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空前棘手与艰巨 蔡英文的日子不好过

www.creaders.net | 2016-02-21 14:57:1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前棘手与艰巨 蔡英文的日子不好过

  蔡英文将于五月正式就任总统,更是在台湾首度出现民进党完全执政(中央、国会、地方)的情形下,号称女版马英九的蔡英文女士会不会像当年也完全执政的男版马英九一样,开高走低,执政彻底破产,在台湾看法不一;但毫无争议的是,各界咸认为,这一任总统任期将是空前的棘手与艰巨。

  蔡英文赢得此等外号的原因在于她拥有欧美名校学历,伦敦政经学院博士毫不逊于马英九的哈佛博士,英文好得惊人,谦恭有理又看似无害的无尾熊。这些皆与马英九近似而无分轩轾,却丝毫不似一直具有相当草莽特质的民进党人。事实上,也是这些特质令蔡英文让不少中产阶级与外省族群抛却疑虑的主因,同样的这些优点也有另一面的缺点,也就是让她与具体执政能力不及格的马英九产生「中看不中用」高度的联想。

  根据台湾的民调专家游盈隆教授《天人交战》一书统计解严二十多年来,台湾的总统大选趋势,台湾的选举固然有激情不理性的一面,但同时未曾让没有地方执政百里侯经历的候选人当选元首,调查显示,主要是因为台湾对于没有经验的政治人物理性的不放心所致,换言之,蔡英文一如靠着好口才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执政经验而跃居国家领导人,这也是台湾首次经验,奥巴马八年执政被外界大多认为不甚出色,至于蔡英文有无可能重蹈覆辙呢?

  观察蔡英文的特质与条件,正就是她另一个知名的外号「空心菜」的出处,也就是在面对政治询问场合,永远不愿正面直言回答,婉转而不着边际。往好处想,这是谨慎的务实主义表现,但也可能是欠缺政治担当的表现。这不但一般老百姓、立委有这样印象,甚至一位扁政府时期与之密切合作的高官也是如此评价,这将是蔡英文将来必须突破的一个刻板印象,如何呈现一位勇于担当的领袖GUTS,这将是台湾民众关注的重点。

  必须克服「空心菜」特质

  蔡英文号称为了执政,已经准备了四年,但关注她的竞选政见,大家却发现大量重复当前政府政策主张,或者了无新意,甚至粗陋,这是令人不解的地方,也是令人忧虑之处。台湾的选举政策政见大多聊备一格,不见得跟执政后落实有太大相关,而蔡英文团队的确纠结了一批学者与专家协助,只能期待他们能发挥具体的作为跟功效。

  展望蔡英文未来的挑战,我们区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内部的挑战,第二、外部的挑战,第三、国际的挑战,根据最近热门的政治学模型——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布鲁斯.布鲁诺.德.梅斯奎在《独裁者手册》所提出的,无论独裁或者民主国家,执政者都必须争取三个集团的支持,分别为可相互替代者(名义选择人集团,发挥潜在支持作用)、实质选择人集团(其支持比较重要)以及不可或缺者(致胜联盟),其中致胜联盟至为关键,所有的执政者都在想「缩小致胜联盟的规模,更不可能伤害致胜联盟的利益」,而在民主国家名义选择人与实质选择人二者高度重合。

  在内部而言,由于民进党的挑战者大多透过全民调模式出线挑战,这造成的结果是前二者高度重合,民进党不易出现类似国民党这样不符民意的竞选代表或者挑战人选,更不可能出现马政府这样伤害致胜联盟利益(军公教福利削减)的情形,自然内部将会比对手国民党来得稳定,同时蔡英文也将会更加重视利益分配,不易出现马王政争这种失败内斗的蠢事,这一次蔡英文顺利摆平立法院长角逐者,让钦命的苏嘉全出线,而让她口头支持的「国会自主」当然领袖柯建铭退让,可见蔡英文处理能力与权力远超出我们预期,这是乐观之处。

  在外部主要呈现在执政力的表现,由于至今执政团队依旧扑朔迷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前言蔡英文的空心菜特质将是必须克服的软肋,包括食安、经济、核能等内政问题将是蔡英文施政第一优先,这是相当明显的了。

  国际的挑战,也是当前外界最关注的,如何克服九二共识的命题,争取中国的和缓对待,这是说到烂的挑战,目前看来中方并无外界预期的严打准备,「听其言,观其行」将是中国主旋律,但南海主权问题的处理,台湾在两大(中美之间)难为小,如何不得罪中美将是另一个重大观察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