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改革 党产党名皆可抛

www.creaders.net | 2016-03-17 15:31:58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已有部分国民党内青年开出改革第一枪,宣布成立「草协」,推出各式清晰主张,并打算深耕基层,重新找回人民的心。改革当然是必要之举,有人愿意出面力挺改革,更是不容置疑的有热情、理想与行动力;国民党前发言人杨伟中更经常针砭时事,提出党名更改议题。然而,有些改革诉求连自己党的支持者都感到混乱;有的改革诉求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在此先以「党产」与「党名」两个议题提出评论,并针对改革的前景与「世代交替」提出自身看法。

  党产改革:公开透明最实际

  以草协提出的党产问题为例。实际上,国民党于104年朱立伦主席任内就已分别推出过两份党产报告,说明「争议党产处理完成」,剩余两百余亿的资产都是合法拥有,然而绿营许多人仍报以质疑,甚至这些党内改革派也明言要「一次性解决党产问题」。可是,如果「争议党产处理完成」是真的,那还能怎么「一次性解决党产问题」?反而是应该共同向外界说明、捍卫真相才对。如果「争议党产处理完成」是假的,那国民党又如何证明过去与现在提出的各项改革方案都不会打折扣?

  国民党建立一百二十年,前期更有党产与国产未明确分开的党国体制时期,国民党自己人喊改革完成或尚须改革,恐怕可信度都不高。党产问题正确的处理方向,应该是公开目前国民党拥有的土地、财产与处理进度,请公正第三人评判,一翻两瞪眼,来源不当者就尽速处理,毫无违法性者就正当保留。这点事情党内想做,随时都做得到。

  党名去中国?历史传统怎可抛

  再谈杨伟中抛出的中国国民党党名「去中国化」的议题。如果我们认为:如果有人以为中华民国只要改名为「台湾」世界就会承认,就可以堂皇加入联合国,这种论调是痴人说梦;那么,「中国国民党」只要一改名,就会重获台湾民众认同,可以在台湾走得更长久,那也是痴人说梦。「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这口号,可不是「中国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杨伟中说,改名是回到民国建国初期的亲工农左派路线,然而「改党名」宣示意义大于实质,采取何种路线与改为何种党名是两个问题。「中国国民党」也曾经是主张「反共抗俄」的政党,现在呢?足可证明党名不改,政纲也可以改变。

  中国国民党是承载了自兴中会、同盟会以来,一百二十年历史的政党,她自身更是于上海改组成立的;中华民国是承继自元明清的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曾经是东亚民主的新星,而她最初建立的地方是武汉。中国国民党与中华民国,现在都立足、生根于台湾,因此必然以台湾为主。然而此种「台湾化」与维持国家历史并不互斥,否则何以解释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存在、中国国民党两甲子的历史?如何解释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两岸应加强交流、互相了解?连台湾的汉人也都是唐山过台湾而来的呀。中国国民党与中华民国可以有更高的高度,团结先来后到的台湾住民,胸怀民主尚待发展的大陆民众、放眼看着台湾民主发展的全球华人。

  这次选举,与其说是蔡英文的胜利,不如说是国民党自己败给自己。该捍卫的主张不捍卫,该团结的人士不团结,过去选民已给国民党四分之三、过半席次,然而国民党也碌碌无为,这次再给国民党一个教训,观察史上最低投票率与宋楚瑜得票破百万,可以足资参证。如果「改革」却反而把真正的自己「革」掉了,这群失望的选民就再也回不来了。

  改革成败 需上位者谦卑参与

  实际上,这次改革团体提出的意见,十二年前连宋败选时,国民党内为号召改革而成立的「五六七大联盟」就已提出过。诸如「将对国民党党务改革与路线论述提出看法」,主张「提前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对党的路线及领导等问题作出定论」、「党的路线,建议国民党应在地化」、「立委辅选,他们要求改以『专业优先』、『形象优先』取代『现任优先』」、「他们将采取结合党内青年举办『国民党发展路线讨论大会』,定期举办草根民主论坛」等等,实在很耳熟。问题就在于:为什么国民党还是败在老问题手上?

  无人能够否认,国民党大败之际,确实需要改革图存。然而,光是一群年轻人站出来改革,是绝对不够的。国民党新任的党主席,或者已佔据高位的达官们,是否能看出国民党改革的必要,进而鼓励、支持乃至于参与改革?是否能「谦卑,谦卑,再谦卑」,弯腰倾听党内外年轻人与失望的支持者们内心的忧虑与不满?改革无论是由下而上,或者是由上而下,重点是「上」必须要改变。「上」不改,改革不成其为改革,则十二年的悲剧,只会再度重演。

  世代交替重思维 最终目标定方向

  实际上,只要用人在地化、年轻化,中国国民党的「本土化」就不是问题。而在国民党改革的道路上,「年龄」不是重点,重点是思惟的「年轻」。世代交替当然好,但是上位的应该是诚心改革、谦卑反省、有魄力再造党文化、重整党实力的舵手。这位舵手,不至于在浪击下让国民党内各派势力分崩离析,而能够稳健的掌舵,将国民党这艘残破不堪的大船驶抵码头,大修大补,重获国民的支持,再造昔日的辉煌。

  而改革最后的目的,必须要替党定位目标与方向,就如之前我在观策站的拙文《国民党的「党魂」渺渺何处寻》中苦苦唿吁的,党必须要知道主张是什么、论述是什么、要带国民到何方,才能吸引国民的支持,才能让支持者找到方向。否则各唱各的号,最后碌碌无为,这样党与支持者只会继续分崩。我倡议:国民党应召开路线辩论会,提出全党认同的决议文。找回三民主义也好、重新定义党纲也罢,从此以后「吾党所宗」,「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