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前中国 更需类似李嘉诚的巨商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10:07:4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1日公布全球最新大学排名,李嘉诚捐款创办的汕头大学首次上榜。中国上榜大学共37所,汕头大学是唯一「80后」大学。被泰晤士排为全球第三的史丹福大学和第13的柏克莱加大,不约而同在校园中各有一栋李嘉诚医学中心,可见他捐款办学无处不在。创办于1981的汕头大学,已获「李超人」捐款逾150亿港币(约19.4亿美元),规模庞大,设有文、理、法、商、工、医等学院,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目标。中国历史上,不少成功商人都捐款做善事,但像李嘉诚这样捐巨款办学的却不多见。

  自9月12日新华社旗下「瞭望智库」发表「别让李嘉诚跑了」文章后,李嘉诚事件越演越烈,不但成中港和海外中文媒体焦点,也受到美国媒体注意。北京官媒9月15日、20日另有两篇专文,一是「证券时报」的「让李嘉诚大大方方走,天塌不下来」,二是「人民日报」的「对李嘉诚与其挽留不如目送」,三篇文章都认定李嘉诚撤资出走。

  但李是否撤资,他和长和集团9月29日声明澄清,再重申否认撤资。我们想探讨的是,中国其实很需要像李嘉诚这样的商人。除了捐款办学和提倡医学研究,至少还有以下原因。

  第一,国际眼光。李嘉诚1980年代起,已向香港以外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寻找投资机会;投资遍布欧美中港,投资行业包括港口、货柜码头、电讯、能源、电网、零售、地产和科技等。他能建立如此庞大的企业王国,绝对与他的国际投资眼光有关。

  中国要建立大国经济,鼓励企业进军外国,推动「一带一路」,无法欠缺具国际投资眼光的商人。他们可帮助中国提高各行各业水平,技术和管理上可与外国企业交流。路透1日报导,中国的清华控股要用37.8亿美元购入美国科技公司Western Digital的15%股份,入股目的就是要提高自己技术水平。中国的阿里巴巴来美上市,将自己置于极有利位置,因为它可取中美之长;马云说,他的一个重大策略,是协助美国中小商业,透过网路,将产品拿到中国销售。在幅员广大的中国,网上零售越发达,对内需型的经济发展就越有利。

  第二,政经分离。将政治与经济分开,在中国政经混合的环境中特别重要,而强调自己只是生意人的李嘉诚,这方面最值得中国朝野学习。「别让」等三文都不是谈经济,所谈的跑不跑、走不走、挽留或目送,都是从政治观点和「爱国」出发。中国推行「计画经济」,这个制度本来就把经济当作政治的一部分,经济要为政治服务,发展经济是要达成政治目标,譬如维持社会稳定,让中共牢牢抓权。李嘉诚能将政经分开,强调每一笔投资都是生意,有风险也有利益,他的成功显示投资策略奏效,与他「从经济看经济」,不完全从政治看经济有关。

  第三,市场经济与反腐。从经济看经济的原则,可用在反腐上。「举国上下,无官不贪」,是因为党官拥有干预经济的权力,因此反腐的釜底抽薪之计,就是切断党官干预经济的权力。政经必须分离,由市场力量主导,也是习近平领导改革经济必须走的道路。

  第四,经济改革。中国经济改革目的,是建立由企业和消费推动的持续增长新模式。在新模式下,企业必须重视市场效率,所以大量现有殭尸国企和私企必须被改革、淘汰或循环再生。市场效率是改革国企的最基本条件,中国改革想成功,就必须建立新的政治环境和企业文化。

  综合言之,中国经济正遇到困难,必须改革,但改革却举步维艰;财长楼继伟说,中国要面对五年、甚至十年的动盪。但志在必得的改革有一点很清楚:必须建立公平合理的经营环境,因为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经济才可按经济原则而行,不受政治干预。

  今年夏天,中国爆发股灾,政府暴力救市,粗暴的政治干预,既禁止大户买卖半年,又摆姿态调查外资公司和避险基金经理,这是政治干预经济,结果是误人误己,吓走投资,上海和深圳两地股市成交额大减,至今仍是两潭死水。

  人民日报「目送」一文提到,中国有信心改革成功;大家也希望中国成功,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但在成功到来之前,中国有必要认清政治不干预经济的重要性,并致力建立一个政经分离、公平合理的经营环境。官媒批李嘉诚、怨李嘉诚,但风波恰暴露中共的旧思维,忽略李嘉诚为中国经济带来一面镜子和启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