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李源潮的“师弟”陆昊罕见认错

www.creaders.net | 2016-03-14 20:13: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李源潮的“师弟”陆昊罕见认错

  “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要改。”北京时间3月13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用大陆政府官员罕见的坦诚面对媒体。也许在他的设想中,得体的危机公关能够像张三丰教给张无忌的太极拳,借力打力,让巨大的压力转而变成自己的加分项。但现实中,剧情并没有朝这个方向走。

  时间回到3月6日。“两会”黑龙江团组开放活动中,针对记者提出的龙煤集团改革问题,陆昊回答:“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

  正是这句话捅了马蜂窝。3月11日、12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龙煤集团旗下的双鸭山矿业集团的数千煤矿工人及家属(也有报道称不到一千人)接连两天发起游行示威,抗议集团拖欠工资。虽然大陆官媒像往常一样“不予报道”,但发达的社交媒体让事件在短时间内广为人知。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游行队伍手举“我们活着我们要吃饭”、“陆昊睁眼说瞎话”等标语上街抗议,大批手持盾牌、戴着头盔的武警出动,有抗议者与警察疑似发生冲突。

  龙煤集团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曾是东北经济的重要象征与符号。然而,“随着煤炭市场急剧下行,困局中的龙煤集团面临着巨大的人力成本压力”。光是其下辖的双鸭山矿业集团,就拥有八个矿区、6万多员工。从2014年开始,龙煤集团就被传拖欠工人工资;2015年以来,又不时传出龙煤集团要“裁员”的消息。一些国际媒体报道,双鸭山矿业的很多工人累计拖欠工资已近半年,如今只能领到每月数百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

  矛盾积蓄已久,陆昊那句本来用于在两会上宣示政绩的话语就此成为最后一根稻草。3月12日下午,陆昊在北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承认龙煤集团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税收和企业应上缴的各类保险,不少职工生活遇到困难,特别是提到“要深刻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13日,陆昊接受多家大陆官媒采访,再次强调“当时报告上来的信息不准确”,并有了本文开头提到的“诚恳认错”。

  官员用这样的态度面对媒体,在中国大陆确实不多见。随手盘点近一年来同样引发集体示威的事件,“e租宝”出事后没有见到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表态,“泛亚”爆发兑付危机后的很长时间里,云南当地两级金融办、公安部门和证监会则互相踢皮球,反倒是为泛亚站过台宋鸿兵在演讲捞金时被打成了新闻。

  很多人似乎也习惯了“有关部门”在遇到负面消息时“能拖就拖”、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在媒体上说话的风格,所以当陆昊的坦诚表态出现后,一下子成了亮点。一些微博网友觉得陆昊挺冤枉,被“谎报瞒报的下级”给“坑了”,有大陆官媒甚至认为“应当给这位年轻的省长点赞”。

  巧合的是,有大陆网媒在14日发表了一篇《两会释放明确用人信号:这3种干部将被重用》的文章,里面列出三条标准“重用改革促进派”、“重用讲真话的党员干部”、“重视有老少边穷地区的任职经历”。如果把陆昊的情况往里套,会发现三条都占全了,就像为其量身定制一般,冥冥中给人一种感觉:此前被广为看好的陆昊并没有因为矿工游行而“受损”,反倒是其“亡羊补牢”的务实形象还略有加分。

  然而在更广泛的舆论场内,这种感觉被证明是一种错觉。有国际媒体毫不客气的指出,陆昊作为黑龙江省的最高行政首长,在GDP已经负增长的情况下,“竟然会对当地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现状不做了解”,还“拐弯抹角地把他此前做的错误陈述归咎于他的下属”,实在“很难向公众作出交待”。一些大陆媒体和香港媒体也在做出“基本上可以肯定”陆昊此前的失言“是因为接受了不准确、不真实的上报信息”的判断后,接了一句“但是”,大意为触角遍布全省的超大企业,工资发没发并不是什么秘密;即便各行政层级有意欺瞒,也不能不加判断的为下级背书。

  这隐蔽的话锋一转,与数量更为庞大的网友态度一致:我根本不信你不知道。事实上,大多数人对中国官场“信息过滤”的潜规则都心知肚明,连一些国际媒体都指出,中国的领导干部对于“什么信息要往上呈送”,是“一定要有选择”的,这样做的原因“一是不能让责任归口到自己头上,二是不能让自己及相关利益单位承担责任”。

  “两会”的舞台更是让这种氛围得到强化,正如一些评论所说,那些“面临重重困难的省份”的政府主官发言时,“自身问题都不见了”,代之以各种“成绩汇报”。即便如陆昊这样的一省之长,“不欠一分工资”的说法何尝又不是“上天言好事”中的一环。而陆昊的坦率认错,看上去是顺应“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危机公关,实际上“事后信息透明”只是让这种公权力的傲慢弱化了几分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陆昊相对“特殊”的身份也是事件迅速发酵的原因之一。这位屡创中国政坛各种“最年轻”纪录的官员一直被坊间视为“人生赢家”,十八大后从北京空降黑龙江让舆论对其仕途普遍看好。这次“两会”上习近平在例行参与政协民建、工商联和上海代表团的审议后,率先来到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更是让看好陆昊的声音到达顶峰。

  可现在,偏偏“摊上事”的就是这位“明星官员”。此前陆昊在推动黑龙江经济转型、环境保护、产能转换方面一直被《人民日报》等党媒树为典型,中国发改委也在这次两会上把龙煤集团作为“企业兼并重组、债权债务重组、职工安置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社会和谐稳定”的榜样。不久前有国际媒体指出,如果陆昊能在任期内让黑龙江的经济出现好转,那他的仕途很可能有更多进取空间。

  就当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时,一句习惯性的“报喜不报忧”让陆昊给自己“挖了个大坑”。有分析认为,代表着去产能、振兴东北的国企改革,其所处的困境与困难已经在全世界面前一览无余,这无疑对本就没有多少操作空间的陆昊更加不利,而“坦诚认错”也不能对目前“大比分落后”的局面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一些国际媒体所说的“陆昊政治生涯遭遇分水岭”,恐怕并非危言耸听。  (流火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