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孙政才现分歧? 经济政治孰轻孰重

www.creaders.net | 2015-12-31 10:21: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主题是“加强广东省党校的工作”,以实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目标。胡春华在会上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不动摇”。而就在半个月前,习近平主持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重申了党校姓党的论断。广东召开省级的党校学习会议,这被认为是对中央政策精神的贯彻执行。

  “党校姓党”,是习近平主导下,在中共中央层面推行的党校发展理念。地方上由一方诸侯主持专门的会议,并郑重的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种现象并不常见。分析认为,胡春华的做法体现了其注重意识形态、紧跟中央脚步的执政倾向,这种倾向在胡的政治生涯中持续久远。

  此前媒体曾报道,深圳发生大滑坡之后,胡春华百忙之中抽出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三严三实”生活座谈会,广东整个省委班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外界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虽被中央多次提及,但地方上执行的并不完全到位,各地媒体鲜有报道。在胡春华亲自主持之下,广东省委用一整天的时间来进行自我批评,广东因此认为是贯彻“三严三实”最有力的地区之一。

  无论是高调推行“党校姓党”的理念,还是用一整天的时间来召开“三严三实”座谈会,这都是紧跟中共中央脚步的表现,也是注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维护中共统治做法。在社情最为复杂、思想最为开放的广东,胡春华狠抓思想领域斗争,宣传中共的领导,这体现了其鲜明的执政特色。而前段时间广东抓捕一大批劳工类NGO的负责人,更是维护统治稳定理念的具体事例。

  同为中共党内少壮派的代表,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近两年的执政理念与孙春华略有不同。在胡春华召开“党校姓党”会议的前两天,千里之外的重庆也召开了一场重要的会议。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了会议,他在会上称“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让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孙政才列举了一连串的数字,比如明年重庆经济增长预计达到11%,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等。纵览会议全文,通篇都在讲经济政策,并无涉及意识形态和党内整风的内容。

  12月27日,重庆又召开了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这次原本应该统筹全局、偏重党务的会议上,孙政才“作了全面部署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讲话”。在过去的一个月,孙政才主持参加了十余次有关经济的会议,多次部署2016年重庆经济发展的工作。虽然也有关于“三严三实”和“整风”的内容,但大都一带而过,并非会议的重点。

  孙政才注重经济工作,在重庆的经济数据上也有反映。2014年,重庆以12.3%的经济增速和贵州省并列中国第一。2015年前三季度,重庆又以11%的经济增速一骑绝尘。11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文章,称重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没有拉大,环境污染没有加重,这殊为不易。孙政才通过在重庆的三年耕耘,向外界展示了善于发展经济的形象。

  按照中共的解释,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发展经济是必由之路,两者不可偏废。胡春华在广东悄无声息的加强党治,并未放弃对经济的发展。孙政才在重庆大力发展经济,也没有放松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外界认为,两人工作虽各有侧重,却并不是偏废一端,胡春华和孙政才如此做法,都是聪明的选择。

  称胡春华和孙政才施政方向各有侧重是聪明的做法,这和他们所处的特殊环境有关。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是各种思潮的交汇地,也是西方思想传入的桥头堡。近来广工各类NGO组织的成立呈爆发之势,街头运动此起彼伏,毒品贸易蔓延,社会稳定受到挑战。有观点认为,胡春华执政广东,在广东原本就是经济领头羊的情况下,展现治理社会和加强党治的才能才是聪明之举。

  近几年广东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社会的大体稳定,广东也未频繁发生群体性事件,胡春华的政治才能已经展现。外界推测,十九大换届之时,胡春华很可能迈过关键一步,为二十大上位打下基础。

  2012年孙政才主政重庆,此时薄熙来被抓刚过去数月,军报上还在刊登拥护党中央的文章,薄熙来在重庆留下的痕迹并未完全抹去,重庆局势依旧不稳。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数年,声势浩大举国尽知,山城重庆被打上了浓郁的意识形态的符号。薄、王在重庆打黑,判原重庆公安局副局长文强死刑,并借此拥有了较高的民望。

  有观点认为,孙政才主政重庆也以稳为主,但并不是通过大张旗鼓的加强党治,而是以发展经济来改善民生,以实际利益争取民望。

  分析认为,胡春华在广东注重意识形态,孙政才在重庆注重经济发展,两者依据本地实际各有侧重,这是因地制宜的聪明之举。但这并不意味着两人若能主政中央,也会在意识形态和经济效益上各有侧重,他们完整的施政理念,可能要等十九大之后才能展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