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媒体:该为洪秀柱的悲剧画上句号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0-16 12:18:1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该为洪秀柱的悲剧画上句号了

  国民党“换柱”已是箭在弦上,洪秀柱在14日的中常会前致信党代表,也无力回天。“换柱”冠冕堂皇的主要理由就是洪秀柱选情低迷,民调数据逐渐走低,朱立伦只能“临危受命”。洪秀柱为何从那个怒马独出的巾帼英雄,陷入如此境地,甚至看上去成了马英九第二,或蔡英文的助选员?

  洪秀柱最初一炮打响,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两岸论述。然而,她选情受挫,两岸论述的动摇恐怕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眼下,台湾政治人物对于两岸关系的发言形成一个共识,他们都恐惧别人“断章取义”,以为自己路线偏“统”。先是柯文哲和朱立伦,洪秀柱也没能跳出这样的陷阱。而蔡英文方面,只有一句“维持两岸现状”。虽然总被对手批评模糊不清,但蔡死活不说明白自己说不明白的事,因此她没有被人“断章取义”的苦恼,从而对比出她内心的“清醒”与“冷静”。蔡明白台湾的内外条件,按下自产的“两国论”不表,转进“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号召票房,反而成功将蓝绿各路人马集结起来。

  迫于压力,洪秀柱改弦易辙

  洪秀柱迫于蓝营民代压力,在几次“便当会”后从“一中同表”退却,回归蓝营“一中各表”的论述,这成为“选战”的关键点。这一字之别的玄机,透露出“九二共识”的可操作性,让蔡英文以“维持两岸现状”轻易主导岛内选情。“两岸一中”在政权层面的对立未决,各表各话,反而让看似保守的蔡版“维持两岸现状”在台湾具有更高的政治弹性。例如蔡在访美期间声称“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推动两岸关系”,不仅粉饰绿营“两国论”、“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的本色,且都可用“维持两岸现状”一句话包藏起来。国台办也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民进党应说明其所指的“两岸现状”到底是什么。

  而洪版“九二共识”与“正视中华民国事实存在、捍卫中华民国与反台独、建立稳定长远的两岸和平协议”等三项内涵,与不能兑现的马英九路线并无差别。洪秀柱区隔不出马英九,延续已低迷见底的马英九路线(尽管马的两岸政策争取到一定的和平红利),反而成了蔡英文的胜算所在。

  洪说她的两岸政策主轴就是“和平”,主张两岸在不违反“宪法”与民意的条件下签署和平协议,把目前的现状巩固下来,让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既然如此,说洪或朱偏统都是“断章取义”,而唯有“两岸现状”才是正解,那么蔡英文的“维持两岸现状”岂不是蓝绿共识?“台独”大佬辜宽敏就称许蔡英文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号召非常适当,只是辜也明白这个号召不能解决台湾明天的问题,一如李光耀说台湾民调和民意不能决定台湾前途,差别在于李认为台湾地位在1943年的开罗会议就已确定,而辜却是在“台湾地位未定”的语境下有那样的说法。

  其实两岸已处在“和平”状态,台北终止“动员戡乱”,北京号召“和平统一”,双方都不以战争为追求目的,问题在于这只是表面的“现状”。因而洪秀柱以巩固现状为“和平”说词,既没超越马英九,也没超越蔡英文,同样“不能解决台湾明天的问题”。

  就近年几次选举观察,蓝绿在台湾各占4成左右的基本盘,无论谁上台都不代表多数民心和民利,于是有论者强调争取“中间选民”的重要。但且不论这两成“中间选民”与蓝绿各自基本盘的矛盾如何兼顾,所谓“中间选民”,到底是冷静理性的一群,还是不明就里的一群?这本身就难以定义。且大多数选民会自称是“中间选民”,他们也多是“维持两岸现状”的支持者。辜宽敏创办的“新台湾国策智库”就发表民调说,72%的台湾人同意蔡的“维持两岸现状”,这反映出“两国论”生产者蔡英文务实趋利的地方。

  许多“维持两岸现状”支持者本来不确定蔡英文能否促进两岸和平,不确定依托大陆发展的台湾经贸是否因她上台而受挫,不确定“外交休兵”是否会因她而让台北兵败如山倒;但现在有洪秀柱归队加持“巩固两岸现状”与“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则蔡英文岂有不胜选之理?洪原以“一中同表”出头,后来在蓝营内部压力下以“一中各表”续尾,更让蔡英文成竹在胸。

  虽然洪秀柱在最后时刻仍在批驳台独,但放弃“一中同表”后的“反台独”,等于只“破”不“立”。而且,洪为了照顾此前的言论,尽力消弭前后表态的差异,话语空间已经极为狭小。近日,她以“房子”和“结婚”论述两岸关系,便可以看出其腾挪的努力。

  洪秀柱不访美,为何也无用?

  蔡身为绿营主席,掌握党机器与资源,又懂得投华盛顿所好,她表面化的分配正义论网罗许多不满现实的年轻世代,而绿营的民粹操控术又总能对准选举缺口。洪在形象上本有出身优势,理念较高,斗志坚强,从政经历清白;但“便当会”民代各有派系和选举利益,更有不便明说的台美买办利益(或者说是两岸对立红利,如台北的对美军购),华盛顿的亚太战略更不会允许半路杀出的洪秀柱超出其支配边界。

  蓝营资源不在手中的洪秀柱早已陷入战风车的尴尬,她回归的其实不是“九二共识”,而是台湾的选举逻辑──金脉、人脉、美国表态。两岸和平不只是台海的事,还是太平洋的事。马英九早拿“和平”说事,从东海说到南海,说到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都称颂马应被提名诺贝尔奖,但马就是说不成两岸和平协议,可为前鉴。

  朱立伦教洪秀柱访美,尽管洪最终在这个问题上与蔡英文(包括朱立伦)拉开距离,但美国一些台海问题专家却始终老神在在,如郝志坚(Dennis Hickey)和容安澜(Alan Romberg)就笃定洪的两岸政策“不会让美国难堪”。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更在回顾7年来台海局势时,明说这样的两岸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

  “两岸现状”与“和平”成为参选各方的话题主轴,“统”、“独”成为票房毒药,反证马英九的“不统不独论”有利台湾参选人,但并不能说明和平现状取决于没有政治前景的参选口号。身为蓝营党员,洪秀柱宿命地回归“一中各表”的蓝营党纲,佐证蔡英文的“维持两岸现状”是台湾选举的吸星大法。

  其实“维持两岸现状”不如“面对两岸现实”,后者更具主动性,更能铺陈及掌握选举话题,“中间选民”总不好自居“鸵鸟选民”。“两岸现状”既是中国内战的遗留,也是国际冷战的表现,这种建立在战争上的“和平”,只有战争的终结才能真正巩固起来。换言之,如果和平的巩固是台湾“中间选民”的更高追求,那么达到这种和平的途径就不能止于内战冷战历史阶段的“两岸现状”,而是双战的真正终结。

  但战争终结与终局和平的方式未必只有武力,于是“统”、“独”、“和”、“战”该如何组合,是两岸必然面对的历史选择。更重要的是,“统”、“独”、“和”、“战”是相应存在又能相互转化的方向,而何者能巩固和平?何者会延续动荡?这不仅取决于台海两岸的综合力量对比,还取决于太平洋两岸的综合力量对比。

  洪秀柱曾经拥有的契机,只能留待后人

  台湾“大选”并不能决定两岸关系的最终结果,只能对“两岸现状”必然变化的过程起到一定限度的催化作用。但无论蓝绿都过分透支“大选”的信用和功能,甚至使其“通胀”,以致台湾选民在两岸关系上的视野和思维被“选举话语”套牢,从而以“不统不独”的“两岸现状”为满足。然而越是这种双战结构上的“和平”,就越需要扩大战备,马英九式的“和平”正是以高额的对美军购来充气,就是个说明。其后果不是巩固一个吹弹可破的“和平”,反而是催化一场战争的可能,无论内战外战。

  在不统不独式的“两岸现状”期间,也是二战后美日扩军亚太最空前的时候,恰恰也是美日台从属关系最紧密的时候;洪秀柱囿于蓝营资源与压力,囿于台湾“选举逻辑”,因而只能走到自己“和平”主轴的对立面去。美国对中国崛起试身手的最佳战线,就是远离其本土的“第一岛链”;日本觊觎南太平洋资源和侵略亚洲大陆的战争中继站,正是它120年前夺取的台湾岛。偏偏“两岸现状”中的台湾是以“亲美友日”为政局依托,则洪秀柱向“一中各表”归队输诚的意义,就是进一步证明台湾作为中外竞争变局的指标甚或筹码,这远非“2300万人决定论”之类的“选举语言”可以决定。

  换个角度看,既然台湾“大选”不能最终决定两岸关系,那么由投机分子“维持两岸现状”,以待中美有序地处理台海问题,或许是北京和华盛顿目前还可以接受的状态,而多数台湾人将逐渐明白岛内“大选”只是一种地方自治的程序。

  洪秀柱长年关注教育议题,她的历史契机就是超越胜负,利用这次“大选”教育台湾选民“面对两岸现实”,至少教育那些把洪秀柱当成政治阿斗的蓝营实力派,好好进行一次历史反省。李敖曾经投入2000年“大选”,就是利用那次机会教育台湾选民“面对两岸现实”,荒谬的只是胜选掌握正当性罢了!

  洪当时在蓝营中央党部公开发言时,背景是一幅蓝营总理孙中山的挂像,而蓝营上下恰恰已背离孙中山的核心理念。孙中山建立民国后的职志就是中国统一,和平统一固是理想的方式,但他也不排除不得已的武力统一。也就是说,和、战为方法,统一为宗旨。只有在统一之上的和平,才是巩固而繁荣的和平,强盛百多年的美国就是例子。

  洪秀柱两岸论述的动摇,固然是由于各方压力,但她也确实错过了这个教育的契机。或许,洪秀柱原本真指望蓝营上下辅佐她胜选吧。洪不明白“拒统必然反中”的逻辑,也不明白自己走到支持台湾中学课纲调整的对立面的矛盾,她的困境正是台湾社会的缩影。

  造成台湾社会对地理、历史、政治、经济、世界格局形成自大又自卑的失衡心理,李登辉当政时出品的“同心圆史观”可说用力工深;眼下台湾社会对殖民历史和殖民统治的认知错乱,就是这种集体心理失衡的必然结果。以“九二共识”来说,“两岸一中”在两岸内部可形成主权认同重合;但“一中各表”却在两岸外部构成主权宣示互斥,这让许多台湾人混淆“名分”,进而自我异化了中国概念。

  而且,“一中各表”在两岸实力悬殊并日益悬殊的客观条件下,蓝营所谓的“国际空间”只是想把台湾推入国际赛场上没有胜算的主权竞逐,去耗费超额的民脂民膏民心民力在“国防”、“外交”等等零和游戏上。可政客们却仍操着“以人民为本”、“以人民福祉为先”的话语,驱赶台湾选民奔向一个没有前景的政治黑洞。就这个意义来说,教育偏差和选举语言误了台湾社会,这是当前的两岸僵局使然。

  有些人希望两岸关系在“统”、“独”之外走出第三条路,例如“一中屋顶”、“一中三宪”或“欧盟模式”等,其实质仍是“同心圆史观”的延伸,片面地估计如果“国防”、“外交”等主权要素分化甚至对立,这样的“一个中国”能有什么好处。这是一种对“两岸现状”必然消解的清醒认识,但也是恐惧统一大势来临的拒统反映。至今欧盟各国的发展仍在美国股掌之中的事实,北约国家之任由美国驱遣的经验,说明那种两岸关系的想象不但固化内战遗留与政治对立,还为外力分化和宰制“一个中国”提供便宜的理由。

  唯有从地理、历史、政治、军事、世局的视野上驱逐那个以依美附日为实质的“同心圆”关系,在文明高度上恢复中华同心圆结构,才能坦然看待台海统一是中华文明复兴的自然过程。也就是说,台海统一只是中国复兴于东亚的政治必然,是中西文明在世界格局重整时的初阶配置。反之,失却历史主体性的两岸分离意识与对立意识,纠缠在民主自由人权等表面符号的层次,往往暴露出对西方文明和话语的奴隶意识,从而没有主权、独立、平等、尊严的实质可言。

  古今中外没有一个文明大国的兴起不是在国家统一的基础上,洪秀柱两岸论述的动摇是蓝营内斗的表现,被“维持两岸现状”收编、为蔡英文提高民调是必然的结果,同时也说明选举功能的局限性。

  作为“永远的中国国民党党员”(观察者网注:“洪秀柱致党代表的信”的落款),洪秀柱先前只能选择妥协立场,之后也只能选择倒在“换柱”的战场上。从参选到被换,这是她个人的悲剧,但愿这不是台湾悲剧的序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