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逆转 曝李嘉诚“家底”仍在中国内地

www.creaders.net | 2015-10-19 18:41:49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逆转   曝李嘉诚“家底”仍在中国内地

  回看近两年来人们围绕李嘉诚撤资的争议,主要矛盾还是集中在“长和系”在内地的地产业务上。

  李嘉诚在内地的地产业务史可以从1989年说起。这一年,部分外资企业从内地大规模撤离,李嘉诚反其道而行之,大举进军中国内地市场,成为香港在中国内地的最大投资者,为其日后获得超值的土地收益奠定了基础。

  据媒体报道,1993年,其内地项目已经占到了集团资产的四分之一。其中,最具标志性的项目是,他拿下了位于北京东长安街1号、占地10万平方米的绝佳地段,建成了亚洲最著名的商业建筑群之一——“东方广场”。

  在过去的数十年,地产业务是李嘉诚在内地完成财富积累的最主要来源。至2015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的总市值已高达1.222万亿元,成为香港第一大家族性财团。而在上世纪70年代上市之初,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实业”。2015年1月,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合并后分拆成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市值仅1.57亿元。

  八成物业、九成土地储备来自内地

  《中国经济周刊》根据长江实业2005年至2014年的年报进行统计,在这10年时间里,长江实业在内地已经建成的物业总楼面面积大约为876万平方米,分别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长春、西安、长沙等地,其中以成都建成的物业最多,多达187万平方米。这些已完成的物业包括北京的誉天下,长春的御翠园,常州的御翠园,上海的御沁园、御翠园、御涛园和嘉里不夜城,成都的南城都汇和彩叠园,深圳的御峰园和世纪汇,广州的珊瑚湾畔和逸翠庄园,重庆的逸翠庄园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10年间,以面积计算,内地建成的地产物业占长江实业全部物业近八成。以2013年为例,这一年,长江实业全部建成的物业总楼面面积大约为195万平方米,其中内地建成178万平方米,占长江实业全部建成物业的91.52%。

  据李嘉诚在公开回应舆论对其撤资的质疑时表示,集团在内地发展中及将发展的总楼面面积远高于2000万平方米。

  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长地”)拥有约149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约70万平方米位于香港,约1380万平方米在内地,在海外拥有4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长地九成土地储备在内地,这些土地储备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获得,当时获得土地的成本较低。据年报显示,2013年以后,“长和系”在内地再没拿过地。

  如今,这些2013年以前买入的土地正在不断升值。

  《中国经济周刊》2014年曾统计长江实业2005年在内地的29个项目,经过八九年的开发,有近2/3未完工。甚至,有的项目历时1/4个世纪仍未开发完。“长和系”还曾因此被当地政府开出过一笔高达8000万元的土地闲置罚单。

  在过去的这些年,也常有舆论质疑或指责“长和系”在内地通过政商关系囤地坐等升值的致富模式。

  但李嘉诚对这种说法进行了驳斥。他表示,集团于内地发展中或将发展的土地,90%是从拍卖而来,而90%以上的物业均在建成后出售(酒店除外),只有极少部分保留作收租之用,集团也在积极等候土地“交吉”,并没有囤地(香港亦如是)。

  据香港学者郎咸平的研究,李嘉诚的所有业务中,地产的回报率是最好的;其次是基建;再次是通信;最后是零售。

  重整地产业务

  现在看来,李嘉诚在内地抛售的资产主要是地产物业。

  仅以重组之前的长江实业为例,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过去10年里,在长江实业的营业总额中,内地的地产、酒店业务营业额占比从2005年的10%起逐年稳步增长,至2013年度超越香港市场达到最高占比50.9%;不过,这一营业额占比到了2014年骤降至19.3%。

  李嘉诚一方面减持内地的物业,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将旗下的地产业务独立运营。

  很长时间以来,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在内地都被认为是李嘉诚的地产公司,在两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地产业务均占有相当的比例。例如,长江实业开发了北京的别墅项目誉天下,和记黄埔开发了上海的别墅御翠园、御涛园和御沁园等项目。

  2015年年初,李嘉诚分拆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地产业务。通过股份交换、资产合并及重组,长地持有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在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的所有地产业务,地产业务独立上市,总市值为2930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在长地所持有的物业中,香港、内地及海外分别占873亿港元、1314亿港元及120亿港元,内地物业占比高达57%。

  分析认为,重组、分拆之后的长地独立运营地产业务将有利于李嘉诚开拓国内外房地产市场。

  媒体:李嘉诚从“李超人”沦为“万恶资本家”

  在香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李嘉诚已经从当年人们膜拜的“李超人”沦为了“万恶的资本家”。这一切起源于“地产霸权”,一个近些年香港基层民众爱用的高频词汇。

  2010年,一本名为《地产霸权》的书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本书所描述的香港社会,基本由李嘉诚家族、新鸿基的郭氏家族、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家族、新世界的郑裕彤家族等操纵。在香港经济起飞的阶段,他们抓住机会垄断了香港的地产市场并进而垄断了香港的经济命脉。

  其中,又以李嘉诚为最。

  2013年1月,据称是一位香港小学生所写的作文《李家的城》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这篇作文里,这位小学生这样描述了在以李嘉诚为首的“霸主”阴影之下的生活:“屈臣氏、百佳、和记电讯、7-11、惠康……看着一间一间诚哥旗下的物业,我心中有无比的感动。香港内一切的商店,不论是哪种的类型,全是诚哥带给我们的祝福与钦赐。”

  《李家的城》里说,“李嘉诚,名副其实,香港就是李家的城。”

  在香港社会基层民众的眼中,李嘉诚财团已经垄断了香港人生活的周遭,从房子到电灯、药房、百货再到打电话、看电视……“女王之城”变为“李家之城”。人们逐渐反感于他对香港的垄断和“掌控”。在这种垄断和“掌控”中,普通人渐渐地似乎也看不到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和草根逆袭的希望。

  当然,李嘉诚对“地产霸权”一说是极为反感的,他曾说,地产霸权的说法实在是一个笑话。他认为,香港仍然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而他集团旗下的业务,99.9%也需要与同行激烈竞争。

大逆转   曝李嘉诚“家底”仍在中国内地

  但社会底层与李嘉诚之间的矛盾还是被激化了。2013年3月,和记黄埔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的码头外判工人罢工,抗议15年来工资有减无增。青面獠牙、魔鬼模样的李嘉诚头像出现在罢工现场,罢工者在位于中环的长江实业总部门前拉起横幅指责其为“奸商”。罢工潮最终以工人接受加薪结束。

  如前所述,半年以后,李嘉诚开始了系列的“撤资行动”。

  “但李嘉诚是李嘉诚,其他人是其他人。每个企业以及企业家的情况都不一样,香港老板们在内地的投资并不会轻易受此影响。”上述香港某行业协会秘书长说,当然,因为国内经济结构在调整,香港老板们也必须要做出改变以适应这种调整。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香港的工商界代表,其中包括李嘉诚、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鹤年、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及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等。

  上述香港某行业协会秘书长说,这一次的会见让香港商界颇感温暖。“中央最高领导的接见代表着国家给予了最高程度的重视,而这也进一步增加了香港商界对内地投资的信心。”

  从媒体梳理的公开信息看,即使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除李嘉诚家族外,香港的其他豪门对在内地的投资仍持乐观的态度,且并未见缩减在内地的投资布局。如新鸿基地产2014—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集团在内地的土地储备有增无减,投资的物业租金收入继续增长;恒基兆业截至目前在内地的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城市拥有近30处物业,内地物业发展销售收入28.04亿港币,同比增长190%,内地物业租赁总收入为8.52亿港币,同比增长21%;而郭鹤年家族在内地规划的54家香格里拉酒店中,有8家将会在2015年至2018年陆续开业。

  相对于汹涌的舆论,中国官方对李嘉诚撤资事件表现出了相当的自信。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表示,现在推进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由于实行了一系列的制度,更多的外资对在中国投资信心逐步增强。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今年1—8月份的外商投资仍增长了9.2%。

  诚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所言:今天的内地已有足够的底气接受任何资本的归去来兮。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超过12%,这么大的盘子、这么重的分量,一个商人的撤离能影响基本面吗?全球化时代,资本流动再正常不过,没必要对此风声鹤唳。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郭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