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大开大合 奇袭有余 震撼不足

www.creaders.net | 2015-11-08 21:45:0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是中国大陆几十年来罕见的领袖,举凡政治斗争、国际争霸,都有大开大阖的气度,台湾问题上,亦复如是,突然同意举行马习会,就是他的政治风格。

  习近平的用心,与其说他是要影响选举结果,还不如说,是他已经确认了势必政党轮替,既然大陆对此无计可施,不如引导选后新总统的政策,马习会就是着眼于此的长远政治设计。

  但这仅是习单方主观期待,离真正做到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大陆要给又不敢给,更让效果打折。

  之前大陆摆出恶狠狠的一幅面孔,说如果你不如何,我就要如何,从切断协商沟通管道,到缩减台湾国际空间、中止目前两岸经贸往来,都说得出口;但现在则是慈眉善目的呈现出另外一面。

  由于经济让利已不再吸引台湾人,习近平抛出来的是政治让利,接受台湾方面提议,两岸领导人在第三国见面,习近平当然知道会给外界“两个总统见面”的想像,甚至许多人引申为未来一国两府的模式。

  就在大家猜测将来可否进展到,两岸领导人一同出席APEC领袖会议、国际组织是否可能一国两席的安排之际,美好的想像,马上就被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严正声明所打断: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不是一中一台,这等于封死住国际空间的屋顶,言明台湾最多能有的,就是如此了。

  又譬如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北京涉台官员曾说,习近平对此会有史无前例的正面回应,包括就减少或调整对台军事部署表态可进行研究,但也会提及美国对台军售。但在会上,马英九得到习近平的回复却是,军事部署是整体性的,不是针对台湾,这样四两拨千金的说法,与外界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据了解,在会前磋商时,这个议题的确是在议程内,但是大陆提出交换军售的条件,让台湾却步,而且大陆内部认为部署飞弹,不是用来对付台湾,而是用来阻止美军航母介入台海,但如果这样思考,就完全低估了飞弹对台湾民众象征性的意义,也错失了争取台湾民心的机会。

  最后,张志军记者会中强调,两岸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两岸对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可以做出更好的贡献,言下之意,要排除美国与国际因素在两岸中间扮演的角色,甚至暗示两岸在南海合作,这不仅无法拉台湾过来,反而警醒了美国与台湾,大陆的企图。

  对美国在两岸间的角色,大陆早年认定两岸问题是只有由中国人自己决定,不容第三国介入,每次中美会议上,都强烈抗议美国介入台海;但十年前,另一种看法得势,希望能够运用美国促统反独,当时美中共管台湾,约制阿扁,颇有成效,大陆也开始国台办主任定期与国务院沟通。

  但是现在则是另一种态度,在“欧习会”记者会上,习对台湾问题只字未提,一个多月后我们恍然大悟,习近平不在乎美国,他要自己操作对台政策,而且中国目前的实力与对台湾的影响,已非之前可比,他自认不用理会美国。

  这是很不实际的看法,低估了美国,对台湾放不开,都让这次高峰会效果打折。军事术语讲“shock & awe”,就是在奇袭之后,继之以震撼,马习会绝对是突袭无误,但是震撼不足,终有功亏一篑的遗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