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调动意味深长 胡春华痛失一心腹

www.creaders.net | 2016-03-04 23:01:33  太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官场出现异动,民政部副部长邹铭空降广东省委秘书长,辅佐省委书记胡春华,而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可为则升任宁夏自治区副主席。一进一出,颇有看头。

  刘可为是胡春华的左膀右臂,长期在团中央工作,曾任学校部处长、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在胡春华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时,刘可为就是其大秘。后来胡春华调任河北省长时,刘可为出任省长助理、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之后空降河北衡水市委书记。中共十八大后,胡春华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广东省委书记,不久便将刘可为召到广东,出任省委副秘书长一职,随即又让其兼任办公厅主任。

  上述经历显示,胡春华与刘可为之间有着长达二十年的主僕关系。刘可为不仅充当胡春华的文胆,为他出谋划策,也是收风及事务安排的总管,绝对是胡身边须臾不可离的重要人物。特别是在广东这种地方势力盘根错节、政治风云变幻莫测之地,刘可为的保驾护航对胡春华尤其关键。

  自从广东省委秘书长林木声转任省政协副主席后,秘书长一职由谁接替颇受关注。外界以为刘可为多年媳妇熬成婆,以其长达十多年的正厅级资历,终于可以升任副部级的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因此,当中央公布相关人事安排时,各界自然大吃一惊。

  明升暗降 打入冷宫

  邹铭是民政部官员,与胡春华毫无交集,由他担任广东省委秘书长,无论是对胡春华的熟悉度还是配合度都无法与刘可为相提并论。由此可见,这项人事安排并非由胡春华促成,而是由北京主导。胡春华连身边人的安排都无法如愿,这个政治信号实在耐人寻味。

  刘可为虽然「升官」了,却被发配到大西北,还是宁夏这种又穷又小的自治区,而且没有进入常委序列,可谓相当委屈。更重要的是,宁夏的政治以至经济均乏善可陈,其一区的国民生产总值甚至不如广东韶关这样一个地级市,过去宁夏的官员绝少能够杀出重围进入中央。可以说,刘可为今次其实是明升暗降,不仅被打入政治冷宫,而且与老上级胡春华天各一方,绝对是仕途的重大挫折。

  自从令计划案发后,团派全方位被压制,与令计划关系亲密的团派中人个个被定点清除,即便是一些地方团省委书记出身的官员亦纷纷被调查,比如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原山西统战部长白云、原内蒙常务副主席潘逸阳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团派明日之星的胡春华,其政治行情也难免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已经悄然启动,届时会不会确立第六代接班人,谁能够雀屏中选,广受各界关注。广东今次的人事变动,或许隐藏着一丝启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