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若无911 美国早就放手对付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11-20 07:09: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SIS在全球范围内疯狂肆虐,或有可能搅乱美国“重返亚太“的步伐。面对美国是否乐见中国参与中东事务、打击ISIS的提问,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幕僚范亚伦于近日表示,“如果没有9·11,美国早就更大地专注于与中国竞争的可能性,并更早地开始准备应对中国崛起”。

  据香港中评社网站11月20日报道,在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18日举行的“亚太国力基础”研讨会上,小布什时期副总统切尼的幕僚范亚伦(Aaron Friedberg)表示,不认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会像“9·11”那样改变美国的战略焦点,即美国会继续专注于亚太并应对中国崛起。

若无911  美国早就放手对付中国

 巴黎恐袭及中国人质惨被杀害后,围绕中国是否应介入打击ISIS的讨论增多

  巴黎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法国和美国都声言加大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组织”(ISIS)的力度。就在当天,ISIS处死了一名中国人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表讲话指出,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针对于此,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有记者提问,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会否再度分散美国亚太再平衡的焦点?美国是否乐见中国更多参与中东事务,甚至加入打击ISIS的战争中?

  范亚伦表示,巴黎悲剧影响虽大,但不会产生像“9·11”那样改变美国战略焦点的影响,部分是因为这个事件没有威胁到美国,部分是因为美国已有14年反恐经验,部分是因为美国经历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像“9·11”之后那种大幅度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范亚伦在研讨会上透露,他第一次遇见切尼时正是在2001年美中撞机事件以后,但当2003年6月他进入白宫工作时,大家都专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他自己也主要将时间花在这些方面。“如果没有9·11,美国早就更大地专注于与中国竞争的可能性,并更早地开始准备应对中国崛起。”范亚伦说道,但在当时的状况下,虽然美国从未离开过亚洲,但不得不专注于考虑恐怖主义的威胁,应对中东和阿富汗局势。

  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范亚伦指出,美国在早期阶段应对中国崛起被两大事件拖延了,即“9·11”事件和金融危机。这样从小布什就任到任期结束的8年内,美国没能更早地转向对付中国。金融危机后由于资源所限,也不得不依然专注于中东和阿富汗。

  据悉,范亚伦2003年到2005年曾担任白宫国安事务副助理,副总统切尼办公室的政策计划主任。而切尼曾与当时的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一道,被视为美国“新保守主义”的旗手。上次美国总统大选,范亚伦担任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对华政策顾问。近年来他屡屡发表美国应当更有力应对中国崛起的主张,成为美国外交学界对华“强硬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而在当天的研讨会上,除范亚伦外,其它与会者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参与中东事务的看法。主持研讨的“国家亚洲研究局”会长艾令思(Richard Ellings)认为,美国当然希望中国在中东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但鉴于中东有各种利益和力量在起作用,中国在中东所起作用会不会与美国同边,抑或与俄罗斯那样在另一边,这会是美国有所担心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复杂问题。他表示,恐怖袭击确实在世界各国间产生了共同利益,各国在稳定中东局势,保证全球能源稳定供应方面也有共同利益。

  参与研讨的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和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Daniel Blair)则指出,国际执法和情报部门追踪恐怖组织和个人,互相通报恐怖袭击危险的合作一直在进行,中国已参与其中,当然参与越多越好。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针对无辜平民,需要国际合作打击。

  布莱尔认为,中国能够帮助的是总体上的对中东手法,他不认为中国现在有向中东派兵的意愿,但中国在中东已有巨大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美欧中日等应当联合,使用各自不同的工具,协调应对中东局势。他欢迎中国在构建更好的中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国际社会也应当付出更大努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