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场:老同志回春 青年团干熬白头

www.creaders.net | 2015-12-03 14:16:2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内地又进行了一波省部级人事调整。最受关注的当属两位新省长的履新: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分别出任本省的代省长,真除扶正只是时间问题。这二人被戏称为「六十后」,不是说他们是六十年代生人,而是他们已年届六旬:于伟国十月份已年满六十岁,石泰峰也只差几个月。

  一步登天 已行不通

  实际上,去年以来几位履新的省长都属六旬老将。例如新疆政府主席雪克来提已六十二岁,云南省省长陈豪、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贵州省代省长孙志刚都六十开外。所谓老臣谋国,正成为用人新常态。

  几十年来,革命化、年轻化一直是中共干部人事政策的重要方针。革命化是虚泛的概念,不好掌握。年轻化却有实实在在的标尺,出生簿、身份证、户口本、档案夹里都清楚写着。为了推进年轻化,中共曾明确规定干部选拔的各等次年龄要求。有些在中央机关或科教单位工作的年轻干部近水楼台先得月,一飞沖天;有些在基层打拼多年的干部则往往蹉跎经年,最后由于超龄遭遇「天花板」,终生沉溺下僚。

  这背后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初期,经由文革浩劫,干部青黄不接,形成年龄断层。为缓解「干部荒」,中共大规模破格提拔年轻干部,大批干部火箭式窜升,最佳例子当属胡温。但这种超常规的大面积越级提拔,难免产生一些副作用。有的干部仓促上位,难以胜任,于是后来又出现一批「回炉」干部,即重新回到较低级的岗位上锻炼。譬如原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八二年由吉林省四平地委秘书升任梨树县委副书记,一年后又直升副省长,八八年降职为白城地委副书记,直到九二年才重回省领导行列。

  现在,中共的干部新陈代谢已趋完善,不仅没有干部荒,反而是十羊九牧,人浮于事,想裁汰都来不及,已毋须超常规提拔。且传统的干部年轻化思路,造就了大量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三门干部」,欠缺实干经验。这被认为是「激励了少数,伤害了多数;有利于少年得志,不利于中年进步」。

  要想回春 尚需妙手

  早在储君时代,习近平主管党务,就提出干部年轻化不等于按照年龄一刀切。十八大执政后,他明确提出选拔干部「四不唯」,即「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一步登天在现在这个时代是行不通的」,实际上是对过往的干部年轻化完全一票否决。

  于是,像于伟国这样的六旬老将,原本即将退休,竟能枯木逢春,升任行政首脑,不少年轻干部却在「必要的台阶」上徘徊。最典型的是共青团系统的几员大将,像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当年年纪轻轻,三十几岁就官拜副部,如今五十开外,双鬓渐花白,依然「副」星高照。

  不光是他们,共青团的中层干部也多数被边缘化。譬如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艷今年八月调任浙江省地质局副局长,且排名靠后。以往的共青团省委一把手,不少都直接转任市长、厅长,数年就升迁至省领导者比比皆是;而今却调到二线部门的副职,「经受历练」,堪称是另一种用人新常态的真实写照。

  对比之下,十年之前,四十岁左右的六十后省部级干部已数以百计。如今,全国范围内的七十后干部绝无仅有,如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相反,于伟国、石泰峰等老将回春,反而司空见惯。不过,要想回春,尚需「妙手」:于伟国是习近平在福建省的老部下;石泰峰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也是时任校长习近平的助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