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快完了,台湾政局的5点预判

www.creaders.net | 2016-03-29 16:35:5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在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举办的“新变局下的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就选后台湾政局走向发表观点。他认为,台湾政局走向有以下五点预判:一、民进党全面执政,但难以稳定执政、长期执政具有有多种变数;二、“两党制”格局仍将延续;三、国民党弱化与蜕变;四、第三势力及柯文哲的动向尚不明朗;五、台湾社会绿化严重。

  第一,民进党全面执政,但难以稳定执政、长期执政具有有多种变数。倪永杰指出,蔡英文面临党内外、岛内外矛盾挑战。蔡英文难以整合绿营,“英派”空有其名,蔡英文较可能被新潮流系架空。民进党面临“中央”与地方矛盾、新老“台独”的勒索绑架。外部有泛蓝、国民党的强力制衡,蓝、绿进入生死战。柯文哲对蔡而言犹如芒刺在背,蔡、柯终须摊牌。两岸、经济、民生议题无法解套,“断交骨牌”无可避免。而蔡英文、民进党自身的局限使其无法解开台湾内外困境。他进一步指出,蔡本人长期被讥讽为“空心菜”、“模煳菜”,从未来过行政一把手,内心不够强大,自信心不足。人称“马英九女版”,用人上“小圈圈”,容易陷入危机。民进党缺乏人才,林全“内阁”仍是清一色当年的扁朝旧官僚,甚至是“贪污团队”班师回朝。面对百废待兴的台湾困局,蔡英文多数将一筹莫展,坐困愁城。此外,民进党上台后自身缺乏防贪反腐的免疫机制,会葬送民进党的大好江山。因此,倪永杰认为,2018年地方选举民进党有可能遭遇败绩,台中、桃园是国民党收复江山的指标城市。

  第二,“两党制”格局仍将延续。倪永杰指出,“单一选区两票制”的选制格局较可能使台湾政党政治朝向“一大一中多小”竞争格局发展,民进党独大、国民党萎缩的趋势在一定时期内存在下去。大批年轻资浅“立委”进入“立院”,严重降低问政、立法品质。

  第三,国民党弱化与蜕变。倪永杰表示,刚经历败选,国民党仍陷于一盘散沙,国民党已没有分裂本钱,只有抱团相互取暖方可渡过难关。一旦党产被清算,国民党有可能掀起出走潮。国民党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路线分歧,是继续甚至强化中国国民党路线还是强调本土化,蜕变为台湾国民党?两条路线挣扎将对国民党、对台湾政局、对两岸关系将产生重大影响 。

  他认为,观察国民党能否摆脱困境,迎向新生,有以下四个指标。一是国民党能否提出一套具有说服力、符合历史趋势潮流的中心思想、核心论述;二是能否培养领袖人才、中青年人才;三是要强化组织体系,从中央党部到地方党部、从智库、组织到文宣领域,都需要不断强化;四是厚植社会基础与经济基础,加强与台湾社会的连接,接地气。但是倪永杰强调,这四个方面对国民党来说都是高难度的挑战。

  第四,第三势力及柯文哲的动向尚不明朗。倪永杰在会上表示,多数第三势力将可能与民进党当局渐行渐远,甚至发生冲突。他说,柯文哲选举期间卖力辅选,柯辅选23名候选人,有14位当选。柯已将手伸进“立法院”,终须与民进党摊牌。柯的战略规划就是走出超越蓝绿、非蓝非绿的两岸路线,引领两岸城市交流方向,为2018年连任作准备,甚至挑战2020年。

  第五,台湾社会绿化严重。倪永杰认为,经历“反服贸事件”与“反课纲微调运动”,经过“九合一”与“二合一”选举的催化,台湾社会沉浸在浓厚的民粹“反中”、 “反国民党”、 “反商”、“反全球化”的气氛之中,清算蓝营、清算党产成为“政治正确”,被冠以“转型正义”的光环。有人声称蓝绿分歧已被世代冲突取代,“统独”议题让位于阶级贫富、“居住正义”,事实上,只是台湾社会绿化的缩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