观感。其实,这种景象不仅释放了经济层面的信号,还有政治层面的象征。

  李嘉诚并非纯粹的商人,因为他与中国现实政治权力确实走得比较近。这种相互关系也被视为中国数十年来政商状态的缩影。西方一直指责这种现象,认为是中国非市场经济的证据。而李嘉诚的离开,其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反映了他所代表的一种政商关系,一种经济形式在中国的退潮。这也应验了中国将建立市场为决定因素机制的顶层设计,对中国经济的健康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而非坏事。

  相比之下,此次随习近平访美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梁海山等诸多商界精英,其产业分布与政治权力距离较远,也被认为是国家实业的支柱和未来发展潜力所在。另外值得重视的是,随习近平访美企业家名单背后,也折射出中共政商体系的一种巨大变化。认识这一变化的一个视角是,马云等企业家一方面远离权力扎根市场,另一方面又与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高层互动频繁,其原因何在?

  熟悉中国时政的观察者可能会联想到,中共在先前推出的“大统战”棋局,很有可能与之有关。虽然权力与市场将会剥离,但政商之间的关系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一种能够避免“权力”“利益”杂糅的、界线明晰、积极合作的关系。其具体表现就是习近平此番访美所展示的这种形式:习近平为中国企业推广,牵线搭桥,构筑防护网,以及中国国内正在进行的市场化法治化建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由于这种已结成的政商关系,中国对本国企业的保护扶持力度,可能会比西方国家更甚。

  如果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中共其实是解决了一个贯彻其党建始终的难题,也即意识形态层面的“阶级斗争”问题。自此之后,企业家不必再担心被扣上所谓的“资本家”帽子,不必再担心所谓的“打土豪,分田地”、“清算”等口号。虽然中国有严重的经济危机,有严重的贫富分化和不平等问题,但是其解决方案也不会从阶级斗争的工具箱中去翻找。

  而且,中国现今形成的这种政商关系,或许对美国政治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近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突然放言称,“美国民主已死”,美国政治体系已经扭曲成为一种基于庞大资金支持的“寡头政治”体系,这种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的“金钱政 治”对美国政治体系构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

  在比较之中,能让人对自身有更冷静客观的认识。中国的崛起也能让美利坚合众国过于膨胀的骄傲和蛮横稍微收敛一些,能够去认真地正视自身的问题,并对中国抱以应有的平等、宽容与尊重。两国之间的比较和理性竞争,对双方、对其他国家地区而言,都会是一件好事。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