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健林大张旗鼓 何以无惧风口浪尖

www.creaders.net | 2016-02-09 19:29: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本应该以娱乐大众为主的春晚,最终演绎成了一场政治大戏,堪比加长版新闻联播;原本应该低调行事的富商王健林,最终却因一座高价购买的西班牙大厦,不断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次,财大气粗的王健林这次可能真的决定不带西班牙政府“玩”了。根据西班牙媒体埃菲社披露,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已经决定出售于2014年夏季以2.65亿欧元买下的马德里西班牙大厦,放弃了将这座大厦改建为商业中心和豪华酒店的计划。

王健林大张旗鼓  何以无惧风口浪尖

  此前不久,王健林与西班牙政府的纠葛便开始有了第一个“高潮”。1月27日,一家西班牙媒体曝出消息,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因西班牙大厦改建项目震怒,明确表示“一生从没有被这样对待过”,并觉得马德里政府“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紧随其后,马德里市长出面辟谣称,万达不会走,大厦改建问题还在商讨中。王健林所在万达集团也旋即发布声明,“相关报道严重失实,根本没有报道中提到的万达与马德里政府的谈判,王健林董事长更不可能发表如此言论。”

  姑且不论被万达公开点名的环球网如何被掌掴,也不管“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究竟是否真出自王健林之口,至少其无惧于被推上风口浪尖,已经是一种罕见的“奇观”。缘何有此底气?首先是政治上有了保障;其次是经济上有了后盾。

  2015年5月,王健林和万达集团遭遇了最为严重的一次政治“危机”。而点燃这场大火的,便是《纽约时报》。彼时,该报凭借《万达帝国王健林:游刃于商业与权贵之间》《寻找万达帝国背后的神秘股东》两篇文章吸引世界目光。单就标题,虽然万达帝国背后的股东还是神秘的,但是已经大致能推断出叙事逻辑——揭秘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商关系。而这一近乎老掉牙的问题,之所以能再次掀起狂风巨浪,得益于此次政商双方的级别和地位。

  王健林是否凭借着政治的东风才得以扶摇直上?梳理其本人在公开场合的讲话,显然对外界“触类旁通”式的扣帽子行为并不买账。“万达早已从制度上防止了行贿,万达的快速发展不靠人脉、关系,靠的是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于己,王健林向来坚称自己经商守法、不行贿,“只跟政治上有追求的官员打交道”。至于处理商业与政治关系的秘诀,王健林以八字箴言概括——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关系人情决定一切的国家,王健林何以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根据大陆媒体《博客天下》早在2013年所做的一篇报道所述,王健林亲近政府的方式很是独特,那就是独辟一层楼设立党建基地,用以摆放数百张集团党员培训时的照片,以及王健林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另据已从万达离职的员工透露,王健林几乎每天都要拿出一定时间阅读党政报刊,研究政策方针。“了解政策,紧紧跟随党的步伐,搞好政商关系,是万达发展的基础。”

  今次王健林如此大张旗鼓,显然是政治上已经有了足够保障,走出了《纽约时报》精心编排的舆论漩涡。而政治之外的经济后盾,对王健林曾荣登中国内地首富席位的商人来说,可能从来都不是问题。所以,当其产生退意后,西班牙政府才会如此焦急,急忙表态“市政府会努力到无法再努力为止”。也正是因为有了双重保险,王健林才会无惧风口浪尖,甚至主动为媒体提供头条,一曲颇具摇滚气息的《苦行僧》,轻松斩获20亿次点击。

  王健林走出阴霾容易,但其背后的政商“真相”,却依然是一个复杂且含糊的存在。  (葡尾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