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色公主蛰伏 李鹏家族的警报已解除?

www.creaders.net | 2015-12-17 14:26: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色公主蛰伏 李鹏家族的警报已解除?

  曾经站在舆论风口的“电力一姐”李小琳,由中国电力投资子团公司调到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后,似乎在媒体上销声匿迹。不过在近日,李小琳又再度引发了外界关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见诸媒体报端上未再是此前的“喜好名牌”或是“传闻缠身”的形象,而是其在这匿迹的半年时间里,李小琳外出4次调研的报道。

  从这李小琳这半年来的表现,外界也发觉,她似乎已经慢慢退隐社会,不再充当公众角色,频频缺席新任公司的重要会议,转向热衷于调研,由此更能佐证这位昔日的“女强人”已退至幕后。然而与李小琳“隐身”不同,其胞兄李小鹏在近期则显得尤为“高调”。

  12月16日上午,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并挂牌,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出席。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到2015年12月恰好是李小鹏主政山西整整三年时间。大陆带有官方背景的公众微信号“政事儿”刊写了一篇回顾其主政山西三年的“五条主线、五件大事”的文章。有分析认为,李小鹏的全力贯彻及配合习近平的相关政策,力在为自己仕途更上一层楼打下基础。也有观点认为,兄妹二人在这半年时间内的表现,是否意味着李鹏家族的警报已解除了呢?

  在中共的反腐风暴下,李鹏家族始终是舆论难以绕开的焦点。比如从李小鹏的一次诡异工作分配开始,围绕在他身上的传闻便不胫而走。此前,山西省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了省长、副省长、秘书长的最新工作分工情况,省长李小鹏“领导省人民政府全面工作”,但不再分管监察厅、审计厅和国资委。

  不过当王儒林“空降”山西接任一把手位置后,李小鹏则被视为失去了一次扶正(从省委副书记升为书记)的绝好机会。此次的工作分配,更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削权。但是在大陆新闻中有关削权的解读很快即被删除,因此愈发加剧了揣测的烈度和热度。

  事实上,早在2014年,关于李鹏家族的传闻就遍地开花。尤其是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长江三峡集团调查后,该集团一二把手在同一天双双去职,后续又有五大电力巨头之一的大唐集团副总裁蔡哲夫意外身亡,更是引发了公众铺天盖地的联想。尤其是今年6月中旬,关于李小琳的传闻更是占据了中国境内外各大媒体头条。从她被报道将离开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开始,再到后来确定调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这期间的传闻谣言漫天飞舞。

  外界有评论人士称,之所以李小琳能够收到如此瞩目,一方面可能源自其个性使然;另一方面则源自她身上最为耀眼的标签,就是李鹏的女儿。外界多认为,她能够担当如此高位,很大程度上与站在她身后的“政坛巨擘” 李鹏有关。因为李鹏本人长期耕耘中国电力系统,并且官至中国国务院总理。在李鹏步步高升之际,其家属亦大多在此一圈子里以远超同侪的速度攀升

  反观而今,曾经一露面就成为公众焦点的李小琳已然“低调”太多。在中共陆媒《新京报》发表题为《李小琳调职近半年 都干了啥?每月都有一次调研》的文章中称,近半年来,李小琳外出调研有4次之多,分别是在今年的7月、9月、11月和12月各一次。

  首先从7月23日说起,因为这天是李小琳以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身份,首次公开露面。据大唐集团官网显示,李小琳强调,托克托发电公司肩负着保障首都用电的重要责任,她还要求公司的干部员工都要践行“三严三实”。2014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此后,习近平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过。最近的一次是在12月9日,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本部再次出现李小琳调研的身影。而且在调研会上,李小琳提到了习近平“一带一路”的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她还表示,海外公司肩负着实现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重任。

  从上不难注意到,李小琳在调研中的每一次讲话,都把习近平的讲话、要求挂在嘴边;而且,大唐公司与法国签署了合作项目文件后,李小琳又去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本部调研,其中所释放的信号被评论认为是配合习近平的步调。

  与此同时,其胞兄李小鹏也被认为是在全力配合着习近平的步伐。今年10月17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且还表示“我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贫”。时隔两月,李小鹏北在山西左权县柏峪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提出5年后,全省贫困县全摘帽。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李小鹏多次对扶贫工作做出部署。譬如在11月30山西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李小鹏传达了习近平、李克强的讲话精神,并强调要进一步体现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这被解读为,在隔空响应及推行习近平的扶贫政策。有观察人士指出,如今李小琳的低调蛰伏以及李小鹏“配合”习近平的动作来看,围绕在李鹏家族周边的传闻已是烟消云散,而这是否也意味着李鹏家族的警报已解除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