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任意污蔑贬低对岸成了台湾社会政治正确?

www.creaders.net | 2016-03-29 11:37:53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台湾社会对大陆片面评价与贬低的新闻屡见不鲜,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9日发表题为《陆客减少,台湾没有责任吗?》的文章指出,大陆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这些年来对台湾的观感与评价都非常好。然而这个看法在大陆也逐渐在改变。

  文章称,陆客来台逐渐减少,台湾方面也有责任。台湾社会震天喊叫“台湾意识”、台湾“独立”,为了表示自己政治正确,任意污蔑贬低对岸,这绝对不是吸引对岸游客、维持两岸现状的态度与做法。反观台湾当局对日本做出的种种谄媚低姿态,所谓的“相由心生”,可真叫人作呕!

任意污蔑贬低对岸成了台湾社会政治正确?

  台湾女嘉宾节目中称,深圳人穷的一年才舍得吃一次肉 视频资料图

  以下为原文:

  来台的大陆游客正在减少。台湾游览车业传出“没客人”,陆客最爱的伴手礼“凤梨酥”业绩下滑近一成。“华航”购买新飞机计划也因陆客减少而暂缓。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前秘书长许高庆表示,失去陆客,台湾一年将减少1500多亿元新台币的收入。

  台湾媒体和名嘴们都在说,大陆对即将执政的民进党施加压力,陆客来台数量缩减,可能是他们使出“经济制裁”的一招。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如此吗?

  台湾媒体在涉及两岸议题时,始终就是那一个调子:要体察台湾民意、注意台湾人对大陆的观感等。一般台湾媒体和名嘴对大陆又是怎么说的呢?大陆人素质差、落后、花钱摆阔……他们可能必须要这么讲,否则就会给扣上“不爱台湾”、“亲共”、“媚共”的大帽子,以后就不好混了。

  大陆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这些年来对台湾的观感与评价都非常好。著名网络作家韩寒游台后写有名句:“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然而这个看法在大陆也逐渐在改变。赴台湾的大陆交换学生有一个交流论坛,在论坛上对台湾的负面声音已经盖过了正面评价。他们说,“去台湾干嘛?花钱还被瞧不起”、“不想去给人赚钱还被骂”等。

  他们的话非常值得重视,因为大陆交换学生在台湾都去住了一段时期,深入民间,确实体会到了台湾的生活与社会生态。他们要缴比当地同学多一倍的学费,外加生活费用;又不能如其他外籍学生一样,参加台湾的健康保险,生了病多数就得扛过去;毕业之后不准留在台湾实习……绝大多数老师与同学,与陆生都相处得很好,学习过程也都蛮正面的,但是打开电视,翻翻报纸,其中的“仇中”、“反中”言论实在猖狂,真的难免会产生“不想去给人赚钱还被骂”的感叹了。

  “爱本土”、“陆客素质差”等声音在台湾日益嚣张,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声音,自大陆来台的年轻学生作何感想?他们回到大陆之后,又会影响到无数周边的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那些“仇中”、“反中”的丑陋嘴脸吗?

  赴台的大陆游客减少,是否意味着大陆的民意、年轻人的观感也在转变?大陆民众对民进党的认知可能是:“反中”、“黑大陆”、“搞台独”、“欺人太甚”!这些观察却也不离其宗。

  所以有人提出,陆客来台逐渐减少,台湾方面没有责任吗?台湾社会震天喊叫“台湾意识”、台湾“独立”,为了表示自己政治正确,任意污蔑贬低对岸,这绝对不是吸引对岸游客、维持两岸现状的态度与做法。反观台湾当局对日本做出的种种谄媚低姿态,所谓的“相由心生”,可真叫人作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