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面前只有两条路 洪秀柱选哪一条

www.creaders.net | 2016-03-29 16:20:3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面前只有两条路 洪秀柱选哪一条

  因应1月“总统”大选与立委选举历史性惨败后党主席的空缺,国民党于3月26日选出了新的党主席洪秀柱。然而回顾大选败选后有意角逐者的蠢蠢欲动到2月22日候选人正式登记,再到3月11日及19日两场电视政见发表会,最后是26日沒有万众欢呼的投票结果,国民党未来的“国家”道路充满荆棘却是不言而喻。

  先说为何这场党主席宝座之争为何冷场不断?19日举行的第二场政见发表会由亲民进党的民视来转播,然而收视率却低得可怜,此次还设有网路直播,不过在线网友至多亦不过400人。如此的冷场窘态,除了是国民党如今已是日落西山、即将沦为在野党颓势的延续,及欠缺重量级A咖参选外,议题焦点不清、包括“国家论述”在内的路线议题没有成为焦点所致。

  本来,透过检讨败因、追究责任、重新擘划改革与重生的蓝图,是党主席补选的意义所在,也是恢复人民信任的良机,然而除了被媒体穷追猛打的党产问题外,四位候选人并不热衷于追责,亦不敢对既定的内外政策提出质疑甚或否定。比较敢放炮的候选人李新虽然左一句「怎不检讨马英九?」,右一句「马英九应下罪己詔」,然而既没有得到其他三位候选人的任何呼应,他自己也没有进一步阐述,始终停留在放炮层面,结果他个人最后以七千多票排第三收场。至于两大「热门」候选人,无论是登记前洪秀柱摆出对「本土」的拥抱姿态,还是登记后黄敏惠以「主流」自居,然而两人却也都不敢就今后国民党的「路线」方向展开进一步的讨论,在政见发表会上也是一副避之大吉的神态,谁都不敢正面挑战现行的两岸政策,包括已经写入党章的「九二共识」。原因无它,两位「热门」人选一来不愿意失去深蓝军系“黄复兴党部”的四分之一「铁票」,二来也想争取本土派的支持,三来则不希望得罪在党内具有影响力包括马英九在内等大老,因此整场选举还是停留在争取多一点选票,而不是为国民党找出路。如此不敢面对问题癥结的国民党主席补选,最终由谁都不愿意得罪的深蓝「铁票仓」的「黄复兴党部」全面支持洪秀柱而划下句号。

  诚然,洪秀柱并非没有提出一些改革的诉求,包括对党产的处理、包括如何拉近与年轻世代的距离,然而谁都清楚要台湾社会尤其是年轻「天然独」世代对国民党改观,首先要如何展现一个全新的、富有魅力的国民党新形象,其中自然无法迴避年轻人对国家方向的思考。

  然而,遗憾的是整个国民党对沦落到今天如今窘境的深层原因仍缺乏真正的理解,因此至今也无法拿出对症下药的新论述。而且,即便是提出反省、改革的口号,也停留在对马英九治国能力与政绩的层面,忘记了左右「九合一选举」与“总统”选举结果的「太阳花学运」凸显台湾社会的集体焦虑。

  「太阳花学运」之所以爆发,其实无关乎马英九的执政能力,表面上是对立法院欲「三十秒通过」对服贸协议的所谓「黑箱作业」的反弹。然而,深层的背景却是对马英九推动的「两岸经济一体化」,所谓“可能导致北京利用其强大的经济力量来干预台湾的政治自主,侵蚀台湾社会价值”的集体忧虑。这也是1月的大选为何国民党兵败如山倒,蔡英文却气势如虹的真正原因。

  换言之,国民党若要彻底改革,必须重新思考、勇敢调整现有的两岸政策与“国家论述”。大选前的「换柱」风波揭示了当时国民党理解到未来要继续在台湾社会生存,作为一个有竞争力的政党必须以「选情」为依归,若无法打赢选战,一切政策论述都没有意义。从这点而言,如果既定的「国家论述」在台湾已失去市场,那么国民党还要继续坚持吗?这是国民党必须思考的。

  目前国民党的国家论述是连接「中国」的国家论述,这个「中国」指的是「中华民国」。然而大陆自1949年后从来不承认它的存在,国际社会现在只有22个小国承认,重点是这套论述在「天然独」世代崛起的今天,台湾年轻人已经“无感”,在台湾社会已经走到了尽头。其最大的原因,是缺乏现实中国的有力支撑。因为中国不会朝着洪秀柱国民党所期待的以“复兴中华民国”为目标的“国家”发展方向前进。

  在当下如此严峻的时空下,摆在国民党面前的两条路,不外乎:一、调整目前国民党的“国家论述”,与台湾主流民意民意接轨;二、与大陆直接连接,作为大陆在台湾的代言人。洪秀柱会选择哪一条路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