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立伦选情告急 马英九难辞其咎

www.creaders.net | 2016-01-06 21:02:21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立伦选情告急 马英九难辞其咎

 中国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的选情一直拉不起来,日前更是陷入了告急的困局中。从最新的封关民调来看,大多数的都在为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报警讯。还剩下几天的时间,沉默的一群究竟会不会突然爆发,出来挺朱,实在是未知数。事实上,2016年的台湾大选的输赢结果几乎没有悬念。

  回头来看今次的台湾大选,早期各个国民党实力人物踌躇不前,不敢出头挑大梁,今天看来,实在是充分了解状况,大家都知道没有什么胜算的把握,因而畏战。洪秀柱不信邪,跳进去了,结果为党内不容,中途夭折。尽管朱立伦算来算去,竭尽全力,还是没有能力把国民党带出泥淖。由是可知,国民党自身出了问题,而且是出了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一定就是选举策略与手段,应当是长期遗留下来的结构性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民党的选情被冻起来了,国民党的民意被冻起来了。这是长期的积累形成过程,不是一下子的急冻。回顾马英九、国民党执政将近8年来的所作所为,可以知道关键问题何在。

  首先要用排除法:

  第一,问题没有出在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期间,获得和平发展重大机遇,台湾也因之获得重要生机与数十年难得一见的祥和气氛。“火药桶”台湾海峡变成黄金海峡,是在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期间实现的,对此,不管岛内其它政党有什么看法,全球的主要看法都是赞誉的,美国也不例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东亚安全的亮点,也是亚太安全的亮点。

朱立伦选情告急 马英九难辞其咎

  第二,问题没有出在国际关系。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以来,两岸之间平息了过去的激烈的外交斗争,台湾的“邦交国”无一因为两岸关系问题而丢失,台湾的国际空间也明显在扩大。因为两岸关系的基础比较牢固,美台关系、日台关系,台湾与东南亚的关系,都得到了发展。两岸的冲突与叫骂,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已经很少出现。事实表明,台湾的国际空间离不开两岸关系的主导。

  第三,问题没有出在族群关系。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给台湾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虽然阴影犹存,但族群关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与陈水扁及民进党执政的时候,族群关系剑拔弩张,你死我活,鸡犬不宁的状态相比较,今天的台湾社会实在是祥和多了。以台独主张治理台湾,就必须辅之以挑拨族群矛盾这个恶劣的手段。这是明证。从正常的政府思维与政策来看,马英九与国民党算是拨乱反正了。

  但是,对于上述的重大变化与成果,台湾主流民意似乎无感,甚至不领情,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有如下三点:

  第一,问题出在国民党方针政策。马英九上任之后,有两个方面的重大失误,一是不敢恢复国统纲领,无法占据思想舆论的制高点,导致台湾社会的政治分歧无法遏制,且不断扩大,政党与社会都失去了政治的目标,过于炽盛的舆论思想斗争,让台湾无所适从。二是搞政党分离,结果大量的优秀的国民党人才被荒废,无从施展抱负,也不能获得锻炼成长。国民党无法辅助政府,政府的能力与影响力大幅萎缩。

  第二,问题出在马政府的施政过程。马政府不懂得增量改革,多年来采取的是减量改革方法。过多地看到存在的不合理层次,但是,并没有开辟更多的给人希望的新合理空间。改革触动了蓝营支持者的利益,但是也没有给全社会带来更具期待的未来。其实,有些深层次结构问题是可以先不要触及的,应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是,马政府的急躁,让社会更趋浮躁。

  第三,问题出在蓝营的严重分裂。蓝营的分裂情况实在是严重,尤其是马王之争,基本上裂解了国民党执政的基础。马王之争导致“太阳花运动”爆发,也导致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重挫,甚至是2016年大选国民党失去基本盘的主因。马英九执政8年,最大的失误与失败,就是不懂得团结、疏于团结、败于团结。

  所以,朱立伦今次的选举窘境,与他的过度算计、进退失据的策略问题是有关的,但是,与马英九及马政府执政的败笔很多也不可分离,堪为难辞其咎。最后的结果尚未揭晓,然朱立伦与国民党的选举道路之艰难困苦,却是在众目睽睽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